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12306心系旅客解难题

字号+作者:10小时 来源: 2019-09-27 07: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通讯员 倪瑜菡以旅客为中心,以服务为底色,以效益为驱动,百日会战以来,集团公司12306客户服务中心62名女职工围绕“效率效益年”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客运提'...

  通讯员 倪瑜菡

以旅客为中心,以服务为底色,以效益为驱动,百日会战以来,集团公司12306客户服务中心62名女职工围绕“效率效益年”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客运提质,以优质服务助力增运增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86分通话!火大还要细流灭
  8月24日21时04分,12306客服投诉专家座席杨青点击“确定”,提交了在曲阜东站乘车的徐先生的建议工单。此时,距离下班时间已过去3个多小时。
  “从现在开始,我10分钟打一次电话,不给我处理,我就投诉上一个话务员!”怒气冲冲的徐先生因为堵车,赶到曲阜东站时,距离开车时间已不足10分钟。排队安检没有赶上车,改签又没票,心里窝火的他,在几个小时内给12306打了21个投诉电话,对车站没有应急绿色通道和开车前提前停止检票表示不满。
  得知事情原委,已下班的杨青在听取旅客全部录音后,19时21分拨通了旅客电话。起初的20分钟,徐先生情绪激动,甚至没有给杨青说话的机会。“徐先生,很抱歉给您带来不愉快的乘车体验。”一直耐心听旅客吐苦水的杨青把握住机会说,“我们服务环节上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但请您给予铁路一份信任。既然存在问题,我们就一定会正视它。”几句话下来,徐先生情绪平和了。
  20时47分,介绍完车站工作流程后,又就设备设施、人员分布、站房结构等问题沟通了一个多小时。这时,徐先生不好意思地说:“跟你一聊,心情平静了很多。我也有冲动、不理智的地方,这个事就结束了,相信你们一定会越来越好。不好意思,耽误你下班了。”
  挂机后,看了看5183秒的通话时长,杨青笑了笑,对这位善于处理“老大难”的客服专家来说,这是再日常不过的日常。她说:“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话务员,我们是企业的耳朵。通过我们,能知道旅客真正需要什么。如果能通过客服与旅客之间的良好沟通,消除旅客对铁路的误会和偏见,搭起沟通的桥梁,树立铁路良好形象,这也是一种积极的营销。”
  22671件求助!优质全靠定位高
  “哭声笑声埋怨声,声声入耳;大事小事平常事,事事尽心。”这些铁路出行中特有的声音,以日均1.6万个电话的形式,汇集在12306。轻声问候,诚挚道歉,透过带着体温的话机传达心意。在电话线的这端,客服代表们不仅处理旅客的各类问题,更重要的是倾听着旅客内心的声音,并在倾听中快速地解决问题。
  列车的速度提上来了,铁路的服务更要跟上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自从通了高铁,烟台王女士60多岁的父亲就一直想坐高铁去北京看看。7月28日,他踏上了前往北京的G476次列车。开车时间已过,老人手机却怎么也打不通。想到父亲第一次坐高铁,又是独自乘车,王女士情急之下拨打了12306电话。30分钟后,心急如焚的王女士终于在12306协助下,通过联系G476次列车工作人员,找到了已在车上睡着的父亲。
  暑运期间,曾用8分钟时间,为旅客找回遗忘在列车上17万余元现金的杨欣常说:“遗失物品不分贵重,只要报失,我们就会登记流转,发动各方力量帮助寻找。这是我们对每一个旅客的承诺。”自7月1日至9月22日,12306共受理旅客寻人、寻物等求助问题22671件,客服代表们在点滴小事中润物无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从查找遗失物品到回复市民热线,从受理投诉到预定团餐,从重点旅客预约到解答五花八门的咨询,12306的业务涉及旅客运输的方方面面。
  解决问题,说到底,还是靠扎实的业务能力。从班前会讨论遇到的“疑难杂症”,到微信群随时更新动态消息,再到业务知识汇总上传知识库,以用促学,学以致用,让业务尖子受到尊重,让专业学习成为风尚。
  98.12%!潜能还需内部挖
  8月9日至12日,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一时间12306电话激增。仅8月11日,呼入话务量就达13万多人次。根据不同时段话务量的变化,客服中心将现有的客服代表分为6个班制,在话务高峰期采用重叠排班、延时下班的形式,确保人员利用最大化,确保最大程度提升接通率。“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让每位咨询的旅客都能把电话都打进来,不然,服务质量就无从谈起。”客服中心主任李青介绍,“我们对日勤(10小时)接够300个电话、三班(24小时)接够500个电话的客服代表实行每班次奖励50元的政策。除此之外,每班前三名奖励20元,职工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了起来。”自7月以来,集团公司12306在全路话务排行中始终位居前列,日常话务接通率达98.12%。
  打通堵点,缓解痛点,攻克难点。暑运过半时,为进一步找短板、寻差距,提升服务水平,李青广泛征求各班组意见,向每名客服代表发放无记名建议表,通过内部挖潜,采取正向激励政策,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在话务低峰时,适时安排调休,鼓舞职工干劲。
  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百日会战中,12306的客服人员既像坚毅勇敢的“花木兰”,又如花朵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她们的模样不为人知,声音却如潺潺细流,一直沁人心脾。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