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

镌刻最美奋斗的“先行”轨迹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0-09 09: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锦绣齐鲁,广袤海岱,膏腴千里,黄河入海。  这里是无数革命先烈热血浇灌的红色疆场,这里是新中国旭日初照的光辉大地,这里是党领导的济铁工人队伍坚定不'...

  锦绣齐鲁,广袤海岱,膏腴千里,黄河入海。
  这里是无数革命先烈热血浇灌的红色疆场,这里是新中国旭日初照的光辉大地,这里是党领导的济铁工人队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的钢铁动脉,这里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美丽山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始终走在前头”的火车头在齐鲁大地镌刻先行轨迹。新中国成立前的1948年,华东区铁路一经回到人民手中,即按照党的统一指挥“迅速恢复运输秩序,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推动生产建设发展”。从济铁人驾驶“新中国号”“济南号”投身南下大军,到当选新中国70年“最美奋斗者”集体的“毛泽东号”机车组一度配属济铁;从2965名济铁将士奔赴朝鲜战场,构筑“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到“满载、超轴、五百日车公里”大生产运动燃烧奋斗激情;从“胜利”“解放”“建设”“人民”“前进”等蒸汽机车筚路蓝缕,到劳动模范王宝琦高提手把、大开汽门驾驶国产第一台“和平”0001号机车昂首闯坡;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牵引动力改革中“东风”内燃机车浩荡齐鲁,到2006年以来“韶山”型电力机车、“和谐”型大功率机车发力奋进;从2007年4月 18日D605次动车组上线胶济,到2017年6 月26 日,“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领跑世界的“复兴号”奔驰在美丽中国山青水碧的齐鲁大地,无不见证济铁人听从党的召唤,勇当共和国开路先锋的先行英姿。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不断拉近山东民众的诗和远方。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境内铁路仅760余公里,至2018年底,齐鲁大动脉营业里程达5675.5公里,其中高铁1765.2公里。无论山东17地市全部通火车梦想成真,还是跻身全国高铁最四通八达的省份;无论济青两地实现高铁、客专、普速三线通衢,旅行单程由1949年的15小时16分,到今天最快1小时26分,蓝黄双核融为同城一体,还是济青高铁牵手青荣青盐,沿海边区化身城市门户,铁路末梢蝶变交通枢纽;也无论辛泰铁路7053/4次“庄户火车”40余年践行党的主张,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还是高铁开进沂蒙山,兑现当年陈毅元帅回报老区人民的铮铮誓言。举目锦绣齐鲁,铁路经纬天下——内引外联主干线、区域协同拉动线、惠及民生幸福线、绿色节能环保线、宜居城市风景线,无不是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火车向着民心开”的最美山东样本。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济铁人一以贯之的质效追求。1949年济铁旅客发送1503.5万人次,旅速15.4公里,货物发送732.6万吨,到2018年,实现年客发1.45亿人次,货发1.87亿吨,高铁时速350公里。天翻地覆生巨变,初心使命铸品牌。1949年11月15日山东开出的首趟进京列车39/40次,以“旅客利益高于一切,集体荣誉重于一切”打造“海之情”,1999年6月8日注册全国第一例旅客列车服务商标,结束中国铁路客运史上只有品种没有品牌的历史。1964年2月8日磁莱线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协站,以强烈服务意识和协作精神,发出全国第一列按照对方货区货位顺序编挂的列车,成为中国铁路当代货运经典产品“跨局直达列车”和“五定班列”之原型,写进铁路教科书。1983年7月1日,从济西旷野开拓出全国第一个半自动化驼峰编组站,36年蝶变路网明珠、创新职场;2018年以来,“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齐鲁号”欧亚班列吹响集结号,“走出去”驰骋“一带一路”……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一大批为了新中国诞生、与共和国同行的济铁星谱闪耀史册。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以及王荷波、郭恒祥、傅书堂等革命先驱就在山东铁路沿线播撒革命火种,传承红色基因。抗日战争中把铁道线当成同仇敌忾最前线的游击队员,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物资就运到哪里”的铁道工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披荆斩棘,创立不朽功勋。新中国成立后,千里铁道上先锋堡垒创岗建区,思想文化立心铸魂,各条战线上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福利的先行者和主人翁层出不穷。李信堂、张凤翔、戈福增、李光明、葛隆兴、张承载、李可岐、彭振利、邱为铮、王善卿、祝长生等一批又一批先锋模范一路走来,留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走进新时代,“怀揣七本驾照”见证“行进中国”的火车司机薛军、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常年躬耕于毫米之间的高铁平顺师吕关仁、“一节车厢十万个以上螺丝、上千条电路回路全装在脑子里”的大国工匠刘波等济铁榜样和9万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忠诚担当、奋勇争先。
  放眼齐鲁大地,心怀祖国未来。肩负党和人民重托重任的济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正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昂扬斗志,“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坚定意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再出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