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一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07 10: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由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牵头完成的一项科技成果《活动断裂带及泥石流堆积体大断面铁路隧道建造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由中国铁建组织的科技成果评审,经评'...

近日,由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牵头完成的一项科技成果《活动断裂带及泥石流堆积体大断面铁路隧道建造关键技术》顺利通过由中国铁建组织的科技成果评审,经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一致认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活动断裂带隧道修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新建铁路成都至兰州线红桥关隧道、松潘隧道穿越岷江活动断裂带、高地应力软岩及富水泥石流堆积体,工程建设面临“强活动断裂带隧道灾变防控难、高地应力软岩隧道变形控制难、泥石流堆积体隧道稳定控制难”三大工程难题。

针对上述难题,课题组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在7年技术攻关期间,他们创新运用活动断裂带隧道修建、高地应力软岩隧道大变形控制、泥石流堆积体隧道稳定性控制等系列隧道修建关键技术,很好地解决了隧道围岩失稳、支护体系变形以及衬砌结构破坏等问题,实现了大断面软岩隧道施工的安全可靠、高效实施的目标,有效控制了隧道围岩整体稳定性,确保了衬砌结构长期稳定。同时,关键技术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省级工法5项,公开发表科技论文7篇。

该项目研究成果可推广应用于铁路、公路、水工和城市地下隧道穿越活动断裂带、软岩大变形、松散地质体和泥石流及滑坡堆积体等不良地质隧道施工中,对类似隧道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推广应用前景良好。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成兰铁路、成昆铁路,并推广应用于川藏铁路等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