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三清高速公路老黑山隧道掘进过半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16: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三清高速老黑山隧道 王娟 摄日前,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三清高速公路老黑山隧道左右线累计安全掘进3833米,顺利实现掘进过半,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老黑山隧道'...

三清高速老黑山隧道 王娟 摄

日前,中铁二十五局二公司三清高速公路老黑山隧道左右线累计安全掘进3833米,顺利实现掘进过半,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

老黑山隧道是三清高速公路进入昆明境内的第一条长大隧道,为左、右线分离式隧道,左线长3606米、右线长3633米,按双向六车道设计。隧道采用进出口双向对打,双向开挖进尺的开挖模式,隧道进出口均位于宜良县境内的高山之上、沟谷之中,坡高、路陡、线长,是制约整个标段施工进度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老黑山隧道穿越3个断层,地质结构复杂,段内覆土及风化层厚,岩层产状紊乱,岩体较破碎,断裂构造及牵引褶曲较发育,具有施工难度大、干扰因素多、安全风险高、施工断面大、变形控制困难等特点。

“在距离老黑山隧道进口左洞进尺1180米位置斜上方有一个库容12万立方米的水库,由于隧道为水平状砂质页岩,横向节理发育,裂隙水丰富,该水库是整条隧道最大的风险源。”据项目负责人刘鹏波介绍,隧道设计需穿越3条破碎断裂带,目前已安全穿越2条,现正在穿越的最后一条也是隧道围岩最破碎、风险最大的一条。

隧道施工进入断层,围岩稳定性较差,施工时破碎岩块沿破裂面易产生崩塌、掉块、冒顶,对施工的安全和进度造成严重影响。为此,项目部全力加强管理力量,提前制定预控方案,确保施工生产安全有序。目前,老黑山隧道施工顺利,将有望在2022年6月底实现贯通。

三清高速公路起于曲靖三宝,止于昆明清水,由曲靖段和昆明段构成,路线全长128公里,是云南省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该项目的建成对完善区域路网、加快滇中城市经济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