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客货运输双创历史新高 旅客出行安全有序(2)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3 23: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开行旅游列车,出游选择更多元。暑期的东北正是避暑纳凉的最佳时节,乘坐火车出游策马草原、畅游大山,成为炎炎夏日里越来越多百姓的选'...

  开行旅游列车,出游选择更多元。暑期的东北正是避暑纳凉的最佳时节,乘坐火车出游策马草原、畅游大山,成为炎炎夏日里越来越多百姓的选择。集团公司从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暑期旅行需求出发,进一步丰富旅游列车的开行方式,量身订制旅游线路,让这个夏天的远方更有景致也更有诗意。暑运期间,共组织开行旅游专列66列,既有开原到大连的辽宁首趟高铁研学专列,也有沈阳到海拉尔的呼伦贝尔、满州里“草原边境游”、沈阳到南岔的伊春“森林避暑游”等中长途旅游专列,还有大连、丹东到赤峰,大连、沈阳、长春到阿尔山,大连、沈阳、延吉、吉林到通辽的“草原游”专列,还开行了大连到承德的“避暑游”、大连到敦化的“山水游”等特色旅游专列,充分满足了游客出行的多样化需求。旅游列车的车体采用观光车车体,这些旅游观光列车和普通列车的不同之处,在于配有多功能车厢,设有观光休闲区、电视和卡拉OK等多种娱乐设施,让旅客在列车上享受到高品质旅游新体验。沈阳铁道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树立精品意识,全程提供管家式服务,让旅游专列直达旅游景区,这种省心、省时、省力的出游方式深受游客欢迎。

  改进服务质量,旅客体验更美好。面对进入暑运后东北地区持续的高温天气,集团公司坚持从细节入手,干部职工靠流汗苦干,用温馨周到服务,让旅客的暑期出行更清爽、顺畅。各大车站从方便旅客购票入手,持续深化七项便民举措,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等载体,强化互联网购票和66个高铁车站凭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出站宣传,有效减少窗口排队人数,缩短旅客排队购票等候时间。暑运前,集团公司前置安装自助售取票机430余台,其中沈阳站在东北大学、车站广场、地铁中转换乘厅等处安设35台,长春站在一汽集团、吉林大学以及地铁换乘中心等处安设26台,大连站在海事大学、大型超市等处安设9台。暑运客流高峰期,沈阳、长春、大连等站还开展流动售票服务,将流动售票车开进大型社区、站前广场和旅游景区,方便旅客就近就便购取车票。各相关单位加强对候车大厅、售票室空调和通风系统的检查维修,24小时监测温度,为出行旅客提供清凉舒适的候车、购票环境;全面检修列车车辆空调系统,做好日常跟踪维护和应急抢修,确保车辆空调“零故障”;采取空调列车提前1小时制冷送风,让旅客在始发站一上车就感到清爽宜人。同时,对各次列车防暑降温药品进行补充,确保清凉油、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防暑急救药品配齐配足,努力让旅客暑期出行体验更美好。

  应对极端天气,铁路出行更安全。8月上中旬,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开始在浙江沿海登陆。为保证旅客列车绝对安全,集团公司及时对经由相关区段的部分旅客列车采取停运、缩短运行区段等措施,并充分利用地方新闻媒体、车站广播公告等,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列车停运信息。各相关车站开设专口,积极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手续,努力把极端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8月18日5时40分,沈吉线吉林西站至马向屯站间铁路桥河道水位不断上涨,出现水漫梁底险情。集团公司及时对该线路区间进行封锁,途经的部分旅客列车不同程度出现晚点。大连开往吉林的K7375次旅客列车到达口前站后,由于前方线路封锁无法继续前行,车上276名旅客滞留在口前站。列车和口前站工作人员通力配合,积极做好对旅客解释和安抚工作,并为旅客发放矿泉水,为重点旅客送上食品。同时紧急联系永吉县公交公司,出动4台大客车赶到口前站,把滞留的旅客及时转运到吉林。在做好晚点列车旅客安抚服务的同时,集团公司迅速组织工务、电务等单位投入到抢险之中。经过6个多小时紧张战斗,沈吉线水害封锁区间18日11时56分恢复通车。

  运输重点物资,服务保障更有力。暑运期间,集团公司以货运增量行动为牵动,大力推进物流总包业务、深入实施一港一策、一企一策,全力为重点物资运输提供运力保障。集团公司将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夏季电煤需求不断增加的实际,先后对57家电厂、11个煤矿及8家煤炭供应商进行走访调查,重点了解电厂日均消耗电煤、煤炭存储量以及电煤具体需求量。在运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大力优化运输组织,重点保证霍林河、扎哈淖尔、伊图塔、平庄南、元宝山、大青、张台子等8个装运电煤重点车站的空车;组织有关车站对装运电煤的列车优先安排货位、优先安排到发线、优先安排装卸机具和人力进行卸车,保证了在电煤运输的高峰期,电厂需要多少煤炭铁路就装多少,到多少就第一时间组织卸多少。7月1日至8月31日,煤炭日均装车4928车、32.7万吨,同比增长13.6%,保障了各大电厂迎峰度夏的电煤供应。

  历时62天的暑运圆满落下帷幕。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用真情和坚守,为旅客铺就了暑期出行安全路,实现了运输安全畅通、组织平稳有序、服务优质高效,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