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3秒真功夫,36年练就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0 09: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郭修山 王璀报话机是线路施工作业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是现场作业人员的第一道安全屏障。作业期间要是报话机出了故障,那可真是件令人头大的'...

  通讯员 郭修山 王璀

报话机是线路施工作业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是现场作业人员的第一道安全屏障。作业期间要是报话机出了故障,那可真是件令人头大的事儿。不过,没关系,找杨元峰去,保准帮你“极速”搞定。
  从学徒工开始,一干就是36年,杨元峰练就了一套报话机故障诊断的绝活儿,总结出一套快速判断、维修的方法。
  “报话机电路板上元件成百上千,每个2毫米左右,用锡丝焊接时速度要快,2秒钟内就要完成一个点的焊接。”“报话机维修是个细活,需要灵敏的耳朵,锐利的眼睛,听出毛病发现问题后,快速准确处理。焊错一个点,极可能报废一整部机器。”一说起各种类型的报话机维修,淄博工务段电修工区的杨元峰总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一次,一批机器死机后,无法正常进入主菜单,并且不能制频,40台报话机眼看就要报废。看着桌上堆放着的这些旧机器,杨元峰满眼的不舍。把机器拆开反复研究电路板,在放大镜下仔细观察,通过元件比对分析,他发现密密麻麻的电路板上,有两个发着微弱亮光的小点。经验告诉他,这两个点肯定有问题。他试着用镊子对这两个点短路,然后迅速开机,报话机屏显示出字母,听着报话机发出清脆的声音。杨元峰的手颤抖了,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早在1989年,铁路有4种型号的报话机,体积大,线路复杂,维修难,查找故障更难。杨元峰每天不断翻看图纸,说明书被他翻得稀巴烂,贴了透明胶,打上了“补丁”。2公斤重的报话机,除了睡觉,全天不离身,随时研究琢磨。一次工区的报话机报障,开机有嘟嘟声,且无法通话。他查遍了手头上的资料,都没有找到解决方法,只能凭借经验和平时积累的理论知识摸索。在放大镜下,他用一根小而细的划针在电路板上一点一点滑动。80多个针脚挨个试,终于发现一处针脚虚焊,造成信号无法发射和接收,导致频率丢失。这个故障的发现与修复,比专业书籍的报道更早。正是这次经历,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和成就感,他对无线电技术的兴趣愈发浓厚。
  一次,工区送来的报话机没有灵敏度,接收不到信号。有人说,“修起来怪麻烦,还是报废吧!”杨元峰拿起报话机听了听,撂下一句话,“3秒钟,我修好它!”“不可能,我们拆开电路板研究好几天了,都没发现问题,就3秒钟,你能行吗?”面对大家质疑,杨元峰拆开机器,掀起一层薄薄的黑色胶垫,用自制锡焊在元件上轻轻一点,3秒钟!故障迎刃而解。即将走报废程序的十几台报话机又陆续“活”了过来。
  3秒钟的故事不胫而走,大伙向他请教其中的秘诀。老杨笑着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3秒看似轻描淡写,其实这种故障我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没有对机器的全面了解,谁敢拍着胸脯说大话!”

编后
  杨元峰维修报话机的功夫堪称一绝,敬业精业的精神令人钦佩。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所从事的职业融为生命的一部分,杨元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厚德敬业、实干先行”济铁精神。无论什么岗位,无论何种职业,我们都需要这么一种精神,激励自己矢志不渝、不断追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