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铁路船长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6 08: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许景国 通讯员 景明月在渤海湾上,有一位铁路船长,他先后驾驶过千吨级的小拖轮、日本的二手船、万吨级的豪华客滚船,现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铁路客'...

  记者 许景国 通讯员 景明月

在渤海湾上,有一位铁路船长,他先后驾驶过千吨级的小拖轮、日本的二手船、万吨级的豪华客滚船,现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铁路客滚渡船船长。30年间,从二副到高级船长,他一共拿到了10本职务证书,见证了祖国航海事业的飞速发展,他就是中铁渤海轮渡公司高级船长王秀义。
  两代人的接力与坚守
  52岁的王秀义出生在航海世家。父亲是1946年参加革命的老军人,新中国成立后转业到上海海运局大连轮船公司。1985年王秀义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对祖国航海事业充满感情的老父亲,强烈建议儿子报名大连航海学院。
  记得报考当晚,向来沉默寡言的父亲,话语却突然多了起来,他拿出一个泛黄的白色信封,小心翼翼地抽出一张有些模糊的黑白照片,颤抖着递给王秀义。照片上,是父亲在斑驳潮湿的甲板上,徒手抛甩缆绳的佝偻背影,那是父亲服役的最后一艘客滚船。船的另一侧,则是一艘高大的外国游轮,许多“洋水手”居高临下的望着父亲。
  父亲一边看着照片,一边眼圈含泪地说:“我这辈子最想见到的,就是祖国的航海事业真正扬眉吐气。现在祖国强大了,拥有世界先进的客滚船,希望你能继承我的愿望,驾驶轮船驰骋大海。”
   那天晚上,王秀义翻来覆去、辗转难眠,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决定替父亲圆梦。
  王秀义回忆道,父亲把人生的大部分时间、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航海事业,再苦再累都毫无怨言。他经常教导王秀义,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潜移默化里,王秀义学会了父亲的执着与坚守。
  三十年来,王秀义从一名新人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技艺高超的高级船长。期间有远离家人的心酸,有长时间航行于大海上的孤独,有滔天巨浪的生死考验。可这一切,都没有改变王秀义热爱大海、热爱轮船的初衷。动因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信念,根植于父亲的殷殷嘱托。
  大海航行靠舵手
  回忆起刚上船的经历,王秀义说道:“刚开始都是千吨的小船,吨位小,设备落后,生活条件差,船长的座位是木凳子,夏天驾驶室里没有空调,非常地热。船上也没有对讲机等通信设备,在海上行驶除了靠罗经、声号,船长的驾驶经验至关重要。”
  为尽快熟练掌握驾驶技术,王秀义在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上下了大量功夫。在他寝室的写字台上,除了航海仪器,就是《现代船舶动力装置操纵与管理》《气象观测与分析》等专业书籍,随手翻开一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标注。
  他还随身携带各种资料、笔记,只要一有空闲,就拿出来学习。100多页的船舶构造图、200多页的应急处理手册、300多页的消防救生培训教材都烂熟于心。
  王秀义不仅自己学,还带领全体船员一起学。他说要保障渡船航行的绝对安全,不能只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要靠每个人的协作配合。为此,他定期组织船员开展学习培训,针对重点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提高团队整体能力。
  2006年深秋,“中铁渤海号”万吨级轮渡从烟台港下水。跟“烟大”航道上的其它船只不同,这艘重达25000吨级的巨型客滚船是“铁”字号的。全长182.5米,技术装备世界一流,是国内最大的客运滚装渡船,担当的是亚洲最长的铁路轮渡航线。
  时年39岁的王秀义,成为亚洲大跨度铁路海运“舵手”第一人。他伫立指挥舱,百感交集。
  父子两代航海人的梦想实现了。王秀义从电话里给父亲描述着“中铁渤海号”的模样,“爸,以后外国人再也不敢瞧不起我们了!”电话那头好一阵子没有了应声,他能想象到父亲那激动得泪流满面的样子。
  12级海风与10小时救援
  1999年,王秀义供职于另外一家轮渡公司。那时国内的渡船大都是从国外买来的千吨级二手船,王秀义把舵的那只“银河公主号”也不例外。11月24日,烟台“大舜号”渡船发生海难。当时,王秀义驾驶的“银河公主号”渡船,正在离大舜号不足10海里的海面上。
  王秀义说:“那天从大连开往烟台,就在即将抵港的时候,海上风力突然达到10级,阵风达11级到12级,涌浪有3到6米高。船体向左倾斜20多度,震荡可怕极了,船舱里搭载的半挂汽车,当时已经原地扣过来了。”
  面对生死考验,王秀义临危不惧,立刻传达抛下双锚原地抗险的指令。同时发布全船广播,稳定旅客情绪,维持船舱秩序。他坚定地站在指挥台上,大声喝道:“都不要慌!注意听我指令!”
  经过大家的全力配合,十几个小时后,载客465人、95部汽车的“银河公主号”在无外部救援力量的情况下,无一人伤亡成功脱险,被烟台救捞局授予个人记大功一次,集体一等功。
  船员的工作性质很特别,在大海上漂泊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家团聚。王秀义的妻子曾沂说:“我跟王秀义结婚后,在家过的春节,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到中铁渤海轮渡工作13年,也只在家过了一个年。真盼望今年他能在家,和我们一起过个团圆年。”
  “从我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我的命运就和大海系在一起,和轮船系在一起,和旅客的生命安全系在一起。”每当看到渡船缓缓驶离码头,岸上连连挥手告别的人群,王秀义内心总是充满了自豪感,但更多是作为一名船长的安全责任和使命。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