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吕向阳:高铁司机“好教头”

字号+作者:动车组司机 来源: 2019-09-20 10: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特约通讯员 王浩他是我国第一批高铁司机。十余年来,记录下十几万字的工作日记,编写的CRH2型动车组培训教材成为全国铁路高铁司机的教科书,为全路培训'...

  特约通讯员 王浩

他是我国第一批高铁司机。十余年来,记录下十几万字的工作日记,编写的CRH2型动车组培训教材成为全国铁路高铁司机的教科书,为全路培训了700多名优秀的高铁动车司机。无怨无悔,传道授业;不忘初心,执着追求。桃李遍全路的吕向阳,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高铁司机的“好教头”。
  潜心学技 当上“教头”
  2005年,经过层层选拔,吕向阳先后被济南机务段选送到西南交通大学、意大利阿尔斯通公司参加动车组的培训学习。此后,经过不断的实践锻炼,逐渐成长为我国第一批动车组司机,见证并亲历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
  2006年5月22日,是吕向阳难忘的日子。他驾驶CRH2型动车组承担了胶济铁路整个联调联试过程中的牵引试验任务。试验成功后,又在全路提速干线平推试验中承担了上海南翔至株洲上下行全程牵引试验任务,为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打下了坚实基础。
  京沪高铁首趟开行、青荣城际铁路首趟开行……每一种新型动车组上线试验,驾驶室里都有吕向阳的身影。
  靠着刻苦钻研,吕向阳完全掌握了中国铁路动车组18种上线运行车型操纵技能,并参与中国自主研发动车组CRH380CL上线运行40万公里的验收评审。由他提出的CTCS—300H列控车载设备功能优化、脚踏警惕装置延长报警周期等6项建议被采纳应用……
  2009年,中国高铁动车司机人员出现紧缺状况。领导找到吕向阳,问他是否愿意做一名专职教师。想到要离开自己热爱的动车司机岗位,吕向阳心里很不舍。但是想到高铁发展的迫切需要,吕向阳坚定地回应说,我愿以我之所长,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动车组司机。
  当时,厂家提供的各种资料只是针对列车的构造、性能、参数等理论知识,国内还没有可借鉴的动车组司机培训规范和作业标准。“不管多苦多累,都要让咱的司机早日拥有自己的业务指导书。”吕向阳说。为保证工作进度,白天他跟车添乘,看线路研判风险,晚上回到办公室,写总结制作操纵提示卡,遇到研究不透的问题,便打电话向厂方技术人员请教,熬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画图、制表、写方案用过的纸张,摞起来足有半人多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一年多不懈努力,吕向阳参与编写的《CRH2型动车组司机》一书,成为全路培训动车组司机的通用教材,编写的《铁路特有工种职业(动车组司机)技能鉴定新版理论题库》填补了我国动车组司机技能鉴定没有题库的空白,编制的《动车组司机操作提示卡》成为动车组司机的安全行车宝典。
  精心授艺 带出高徒
  因为动车组司机值乘时间不一,很多人没有时间到吕向阳的技术课堂上听讲。为了打破时间和地域的局限,吕向阳决定将教学方式从集中化改为碎片化,从教室里搬到网络上。短短20天时间,对电脑并不精通的吕向阳硬是靠自学掌握了课件制作及网络传播技术,开设了网络课堂,让动车司机随时随地都能通过网络听课。
  为帮助新职人员尽快掌握动车技术知识,吕向阳总结发明了“一看二学三练四跟五考”的教学流程。简单来说,就是首先带领学员到动车所观看动车组实物,然后学习各项理论知识,随后利用动车组模拟驾驶系统,让学员反复练习,再让学员跟优秀动车组司机担当值乘任务,随车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方法,熟悉行车线路。最后通过集中考、抽考、随机提问等方式,测试学员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对成绩排名靠后的学员进行分析,为其量身定制补课方案。
  在这里,灵活机动的教学模式、通俗易懂的课堂知识、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深深吸引着每一名学员。同时,在总体学习计划的基础上,学员们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如此一来“偏科”现象大幅减少,动车组司机考试通过率显著提升。
  “学员们的技能水平是否过硬,关乎高铁列车和旅客安全,尽我所能把他们教好,是我的职责。”吕向阳说。
  名师出高徒。全国劳模周振刚、全国高铁5000趟行车状元金永鑫、七本驾照见证中国铁路发展的薛军等,都是吕向阳的“名徒”。
  倾心创造 攻克难题
  2015年,以吕向阳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担负着攻克技术难题、培养司机队伍以及培育兼职教师的重任。“要想培养更多的高铁动车人才,必须要有强大的师资队伍,正所谓小成就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吕向阳说。
  如今,在动车信息中心、派班室、学习室,小讲堂、微课堂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在吕向阳带领下,10多名兼职教师纷纷走上三尺讲台,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多年来,他们围绕行车安全共制作教学课件50多个,编写作业指导书10余部,完成攻关课题20多项,编制的《动车组副司机培训规范》等培训教材被推广到全路使用。2017年,吕向阳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聘请为兼职培训师;2019年他走进北京交通大学的讲堂,受邀担任授课老师。
  今年,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我局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正式加入高铁团队,成员年轻化、性别差异化等因素给吕向阳的教师团队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在动车组司机的培训之路上,吕向阳正带领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不断探索,勇往直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