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酷“镟”小伙儿赵强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4 13: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唐晓欢赵琦机车轮对好比人的脚,走路多了就会起茧,机车运行时间长了,也会出现轮对擦伤、剥离等缺陷,从而影响列车舒适性,甚至危及机车运行安全。'...

  通讯员 唐晓欢赵琦

机车轮对好比人的脚,走路多了就会起茧,机车运行时间长了,也会出现轮对擦伤、剥离等缺陷,从而影响列车舒适性,甚至危及机车运行安全。这就需要进行镟修,从而使轮对始终保持最佳状态。
  90后的青岛机务段职工赵强在镟修岗位上已工作4年,一个深2米、面积不足2平方米的地下室,就是赵强工作的主战场。这个狭小的空间,总是给人一种喘不上气的闷热感,赵强也始终处在一个大汗淋漓的工作状态,用汗水保质量、保安全。
  赵强说,车轮在镟修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铁屑,这些铁屑的温度接近500℃,堆积在镟轮坑中会产生滚滚热浪,加上机车电机散发的高温,使这个地下小屋会更热更闷,像一个“烤炉”。在镟修任务最紧张的时候,他在这里一干就是一天。
  如此闷热的环境下,赵强依然穿着长袖工作服,而且工作服上有很多烧灼的小洞,这又是怎么回事?
  赵强风趣地说,“镟轮时会产生很多铁屑,铁屑有时候会飞溅出来,落到衣服上都能烫出一个洞。所以,再热的天,也不能穿短袖。工作的时候,必须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这样也挺好,可享受免费桑拿!”
  镟轮是一项对责任、技术、精度要求非常高的工作,每次镟修既要对踏面缺陷进行修复,又要尽可能延长踏面的使用寿命。因此,每次镟修前,赵强都要进行精准的计算,保证两个轮径值差不能超过1毫米。
  镟修一对车轮需要两到三小时,镟修完一台车需要十几个小时。当前,正值机车秋季整修,也是镟修工作的高峰期,平均每天就有1台车需要进行镟修任务。为了能够按时交车,加班加点已是赵强的“家常便饭”。
  上月25日,赵强下班刚出段大门,就接到调度通知,有一台机车轮对擦伤,需要组织抢修。他立刻返回班组,全副武装开始镟修工作,等镟修任务完成已是凌晨三点了。
  百日会战中,正是有了像赵强这样默默奉献的铁路人,才有了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才给了千万旅客平稳舒适的美好体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