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谁执银线当空舞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4 13: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张汝峰通讯员 苏学扬在鲁南高铁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橘红色的工装,在6米高的接触网上,神情专注,精检细验。他们犹如一个个耀眼的舞者,用高'...

  记者 张汝峰通讯员 苏学扬

在鲁南高铁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橘红色的工装,在6米高的接触网上,神情专注,精检细验。他们犹如一个个耀眼的舞者,用高超精湛的技艺、高空漫步的舞姿,演绎建功鲁南、奉献高铁的华美乐章。5个多月的时间,一百多个日夜,济南供电段验收组120名干部职工战高温、冒风雨,用标准保证质量,用责任守护安全。
  高空中的“蒙面侠”
  “检修车列已停车,上部作业人员可以登顶作业,注意脚踏稳准,手把牢靠。”7月9日,开工作业命令下达。验收组的职工们熟练地拿出面纱围在脸上,仅露两只眼睛在外面。
  “不带面纱不行,这个天气紫外线太强,皮肤长时间在外面露着,很容易晒伤。刚开始来的时候不在意,没想到一天时间就把我的脸晒得又黑又红。”验收组职工王纪说道。
  7月的天气,热浪一波接一波,职工要在40摄氏度高温下进行验收作业。当走上检修车平台的那一瞬间,炙热的感觉从脚底板传遍全身,厚厚的绝缘鞋也挡不住铁板的高温。
   露天作业,脸上汗水直流,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碱在衣服上形成白色的云彩。“再热也不能降低标准,再累也不能遗漏隐患。”验收组干部职工认真排查、记录、整治、销号,全面检查每一处设备,确保鲁南高铁设备质量良好。
  那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双双执着的眼神,一次次早出晚归,记者切实感受到了他们保质量、保安全、保开通的信心和决心。连续作战,没白没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为了鲁南高铁按期开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岗位上默默奉献。
   “一个月没有回家了,挺想念孩子的。3岁的儿子生病发烧,我和他妈都没有时间照顾他,全靠家里的老人帮忙。每天晚上工作结束,我都会跟家里人视频,哄着孩子,答应给他买玩具回去。”说着,验收组职工高涛眼睛湿润了。
  “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建好鲁南高铁,为老区人民做一份贡献,我们苦点累点也无怨无悔。”验收组组长宁建民说。
  线路上的“抬头哥”
  “今天已经测量10公里了,再测量5公里,我们今天的任务就结束了,大家再加把劲。”7月5日,测量小组组长唐绍青抿了一下干裂的嘴唇,冒着高温酷暑,带着伙计们继续前进。
  今年47岁的唐绍青是该段验收组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凭借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术,担负起了测量接触网几何参数工作的重任。
  “数据要测量准确,仔细核对,这关系到列车的运行安全。要多测量,多对比,把数据记录下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施工单位整改。”唐绍青工作起来爱较真,对待设备质量严格把关。济南供电段接管鲁南高铁92公里的正线设备,唐绍青带领同事硬是一步一个脚印,来来回回走了10趟。每天测量支柱,低头、抬头上万次,脚上磨起了水泡,颈椎每天换一副膏药。
  8月10日至12日,台风“利奇马”带来了大风和强降雨,该段管内隧道和变电所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障设备质量,验收组冒雨巡检、查看设备。
  “我们检查完了王庄隧道、大王庄分区所,还要继续查看接触网设备基础和牵引供电设备。大家巡视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仔细观察设备状态,不要放过一处隐患。”8月12日,泗水南验收组组长高鹏身披雨衣,带领大家冒雨巡视检查设备,不时提醒大家注意脚下,防止滑倒摔伤。
  巡遍每一处设备,查遍每一个角落,保障设备排查全覆盖、无漏项。“把这些问题都记录下来,让施工单位及时整治,保障设备安全。”在当晚的检查巡视总结会上,高鹏把问题汇总上报。
  检测车上的“分析师”
  8月1日,鲁南高铁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通过检测列车的逐级提速,检测各项设备的指数和质量状况,达到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的目的。
  早上,银灰色的检测列车迎着朝阳静静地等待发车信号,检测师们要在接下来的10个小时里,完成对鲁南高铁线路设备的多次检测。列车高速运行,一块块电脑屏中不停地显示着设备运行参数,而供电检测师则忙着分析列车受电弓与接触网运行的参数,掌握接触网设备状态,做到精准检测、精准分析、精准整治。
  “速度等级提升到350公里/每小时,我们看到的这个锚段的‘硬点’需要整改处理 。”检测技术人员张浩杰说。经过大家研究讨论,最终一致通过更换接触线的方案,把整个锚段大约1200米的接触线进行更换,“硬点”问题得以解决。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