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真刀真枪解决问题(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8-23 14: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纪实  本报记者刘燕萍通讯员王东 &e'...

  —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纪实

  本报记者刘燕萍通讯员王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紧紧抓住专项整治和立行立改两项重点任务,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用扎实的整改成效让旅客货主和职工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奔着问题去:旅客货主反映强烈的就是急需整改的

  开展主题教育,解决问题是硬道理。在主题教育中,集团公司党委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旅客、货主关注的重点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和首批立行立改范围,客运、货运等部门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制定解决对策和办法,全力满足旅客货主需求。

  近年来,尽管高铁发展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通过铁路出行有了新的更高的期盼。主题教育中,集团公司党委将客运服务设施与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重点。

  部分车站进出站流线设计不合理,进出站通道狭窄、走行距离长;部分车站进出站台阶、天桥至站台、站台至地下通道缺少行李坡道;部分枢纽及较大车站便捷换乘引导标识不明显、电梯开放数量不足,影响旅客站内便捷换乘……在深入调研中,集团公司客运部门了解到了广大旅客最关切、最期盼、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

  完善81个车站的进出站流线,增设急客通道;对36个站、132处楼梯增设行李坡道,方便旅客出行;制设直观、醒目、连贯的引导标识,开放客运直梯和反向闸机,完善沈阳站、沈阳北站、长春站、长春西站的便捷换乘功能……一项项整治措施有序推进。

  随着措施逐一落实落地,旅客们看到了铁路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铁路一心为民的整改决心。在长春站候车室,经常出差的李女士高兴地说:“以前在长春站中转换乘得需要25分钟,很多时候都是嫌麻烦选择汽车出行,现在5分钟就能实现中转换乘,真是太便捷啦!以后会更多地选择坐火车出行。”

  作为东北地区客货运输的龙头企业,运输产品是否满足市场需求?是否抓住了客户的痛点,为他们破解难题?主题教育中,集团公司党委将货运系统思想保守、市场意识不强、措施不得力、货运增量成效不大等问题列入专项整治重点。

  在深入走访调研中,货运部门发现货运系统仍然存在货运市场营销主体不明晰,用人和分配机制相对落后,微观市场主体缺乏活力等制约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不破不立,只有打破藩篱才能带来改变。货运部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货运部首先从转变观念上入手,组织全员围绕“解放思想、拓展市场,打造物流龙头企业”开展大讨论,引导全员树立市场意识和市场思维,为货运增量献计献策。同时,组织人员按照负责板块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全力开展营销。

  货运走向市场,建立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是前提。按照集团公司《货运中心营销事业部市场化运行指导意见》,货运部组织指导各货运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设置营销事业部,明确市场营销主体地位,打破干部工人界限组织经理选聘,按生产要素科学设计薪酬模式,实施既有客户增量维护机制、新增客户项目管理机制等,最大限度激发闯市场、争效益活力。

  此外,货运部每月还结合货运实际情况以电报形式向各货运中心下达次月装车、卸车指标,按高、中、低分劈装车任务。集团公司在强化考核的同时,注重正向激励作用,对创新意识强、组织工作好、效果明显的单位给予奖励。

  一系列整改措施,不仅让企业货主看到了铁路走向市场的决心和勇气,也激发出货运中心的创效能力和活力。7月份,集团公司装车日均完成15521车,同比增加269车,增幅1.8%;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91.8万吨,同比多完成4.4万吨,增幅5.1%;货运收入日均完成8659万元,环比多完成190万元,增幅2.2%。

  带着问题改:职工群众关心的就是竭尽全力解决的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主题教育中,集团公司党委把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立行立改的重点,以攻坚的决心和真改的行动彻底加以解决,得到了职工群众的充分认可。

  大连甘井子、丹东宽甸和辽阳地区191户房改房,自2000年职工入户以来,始终不能办理产权证,影响职工落户、子女入学和房屋转让,诉求和反映一直不断。集团公司党委把这一沉积20年的“老大难”问题确定为立行立改问题。

  为全面弄清影响这批房改房办证的症结,集团公司党委结合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召开经手人和知情者座谈会,了解191户住房建设、房改以及管理主体变更的历史过程;分类走访住户,详细了解他们手中的入户证明、购买合同等资料;主动走访大连、丹东、辽阳市不动产登记部门,了解191户房改房在办理产权证上差什么、怎么办,为解决问题找准突破口。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