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为了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6 08: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张汝峰 通讯员 刘红玲8月28日5时,天刚蒙蒙亮,济南供电段鲁南高铁泗水介入组组长高鹏和他的伙计们就开始忙活起来,穿戴整齐,整理工具,交代作业任务'...

  记者 张汝峰 通讯员 刘红玲

8月28日5时,天刚蒙蒙亮,济南供电段鲁南高铁泗水介入组组长高鹏和他的伙计们就开始忙活起来,穿戴整齐,整理工具,交代作业任务。
  “今天,第二阶段接触网设备验收开始了,大家工作中要认真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质量隐患。出发!”高鹏大声说。
  今年25岁的高鹏,2016年学校毕业后到济南供电段工作,因表现突出、做事细心,今年3月份被抽调到鲁南高铁介入组。
  第一次接触新线接触网检查验收,高鹏压力很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利用工余的每一分钟,废寝忘食地学习,翻看验收标准、学习技术规章、研究图纸,把与验收有关的资料都熟记于心。
  “在我们介入组负责的区段,共有1946 根H型支柱、50组硬横梁、149个锚段、4座隧道、1个明洞,每一个设备的情况都要心中有数。”高鹏说,“把业务学深学透,才能精准发现问题,精细整改隐患。”
  在棘轮安装施工中,高鹏发现施工人员在棘轮还没有受力的情况下,就把调整螺栓拧紧了。他找到施工单位指出这个问题,因工期紧,施工单位不愿整改,搪塞说图纸上就是这么写的。“棘轮没受力就拧紧调整螺栓,等受力时来回拆卸费时费力不说,螺栓寿命谁来保障?”高鹏据理力争。施工单位一看碰到了内行,顿时没了脾气,只好在接下来的施工中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8月1日,鲁南高铁日照西至曲阜东段开始联调联试,高鹏和伙计们白天盯在综合检测车上,晚上利用天窗点对设备缺陷进行整治。部署工作重点、清点人员、召开工前工后会,等天窗点结束,从现场回到驻地已是凌晨5点。作为小组长,他还要梳理发现的问题,撰写技术总结,与施工单位协调整改措施,每天他最多睡4个小时。
  8月份,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为确保验收进度,白天如果没有综合检测车运行计划,高鹏和伙计们仍然要在现场处理设备缺陷。中午时分,室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身上的工作服一会儿被汗水浸湿,一会儿又被太阳晒干,每天都会反复好几次。在泗水介入小组负责的蒙山至泗水间47.9公里的线路上,高鹏每天要走两万多步,喝掉五六瓶水,磨破一副线手套。“只要能保证鲁南高铁按期开通,我们苦点累点都值得。”高鹏憨笑着说,昔日白嫩的娃娃脸早已被太阳晒得黢黑。
  “高鹏,你现在抓紧把下周的验收计划和施工单位对接一下。”8月26日中午,大家刚刚坐下准备吃饭,一个电话打来,高鹏刚拿起的筷子又迅速放下。对他来说,工作总是第一位的。等他忙完回来,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宾馆帮着下了碗水饺,可才吃了两个,就被叫走核实数据。“不要收,我回来还要吃。”临走前,他告诉服务员,可他这一忙又是三个小时。
  天天忙得连轴转,一个月见不了一回面。女朋友不理解他的工作,提出分手。高鹏把痛苦压在心底,谢绝了鲁南高铁介入工作期间其他人的热心“牵线”。他说:“我真的没时间谈恋爱。”
  初秋的傍晚,高粱红,豆花香,七彩晚霞与秀美蒙山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朴实的老区乡亲总会在晚饭后,来到线路旁看一看。高鹏说:“在线路旁的小路上遇见老乡,总会被人问到鲁南高铁啥时候开通,很自豪能为鲁南高铁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看到他们期待的眼神,我心里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