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列车速度:从“蹒跚而行”到“贴地飞行”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4 13: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郭长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发生了沧桑巨变。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中国铁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界瞩目。作为其中的一个缩影,旅'...

  记者 郭长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发生了沧桑巨变。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中国铁路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界瞩目。作为其中的一个缩影,旅客列车速度伴随着科技进步、高铁建设不断攀升,从“蹒跚而行”到“贴地飞行”,在拉近城乡之间距离、造福人民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助力国民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以我集团公司为例。70年前,铁路基础薄弱、设施落后,胶济铁路列车全程运行15小时16分,平均时速只有25.8公里,速度像“蜗牛”,青岛至北京要耗时一天一夜,青岛到济南也要“漂泊”一整天。1949年11月15日,山东省第一趟进京旅客列车39/40次列车正式开行,单程仍需运行20小时58分。据史料记载,1950年,济南局客车旅行速度仅为29.6公里/小时。
  1997年4月1日,一个崭新的速度,揭开了中国铁路新篇章。济南局开行的济南—北京K35/6次列车,全程运行仅需4小时59分,运行速度之快居全路快速列车之首,被誉为“陆地航班”。
  2019年4月10日,青岛至北京首开一站直达“复兴号”高铁列车,时速350公里,单程不到3小时即可抵达。就连古人“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梦想,与之相比都相形见绌。
  在“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宗旨的激励下,从1997年至2007年,中国铁路进行了六次大面积提速。2007年4月18日,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闪亮登场,奔驰在我局胶济客运专线上。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带给社会的不仅仅是速度的变化,还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它加快了城市间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加快了区域经济的一体化步伐,也将更多的实惠带给了广大的普通百姓。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局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改革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建成通车;2016年11月16日,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拉近了青岛、烟台、威海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胶东半岛地区开启了同城生活模式以及“青烟威荣四市1小时交通经济圈”。2018年12月26日,青连铁路全线竣工运营,动车组列车从青岛至盐城全程最快只需3小时11分钟。同年开通运营的济青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今年“7.10”调图,济南西(济南东)至青岛北开行的一站直达列车,全程运行1小时25分,济青两地实现“飞达”。济青高铁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高铁线路连接,济南到烟台、日照的运行时间也大大缩短。更令社会各界受益的是,青岛至北京间一站直达“复兴号”高铁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仅2小时58分,比建国初期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而六线交汇的青岛北站,则促成了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对加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济南局开行首趟“复兴号”高铁列车。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小时。山东与全国各大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大压缩,形成了高铁3小时“朋友圈”。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回望历史,可谓沧海桑田。
  放眼全国,70年来,中国铁路借力经济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春风,以高速铁路、高铁列车为主打,凭借安全、环保、高效、能耗小等优势,绘制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划时代瑰丽画卷。如今中国铁路串点成线、织线成网,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不断延伸。至2018年末,中国高铁营业总里程达3万公里,是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全球首位。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勾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版图。
  纵观济南局,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旅客列车平均时速仅有25.8公里,到现在最高速度350公里/小时,演绎出由“蜗牛”变“飞龙”的惊世传奇。截至目前,济南局办理的旅客列车对数达到409对,其中高速动车269对,占比达65.8%;从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如今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一代代济铁人,用智慧和汗水,在齐鲁大动脉书写着精彩华章。奋进新时代,展现新风采,济铁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转讲强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铿锵奋进,逐梦前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