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字号+作者:记者张汝峰 来源: 2019-09-27 07: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者张汝峰)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记者张汝峰)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结束后,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设计,统筹安排部署,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迅速部署启动,形成整体推进。9月16、17日,集团公司各单位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按照集团公司党委要求,以上专题党课的形式进行动员部署。重点向党员干部讲清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工作安排、方法步骤,讲清楚抓实抓好主题教育、确保“两不误、双促进”。集团公司8个主题教育指导组,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上级精神和部署要求,认真审阅各单位推进方案、调研方案、学习计划等材料,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参加各单位启动部署会和领导班子的集中学习研讨。他们紧紧依靠各单位党委开展工作,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做到全程参与、从严从实督导、分层分类精准指导,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截至9月17日,集团公司所属75个单位已全部启动,正按照计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各单位党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紧密结合单位实际,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集团公司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双促进。济南西站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国铁集团、集团公司主题教育会议精神,研究车站主题教育方案,领导班子深入现场利用安全分析会、现场包保等形式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宣讲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青岛经营集团从完善制度上着力,制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周例会日碰头会制度、情况报告制度、资料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和请假制度5项工作制度,严格按规定动作、标准要求抓好日常工作推进。济南西车辆段召开全段党支部书记会议,对36名专兼职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面对面解读主题教育推进方案和党支部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抓好推进落实。济南车辆段实行大方案与小计划相结合,“周要点”与“总计划”协同推进,在制定领导班子工作推进计划的基础上,按周细化推进项点,形成《周推进要点》,以明白纸的形式发给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明确学习内容、抓好研讨主题、统筹四项任务。济南供电段推行“一图、一纸、一卡片”,清晰展示各项工作时间节点,明确主题教育“施工图”,领导班子及党支部分别制作重点工作“明白纸”,做到操作步骤明、具体要求清,分别制定领导班子及党员“必知必会”塑封卡片,发放到全体党员手中。
  坚持真学深悟,增强学习效果。各单位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分层制定学习计划,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兖州工务段党政正职和4名家住外地的班子成员组成主题教育自学小组,每周安排2-3个晚上的时间进行集中自学,认真研读《选编》《纲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最新讲话精神,面对面交流心得,营造了“比学互促”的良好氛围。青岛机务段领导班子采取提问式、互动式学习的形式提升集中学习研讨质量,党委书记对照学习篇目进行领学,领学后班子成员进行互动式交流讨论,谈体会、谈问题、谈措施,确保了学习效果入脑入心。烟台车务段在集中学习研讨中采取提问的方式检验班子成员学习成果,党委书记对“交流发言不扣主题、心得体会不深、整改措施不实”的班子成员严肃点评、要求整改,从一开始就从严抓起、以上率下。日照车辆段设计制定“三合一”周计划表,按周把领导班子、教育办、党支部三个层面的规定动作纳入一张计划表中,发放至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办成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使三个层面人员既能明确本周应完成的规定动作,又知晓其他层面推进情况。青岛西车务段为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配备了“小书包”,组织段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党员26人到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9月17日,兖州车务段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包保,分头到基层联系点,对支部层面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面对面指导。舟桥处组织观看自创自编的《三代舟桥潜水人不变的初心》纪录片,以我国最早组建的潜水队伍70年发展历程为主线,学习铁路潜水员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光辉事迹,汲取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力量。临沂车务段党委编写《主题教育必知必会内容》《主题教育推进计划明白纸》,方便党员学习掌握,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学做结合,立行立改。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同职工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矛盾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问题更具体的特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以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的行动和成效,让党员干部受到触动,让职工群众看到变化。青岛客运段9月16日召开党委会,立项征集问题13件,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建立问题库整改销号制度。针对长交路列车职工不能洗澡这个老大难问题,在昆明车队、银川车队试装14个便携式淋浴器,受到一线职工好评。济南西工务段针对职工反映的青州北站通站道路不畅的问题,指派分管副段长负责,及时与济青公司沟通联系,组织有关科室及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调查,组织施工,目前已完成基础工程,路面硬化及平整工作正在进行。济南经营集团着力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针对济铁劳服公司现用地方供电单价高、经常停电的问题,联系济南供电段提出开口申请,现已查看现场,修改完善施工方案,下一步将改接电源。聊城培训基地针对现场设备升级较快,演练场设备型号不齐全,不能满足高铁信号、工务等培训需要的情况,对原有的工电演练场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后工务、电务资格性适应性培训课程将更加丰富,更贴近现场。济南西机务段针对2019年兖州段区新入路大学生160余人住宿难问题,对兖州段区原综合楼进行改造,保证新职人员入住,满足基本生活条件。济南工务机械段升级全段职工就餐打卡设备,做到一人一卡且全段食堂通用,让每名职工公平享受伙食补助。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