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让变化了然于心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27 07: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特约通讯员 王天随着货运北环线西端自桑梓店站东咽喉牵出,这个以往单线半自动闭塞的中间站变为焦斌方向复线、泺口方向单线、董家镇物流园方向复线'...

  特约通讯员 王天

随着货运北环线西端自桑梓店站东咽喉牵出,这个以往单线半自动闭塞的中间站变为焦斌方向复线、泺口方向单线、董家镇物流园方向复线多方向接发列车,桑梓店站积极应对,提前演练——

9月20日13时,桑梓店站线路拨接及电务大要点施工结束,货运北环线西端正式接入邯济线,为年底董家镇物流园开园及货运北环线开通打好基础。
  随着货运北环线西端自桑梓店站东咽喉牵出,这个以往单线半自动闭塞的中间站变为焦斌方向复线、泺口方向单线、董家镇物流园方向复线多方向接发列车,行车设备随之从半自动闭塞更新为CTC3.0系统,行车组织变化前所未有。
  一个月前,站长许新民已意识到这个即将迎来的变化。为让仅有四个行车班组8名职工的小站迅速适应新变化,他把职工培训放到首要位置,夜以继日地熟悉施工方案,查找《站细》变化内容,组织职工学习施工方案,明确每项作业的关键环节,甚至对每名职工随时提问。“他快一个月没回家了!”说起站长,伙计们这第一句话非常一致。
  利用车站咽喉区更换道岔、拨接线路的封锁时间,行车室也要全面改造。行车室刚搬空,当班的值班员蒋志强、助理值班员崔培历没闲下来,马上举着事先制作好的大幅《桑梓店站示意图》,跟陆续赶来的另几位同事一起,到隔壁待班室里讨论、比划起来。车站从单线半自动闭塞到多方向自动闭塞,行车业务的变化让8名行车职工格外谨慎。
  “变化就是风险,我们得多预想、提前练!”50多岁的助理值班员于福虎说。近一周来,这群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老行车”都会利用休班时间,自发回到车站,从熟悉站改后的站场线路入手,辨别每个道岔、每架信号机的新用途,牢记股道方向变化。还根据现有车流,结合拨接后车站两端岔区实际,提前推演相邻的焦斌方向上下行列车、泺口方向上下行列车通过径路,让变化了然于心。
  “脑子里要记住,焦斌方向改为复线后,上下行用语不能反!”车站值班员们对着示意图模拟行车作业时,历城站副站长杨森在旁边不断重复这句话。此时,桑梓店站站长、副站长均忙于施工现场盯控,来“增援”的杨森连续20多天呆在这里,自然成了带领职工演练的老师。
  考虑到此次站改施工规模大、项点多、单位多,这个仅有10人的小站难以应付,济南车务段一方面提前组织经验足、业务精的行车管理人员,充实到涉及此次施工的晏城、焦斌、桑梓店、泺口、北园等站担任“外援”,另一方面也把生活保障挺在前面。近一个月来,他们以桑梓店站为重点,先后三次为施工登记车站配送生活物资。从开袋即食的熟肉制品、方便食品,到易保存的挂面、胡萝卜、土豆等食材,再到盯控干部每人随身携带的一套床单、被罩,最大限度地做好后勤保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