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取暖变迁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4 13: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张尧明又到采暖季,让我不禁想起入路几十年不同的取暖情景。   1986年,我入路到淄博工务段东风线路三工区干线路工。那时,工区宿舍是一排砖瓦'...

  通讯员 张尧明

又到采暖季,让我不禁想起入路几十年不同的取暖情景。
  1986年,我入路到淄博工务段东风线路三工区干线路工。那时,工区宿舍是一排砖瓦房,每个房间里摆放着两张单人床,一个衣橱,一个床头柜,还有一个脸盆架。为保证职工用电安全和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工区规定,宿舍里不允许职工使用电热毯之类的取暖用品。因此,到了数九寒天,屋内十分阴冷,到了晚上,我不得不脱衣服躺在被窝里,头上再顶一个棉帽御寒。
  入路第二年,我从东风线路三工区调入东风线路一工区。这里的职工宿舍是一座留有取暖炉烟道的老式楼房。想到冬日的严寒,我便与舍友商量,并取得工长同意,在宿舍里垒砌一个煤炉子。说干就干,下班后,我和舍友分工找砖块、和泥巴……,在我俩的努力下,一座有模有样的砖砌取暖炉呈现眼前。随着天气变冷,冬天悄然而至。晚上,我和舍友开始生炉子取暖。木柴点燃后放入炉膛,炭火驱走了寒气,宿舍里变得暖融融的。晚上睡觉时,我用碎煤封好炉子,把窗户开一道缝隙,保持室内通风,预防煤气中毒。翌日清晨起床后,只见宿舍里桌、椅、橱、床等家具上面都落了一层煤灰,尽管如此,我的心里已经非常满足,这个冬天很温暖。
   因工作需要,十年前我从东风线路一工区调入东风线路维修工区。这个工区远离工、电、机、车、辆等单位聚集的大站区,没有集中供暖设备。幸运的是,在我进入工区的那个深秋时节,工务段为工区安装了锅炉和暖气片,并备足了优质块煤,冬天采暖问题解决了。
  2016年,我又从东风线路维修工区调入铁石线路工区。这里的居住和采暖条件都比较好。工区办公室和职工宿舍是一座三层小楼,宿舍里的床、橱、桌、椅定置摆放,床上被、褥、床单、枕头叠放得整整齐齐,洁白的墙上装有空调,每个房间及走廊里都安装了暖气片,夏有空调,冬有暖气,条件优越。隆冬腊月,每当我下班回到工区,扑面而来的融融暖意,让我尽情享受这美好时光,快乐地工作、生活和学习。
  入路几十年来,随着取暖条件的不断改善,职工在冬季工作生活体验越来越美好。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