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大鹏展翅乘风起(1)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09-05 22: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大鹏展翅乘风起 '...

大鹏展翅乘风起   位于长白山西麓的吉林省靖宇县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农夫山泉、娃哈哈等知名矿泉水企业纷纷选择在此建厂。得环境之便,长春春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依托铁路运输优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这个地区远近闻名的物流龙头企业。而提起该公司的当家人林德福,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在光环之下、荣誉背后,是林德福矢志不渝的坚守,他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带领干部职工在物流市场“开疆拓土”,不断取得营销创效新业绩。

  山区营销的拓荒者

  1989年9月,25岁的林德福从部队退役后来到原通化铁路分局浑江站从事制动员工作,后担任过原浑江站运输代理经营部主任、通化车务段湾沟站和松树镇站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2008年,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在靖宇县生产的矿泉水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专用水。按照集团公司物流基地建设的总体部署,2008年6月,原通化铁鹰实业集团公司在靖宇县保护区内修建物流基地,成立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林德福主动请缨,到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任职,决心在铁路物流产业中历练自己。

  刚到物流基地时,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涝洼地、草甸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饭菜送到现场早已凉透。一些职工申请调离,但林德福却坚定信心:既然选择了,就要一直走下去。

  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物流基地2008年7月开通运营。林德福带头整章建制、办理公司手续、督促现场施工……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一座拥有长300米、宽15米风雨棚和665米专用线站台、42个货位的物流基地建成开通运营。7月10日,首趟矿泉水货运专列顺利发往北京。

  从做成第一单物流生意那天起,林德福就一直用优质服务打造诚信企业。在日常工作和物流服务过程中,只要客户提出问题,他都认真对待。他常说:“客户无小事,丢了诚信就丢了市场,做好服务是树立诚信的根本。”多年来,他就是靠诚信服务,带领职工一步步将公司发展壮大。

  他要求公司干部职工做到服务零投诉、运输零冻损、装卸零差错。为了兑现“三个零”的承诺,冬季装车时,他们对车缝打胶封严后,用棉毡、塑料把箱体包裹起来,防止矿泉水冻损。针对夏季昼夜温差大,矿泉水装瓶反润造成包装箱变软散包的问题,他们将刚下线的矿泉水放在库内24小时,让反润水自然蒸发后再装车,并随车增加备用纸箱,发现损坏及时更换。这些服务和防范措施虽增加了成本,却换来了客户的信任和巨大商机。农夫山泉等企业纷纷夸赞:“物流交给‘铁元’,产品就像进了保险柜,我们放心!”

  在林德福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竞争对手,获得了一项项殊荣。2014年8月,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AAA级信用企业、AAA级物流基地、全国实验物流基地。

  市场转型的弄潮儿

  随着物流市场的发展变化,公、铁运输竞争也日趋激烈。2014年,由于公路运输成本较低,许多企业改为公路运输。为扭转颓势,林德福带队到上海等地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学习,使干部职工快速转变思想观念,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结合公司实际与客户需求,为企业量身订制“门到站”服务方案,受到客户欢迎,挽回大批货源,公司发展也向现代物流企业迈出关键的一步。

  2015年,集团公司所属企业物流经验交流会在靖宇铁元物流分公司召开,林德福在会上介绍了“门到站”物流服务经验。该分公司以此为契机,乘势而进,经营效益一年一个台阶,2017年实现收入8300余万元、利润1400多万元,创历史新高。

  2018年初,为节约成本、压缩库存,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减少物流中间环节,取消在各城市的铁路到达中转仓库,用汽车直接把矿泉水送到各批发点或经销商手里,并就物流运输业务重新招标。

  如何才能留住客户?林德福认真思考,重新进行市场定位,寻找营销新的突破口:实施“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从请车、备货、装车、封车到填记运单、卸车、配送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链条服务。但这样一来,铁路多次装卸,到达时效长,同公路相比,不占优势。为解决这一难题,林德福多次邀请通化货运中心朝阳镇营业室、吉林省宇辉地方铁路公司等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共同分析矿泉水物流市场面临的严峻形势,挖掘市场潜力,设计装运方案,研究降低物流成本的方法。同时,与农夫山泉公司物流部多次沟通,最终敲定“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方案,之后,顺利在农夫山泉物流运输招标中中标。

  (下转第二版)

  为及时了解客户对公司物流服务的意见和建设,林德福坚持每月走访客户。服务中出现任何问题,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农夫山泉靖宇工厂龚厂长说:“林经理是我办公室的常客,一个月要登门多次,介绍铁路运输情况,帮助设计物流方案,是实心实意为我们着想。”

  锐意进取的带头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