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让学标对标达标成常态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7 07: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马怀御“百日会战”以来,济南工务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从管理制度、现场作业、技能素质入手,健全并完善标准化体系,推进安全'...

  通讯员 马怀御

“百日会战”以来,济南工务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从管理制度、现场作业、技能素质入手,健全并完善标准化体系,推进安全优质、设备优良、职工优秀、环境优美新济工建设,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工务段建设。
  学标达标作前提
  这个段用好班前、班后和集中学习时间,以高危重点工作、新职人员为重点,深化日常学标,岗位技能达标,提升作业中操作能力,真学、真练、真考,抓好班组基础建设。
  他们组织车间党团员及业务骨干现场模拟作业,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带动作用,让“名师”带“高徒”成为常态。抓好规章制度学习,坚持让职工准确理解规章、掌握规章,更好地运用规章,确保特殊工种作业、关键岗位作业流程不简化、作业用语标准化,形成安全有序的作业状态,为安全生产提供有效保障。
  安全作业是根本
  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中,他们将“物防、人防、技防”落实到位,确保作业安全。
  这个段从集中修、大施工中总结经验,抓牢标准化生产,不断在现场作业中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加强现场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成立党员先锋队、团员突击队,鼓舞士气,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同时,他们通过深化维修体制改革,整合生产资源,优化生产结构,探索“检修”分开的作业模式,明确各级职能责任,利用“三会”“四计划”等方式优化生产模式,高效发挥车间生产组织平台作用。
  他们“干一处达标一处、干一片达标一片”。在泰山站换件修作业中,对12组道岔进行破地清筛和各部件尺寸整修精调;对济南站至大明湖站间进行整治,利用6天时间组织10个车间完成4.6公里换轨和线路精调……
  以安全标准化作业,促进高效、标准化维修,在促使设备质量提升的同时,作业人员安全得到保障,各车间班组形成日趋完善的标准化体系。
  学标对标成常态
  上月底,济南工务段召开标准化规范化车间建设推进会。段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各车间主任、书记及检查工区工长,83人参会。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泰山、济南线路车间标准化规范化车间建设成果,观摩了泰山站、济南站标准化线路站场设备,听取标准化设备、党建管理、人员素质管理及生产组织流程等方面经验介绍,观摩办公室、宿舍、食堂、工机具房、材料房的定置管理。
  “这两个车间我都待过,时隔几年过去,不论是职工精神面貌,还是设备状态,都让我感觉到巨大变化。”宁阳东线路车间主任陈涛说道。
  据了解,这个段推进标准化建设以来,已先后建成了7个标准化车间,35个标准化工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