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看看师傅如何做

字号+作者:济南车辆段济南检修车间车辆电工 张 宁 来源: 2019-09-27 07: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师傅”这个词,对我有几许压力,总觉得肩上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新入路的青年来说,能否给他们扣好职业生涯中第一粒纽扣至关重要。其实,师'...

  
  ●“师傅”这个词,对我有几许压力,总觉得肩上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于新入路的青年来说,能否给他们扣好职业生涯中第一粒纽扣至关重要。其实,师带徒本身就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带徒弟的同时,也在不断充实反思自己。从徒弟身上,我仿佛也看到当年刚参加工作时的自己,热情积极,偶尔也会问自己,十几年过去,工作热情是否仍在?求知心是否仍存?初心是否没变?答案是工作要继续努力,求知心长存,初心永不变。
  (济南车辆段济南检修车间车辆电工 张 宁)

●当师傅要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都传授给徒弟。有一次我问徒弟小王:“何为高空作业?”小王说:“两米以上的高处为高空作业。”我纠正道:“这个答案是不准确的,应该是两米以上的高处或陡坡。”虽然只是几个字之差,但我想让徒弟明白我们的工作来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安全对我们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能引导徒弟将理论跟实践结合起来。(济南工务段线路工 张新良)

●我是一名火车司机,每年段上都会有“新鲜血液”注入司机队伍,来填补退休人员的空缺和满足越来越繁重的铁路运输。火车司机“传帮带”这个老传统一直延续,我带过很多徒弟。说实话,每次带学员我都很紧张,因为除了教他们业务学习以外,还必须要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不过,一年时间很长也很短,当看到徒弟成功考上副司机,我又带出来一位优秀徒弟时,我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济南西机务段机车乘务员 彭 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徒弟来段工作已经六年。在这期间,徒弟褪去了刚入路时的青涩,逐渐转变成一名踏实能干的检车组长。我入路34年来,多次被评为各级先进生产(工作)者,我对自己充满信心,相信自己有实力带好徒弟。我的徒弟也会犯错误,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记得一次徒弟在检车中遇到表面故障,便立即忙于处理,没有考虑故障的实际本质,没能延伸故障源头。我对此进行严厉批评,虽然言语中包含的是责备,但更多的是爱与责任。(日照车辆段检车员 周现景)

●我做徒弟时21岁,师傅47岁。我们是机械钳工,负责设备维修。师傅有一手漂亮的钳工基本功,尤其是手锤挥舞起来,上下翻飞、左右摆动,锤头始终击打在工件的关键点上,而且锤锤着力。师傅教导我:“要想练就过硬的本领,就要下苦功夫。吃的苦中苦,才能出硬功。”现在,我也是当师傅的人了,可每想起师傅当年是怎样教导我的,心中就有一股愧意,我还得向师傅继续好好学习。(济南西机务段设备车间机械钳工 王福玉)

●我今年28岁,参加工作第四年。最近车间里来了一批新职人员,班组安排给我一名徒弟。我带他工作时,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跟他说,希望他能够把这份工作做好。同时我也时常跟他讲,趁着年轻,要多看多做多学,有自己的目标,有努力的方向,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学校里学习到的知识,需要和在工作中的实践结合,才能让自己的业务水平有质的提高,我希望他能做好自己,力争上游。(日照车辆段检车员 刘守成)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