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铁路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19 16: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16日,由中铁二局中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鸡公咀上层隧道顺利贯通,加上已于2019年9月贯通的下层隧道,标志着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

10月16日,由中铁二局中铁一局五公司承建的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鸡公咀上层隧道顺利贯通,加上已于2019年9月贯通的下层隧道,标志着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铁路隧道全部顺利贯通。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事业的飞速推进和隧道建设的迅猛发展,类似上下层长距离完全重叠的隧道建设在我国铁路隧道史上必将越来越多。鸡公咀隧道作为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铁路隧道,其贯通标志着我国隧道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填补了相关施工技术研究和施工设备配套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鸡公咀隧道为国内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铁路隧道,下层隧道为重庆东环正线双线隧道,全长472.75米;上层为预留高铁隧道,全长380米。上下层最小净岩层距离仅为1.7米,最大为3.7米;从上层隧道出口段至进口方向,前300米上下层隧道完全重叠,后80米逐渐分行,中线最大偏距为8.5米。全隧地质条件复杂,具有浅埋、偏压、低瓦斯、超近接的特点,且采用先下层后上层施工顺序,施工组织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自隧道施工以来,项目以安全质量为第一宗旨,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要求,从隧道开挖至二衬浇筑,严把质量关,保证隧道施工实体质量达标;严格过程控制,加强技术管控,为每一道工序提供技术指导,隧道施工整个过程,全天24小时配有专人值守;强化项目管理,合理调整生产要素,不断优化施工资源配置,确保优质高效完成鸡公咀隧道施工任务。

鸡公咀隧道

隧道建设过程中,项目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依托鸡公咀隧道进行浅埋偏压超近接上下重叠隧道研究,并在立项之初设立7个子课题,分别围绕超近接上下层重叠隧道机械开挖施工技术、超近接上下层重叠隧道监测技术、超近接上下重叠BIM技术应用研究、超近接上下层重叠隧道快速施工关键技术和超近接上下层重叠隧道特色工装配套研究等一系列课题进行科技攻关。项目部通过课题研究进而对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提高了上层隧道施工效率,减少了项目成本支出。

项目部积极开展各类科研成果申报,累计完成专利申报5项,工法成果4项,QC成果4项,论文6篇。隧道建设多次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工人日报等中央级媒体以及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多家地方媒体的聚焦。项目部荣获2019年中国中铁安标工地及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2020年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目前项目计划申报专利8项,开发工法4项,发表论文11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