中铁二局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项目内生动力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30 16: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中铁二局中铁一局五公司重庆东环项目认真领会两级公司改革思路,以“严格精细管理 ,强化过程管控”为成本管控要点,强化现场监管,着力改进物资、机械、后勤'...

中铁二局中铁一局五公司重庆东环项目认真领会两级公司改革思路,以“严格精细管理 ,强化过程管控”为成本管控要点,强化现场监管,着力改进物资、机械、后勤成本管理行为,从“抓源头、抓过程、抓细节”入手,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激发项目内生动力,奋力降本增效。

向改革要活力

优化项目管理考核体系,激发管理人员积极性。项目建立施工生产激励办法,根据工程进度,按月按季度严格考核并及时兑现薪酬奖励。树立业绩导向,将项目职工推优、职务晋升、岗位工资与个人业绩挂钩,进一步提高全体参建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完善班组管理激励办法,提高施工队伍生产力。项目出台《班组管理办法》,以“三个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工效挂钩标准化),激发班组活力。股份公司“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启动后,项目及时出台“大干100天”正负薪酬激励方案,创新管理制度,每周开展施工班组横向排名对比,在施工生产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奖惩,并开展优秀班组经验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班组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抓实项目团队建设工作,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开展中铁一局最新管理制度宣贯学习,全员开展大讨论、大思考,为项目改革创新提出5条建议措施;大力培养人才技术骨干,以叶颜伟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会议培训、集中培训、网络教育、现场分析多方面结合的培训模式,提高管理人员工艺技能、物资管控、成本管理等水平;项目管理团队着力突出制度建设、现场管理、过程控制,确保项目高效完成复工达产计划,并受到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地方政府的一致认可,收获业主信用评价加分及经济奖励,并荣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向创新要效益

自主设计,创新施工设备。由项目自主设计,加工制作完成的隧道自动喷淋养护台车,可实现台车轨行移动以及衬砌表面全覆盖式循环喷淋。作业时台车整体框架不侵占隧道进出口的空间,不干扰其它施工工序。可实现单人完成整个衬砌面的养护作业,较以前“接管冲水”养护法可节约80%成本。

科研立项,节约项目成本。依托项目重难点工程明月峡长江大桥,在中国中铁设立《双层四线铁路大跨度不对称桥塔钢桁梁斜拉桥关键建造技术》科研项目,开展钢围堰气囊下水施工技术等10余项先进施工技术研究,其中多项研究成果已在施工过程中成功应用,累计节约近千万成本。

科学分析,提升生产进度。开展上下层重叠隧道施工过程中和运营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分析,在保证下层隧道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提高上层隧道210%的生产进度。

目前项目累计完成专利申报19项,已获得专利授权3项;工法成果11项,QC成果10项,其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1项、中铁二局二等奖2项、中铁一局五公司二等奖6项。

向管理要发展

加强管理手段。实施项目班子成员包保制,厘清员工项目管理目标和个人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项目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员工之间沟通交流,无缝对接每一项工作,保证按期兑现工期节点,6月7日、8日明月峡长江大桥3#、2#塔柱分别提前5天和4天实现封顶,获业主通报表彰。

加强成本管控。项目部坚持定期开展责任成本核算分析暨经济活动分析会;物资部、试验室全程参与物资进场验收,严把材料进场质量关,并严格遵循“月核算、季分析”和“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原则开展核算分析;综合办注重办公耗材“节流”的同时货比三家,节约成本;党风廉政监督员全程参与废旧物资“过磅”,确保管控到位,不留死角。

加强超耗管理。通过核算超耗系数,下发混凝土超耗管理办法,基本扭转当前隧道初喷混凝土超耗严重的现状,并强化喷射混凝土工艺管理,降低喷射回弹率,降低60-80%混凝土消耗率。

截至目前,项目完成施工产值140435万元,占标段总产值148095万元的94%。工期耗用率84%,施工进度超前工期计划。工程主体结构计划于2020年12月30日完工,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竣工交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