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汗水浇灌“质量花”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3 09: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耿丹通讯员 唐梅 陈柏良8月12日8时30分,疾风骤雨笼罩中的临沂北站,一队黄色身影缓缓向前行进——他们有的仔细查看路基边坡是否冲刷损坏,有的逐'...

  记者 耿丹通讯员 唐梅 陈柏良

8月12日8时30分,疾风骤雨笼罩中的临沂北站,一队黄色身影缓缓向前行进——他们有的仔细查看路基边坡是否冲刷损坏,有的逐一检查栅栏底部间隙是否过大,有的俯身检查轨道几何尺寸、有无侵限异物……备受关注的鲁南高铁日照西至曲阜东段联调联试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临沂工务段高铁介入组临沂北小组正在进行设备检查。
  巍巍蒙山沂水长。鲁南高铁承载了沂蒙人民的热切期望,如今,老区人民的高铁梦即将成为现实。“我们段植根于沂蒙大地,将以‘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全力确保鲁南高铁线路质量稳定,扛起沂蒙人民这份期望。”段长王洪伟如是说。
  经受住动态考验
  圆月高悬,头灯闪烁,汗水不停地顺着脸颊滑落。8月13日19时许,莒南北站5号道岔旁,莒南北小组副组长赵潇正用电子道尺对二级超限处所进行现场复核,并与施工单位人员一起确认作业方案。
  这个段负责鲁南高铁144.46公里正线的线路精调精整、施工盯控和介入验收工作。对联调联试发现的问题,他们本着“重点问题立即整改、一般问题限期整改”原则,狠抓克缺整治。截至8月13日,已整治问题5231项。
  确定需调整轨枕范围后,赵潇与施工人员一起对道岔进行整修,并和电务人员共同复核,确保整修质量达标。“提前入手学、主动上手干,是职工们落实段‘像运营线一样管理’要求的体现。”现场盯控的介入组副主任、莒南北组长纪伟介绍说。
  21时,纪伟、赵潇和防护员李林冰忙完整修任务,匆匆赶往段管内最长的一段有砟线路。作为重点盯控区段,他们打算对有轨线路、有轨线路过渡段再进行一次检查。
  线路上,三盏头灯相互辉映。赵潇俯身用电子道尺测量着,并用滑石笔在钢轨上写下轨距、水平值;纪伟逐一登记到设备检查记录本上;远处的李林冰为俩人做着防护……截至8月13日,这段8.3公里的有砟线路经受住了55趟综合动态监测车的考验,没有任何问题反馈。
  脚步丈量安全
  8月13日8时30分,介入组桥隧工武传伟和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小颜开始了雨后专项检查之旅。
  这个段管辖的鲁南正线中有近110公里桥隧区段,其中桥66座、隧道6座。针对高铁桥隧占比高的特点,这个段加强培训力度,共组织相关培训8次,确保职工素质达标、持证上岗。
  8时50分,汽车停在小山隧道西口顶部的栅栏外。一下车,武传伟便看到隧道顶部排水沟堆积了沙土,立即近前拍照留存,并告知小颜马上整改。雨后泥泞,山路坎坷不平,两人检查完顶部环境一路下至谷底,越小河、绕山包,向徐家庄隧道东口赶去。
  徐家庄隧道全长3775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更是检查的重点。9时30分,两人从南面向着徐家庄隧道东口顶部攀登。是否有危石、危树,被动防护网是否破损,排水沟是否堵塞……武传伟一路上坡一路观察,专注的目光不放过丝毫问题。
  “那块石头松动了,要清除”“这段防护网再加固一下”……10时15分,两人顺利登顶,利用休息间隙讨论着检查问题的整改措施。
  下午,武传伟和小颜对小山隧道东口及小辛庄隧道两个出口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小辛庄西口20多米危石增设主动防护网形成了共识。17时40分,一天的检查结束了,两人走了20多公里山路。
  重点作业有党员
  8月14日0时许,汽车开进寂静的村庄,在只容一车通过的水泥路上兜兜转转,曲线前行。厉家寨应急小组组长、党员仝西斌正带人赶往徐家庄隧道,准备执行清道任务。
  这段时间,仝西斌承担7.7公里的清道任务,小组管内4个隧道中3个由他负责。“钢轨底下、线路两侧,特别是轨道板夹缝间,都看仔细了。”仝西斌嘶哑的嗓音提醒着伙计们。这位面容疲惫的汉子已经50多天没回家,在汽车上眯起来的眼睛,一上线路立刻炯炯有神。“工作头绪多,时效性强。仝工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了150多个电话。联调联试一开始,这低沉的烟嗓就跟上了他。”施工单位人员小李如是说。
  正如小李所说,仝西斌是个“闲不住”的人。厉家寨站内8组道岔的检查、保养、整修,保养点建设进度,外部环境巡查等工作他都揽在身上,主动担当。
  介入组临时党支部为确保联调联试期间作业安全和队伍稳定,把党员分配到每个小组,认真执行“安全、稳定、生活”三值班要求,做到“重点作业有党员”,督促作业安全,落实回检确认制度,关心好职工生活,为联调联试顺利推进注入一剂“强心针”。
  8月15日18时许,逐级提速试验刚刚结束。高速试验检测车350公里时速的实验结果显示,这个段管辖正线轨道质量指数TQI值为1.6,线路质量稳定可靠。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