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三局

中铁二十三局亮相第九届中国磁悬浮技术学术会议 展示“国际领先”磁悬浮技术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19: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会议致谢函7月21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作为唯一的磁浮轨道交通产业施工企业,受邀参加第九届中国磁悬浮技术学术会议,对外展示企业在磁悬浮技术上取得的创新'...

会议致谢函

7月21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作为唯一的磁浮轨道交通产业施工企业,受邀参加第九届中国磁悬浮技术学术会议,对外展示企业在磁悬浮技术上取得的创新成果及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取得的突出业绩,在学术届引起了强烈反响。中铁二十三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田宝华、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谭斌出席会议,并与专家学者探讨了行业关键技术难题,交流磁浮研究的新思想和新方法。

田宝华与张昆仑合影

谭斌(右)与林国斌教授(中)合影

第九届中国磁悬浮技术学术会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磁悬浮技术领域学术会议,聚焦磁悬浮交通、磁悬浮轴承和交叉领域等多个前沿领域的研究方向,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磁悬浮专业组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会议汇集了国内磁浮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旨在为领域内专家、学者提供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分享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磁悬浮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交流新思想和新方法,促进我国磁悬浮技术快速良好的发展。

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展台

耐心解答参观者提问

会上,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参与的课题《装配式中低速磁浮轨道梁及桥墩设计研究》入选了学术展板环节。中低速磁浮是城市轨道交通中先进的技术,具有成本低、速度快、安全环保等优点。该课题以某中低速磁浮工程为例,计算分析了两种磁浮轨道梁的强度、刚度稳定性,以及预制混凝土桥墩接头结构的受力特性。在满足经济、安全、施工便捷性的基础上,利用有限元软件设计了装配式中低速磁浮轨道梁及桥墩。

本次大会主席兼“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四川省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邓自刚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昆仑,同济大学教授、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国斌等国内磁浮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纷纷来到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展台参观,对该公司在国内磁悬浮建设过程中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高速和中低速磁浮轨道梁施工经验的企业,早在 2001 年就掌握了磁悬浮轨道梁研发生产的核心技术,参与了世界首条磁浮商业运营线上海高速磁悬浮工程的建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又负责长沙磁悬浮工程全线 942 片轨道梁的预制、运输、架设任务,获“全国优质工程金奖”、“詹天佑奖”、“国庆70周年经典工程”等多项荣誉。这是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施工、自主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公司自主开发了自动化数控模板和自行式架桥机、智能压浆系统等多项技术,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公司又将其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于清远磁悬浮工程。2019年,参与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高温超导磁浮交通发展战略及技术路线研究》,主要负责无磁轨道结构研究,并负责实施了世界首条高温超导电动悬浮试验线轨道结构设计与施工任务。2020年,通过参与中国铁建重大科研专项《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套技术与工程化应用》,掌握了中低速磁浮轨道从轨道梁到F轨、受电轨等全套施工技术。

二十三局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参建的上海磁悬浮工程

二十三局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承建的长沙磁悬浮工程轨道梁梁场

长沙中低速磁悬浮轨道梁工程

清远磁悬浮工程

磁浮梁

目前,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正和国家磁浮中心、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M3永磁铁磁浮技术、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技术、真空管道磁浮技术等课题的研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