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孙昭藩:我觉得行,就一定能行!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4 13: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王晓筝 我觉得行,就一定能行!说这话的不是领导,不是专家,是济南工务机械段一名普通的钢轨焊接工。  6月初,因焊缝晶粒度异常,钢轨轨底角晶粒度'...

  通讯员 王晓筝

我觉得行,就一定能行!说这话的不是领导,不是专家,是济南工务机械段一名普通的钢轨焊接工。
  6月初,因焊缝晶粒度异常,钢轨轨底角晶粒度7级等钢轨试焊焊头不符合铁道行业标准,制约了济南工务机械段钢轨焊接生产计划。传统的解决方法需要把焊头送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进行专业检测,但这要经过3至6个月的检测周期,焊接生产线面临全线停工。
  既要保生产,更要保质量,怎么办?在大伙一筹莫展之际,焊轨车间钢轨焊接工孙昭藩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自主调整热处理工艺,优化焊接接头晶粒度。
  “能行吗?”车间领导用疑虑而又期待的眼神注视着孙昭藩。
  “我觉得行!”孙昭藩的回答斩钉截铁。
  孙昭藩,一个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焊接专业的研究生,段“知行”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参与并完成多项焊接技术与工艺的攻关课题。
  无数次往返于焊机、正火等关键工位,进行观察、盯控、对比、试验,一次次调整正火参数、一次次改变正火曲线,孙昭藩密切观察焊接接头晶粒度的细微变化。车间焊轨生产线长达500米,他从早到晚小心谨慎地采集试验数据。繁重琐碎的工作让人疲惫不堪,他的脸上却始终写满专注。当他满是倦容却又极尽详实地把一点点的进步告诉工位人员时,一天的疲惫仿若已经褪去大半。
  没有午休,没有周末,那几日也恰是妻子的生产期。工作的忙碌、任务的紧急,已使他无暇顾及此刻最需要陪伴的亲人。6月2日,女儿降生,当他取得第一手实验数据、大汗淋漓地赶到医院时,母女已被平安送回普通病房。
  对于家庭来说,他没有过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衣衫湿透,步伐匆匆,他一刻不停地穿梭在不同的焊轨工位,践行着“一定能行”的诺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地调整、试验,再试验、再调整,孙昭藩成功将正火设备低频功率提高至110至150kW、高频功率降低至30-60kW,将焊接接头三角区晶粒度稳定在了8级、轨底角晶粒度稳定在9.5级。仅用20天的时间,钢轨焊头工艺超标问题迎刃而解,填补了焊轨作业不能自主进行硬度、晶粒度生产检验的空白。
  8月12日,全路焊轨基地年度专业评价的专家到车间组织检查验收,对改进后的这项焊接工艺给予充分肯定。

编后
  每当人们回忆起自己做成的事情,特别是比较困难的事,总会发现往往都有一股强大的力量作支撑,那就是自信。接受采访时,孙昭藩满怀信心地说:“我觉得行,就一定能行!”这份底气和豪气正来源于孙昭藩内心深处强烈的技术自信。而这份自信,和他扎实的技术功底和百折不挠的执著精神密不可分。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