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聚得甘露育桃李(2)_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

字号+作者: 来源: 2019-11-13 14: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结合学员层次培训,做到突出难点重点。他们在新职人员和岗位优化调整人员培训中,注重基础和结合部知识教学。工务教研室组织新职学员'...

  结合学员层次培训,做到突出难点重点。他们在新职人员和岗位优化调整人员培训中,注重基础和结合部知识教学。工务教研室组织新职学员背诵安规,同时邀请集团公司工务系统技规“一口清”、安规“一口清”竞赛状元与学员分享学习体会,传授学习方法,使学员认识到学习、落实规章的重要性,激发学标对标达标热情。

  同时,专业教师讲授电工基础、电气化铁路常识、轨道电路等内容,补强结合部的相关知识。在关键工种岗位培训中,这个基地研讨课程设置,积极与业务部、站段技术人员沟通,商讨培训目标、精选培训内容、选定培训教师,与相关站段配合密切,融合发展。首届工电供融合培训实验班就是实施专业化培训、培训专业化以来的有效尝试。这个基地工务教研室主任彭宏山说:“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深化综合维修一体化改革,创新实行工电供职工兼职并岗,努力打造一支‘一岗多能’的融合型人才队伍。为了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基地高度重视,与业务部举办课程研讨会,确定课程设置、实作项目及课时分配。随着此班培训起步,我们不断完善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重点解决培训谁、培什么、怎么培、达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为推进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岗位标准培训,做到把控源头、严进严出。这个基地供电专业教研室与相关站段沟通联系,商讨做好学员资格审核等送培准备工作。考试中采取拉单桌、从严监考、提高及格线的办法,实现教考分离,学员真实感受到基地培训“不听不行、不记不行、不会不行”的培训氛围。针对接触网工补强培训班17人考试不及格情况,组织专职教师进行答疑辅导,强化再培训并补考。

  结合“四种精神”培训,做到立德育新人。在这个基地,小东精神、新民站精神、孙家精神和十二次精神这“四种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他们规范整理并不断创新教育内容,组织编写教材、完善教学形式,教育学员既要“一点也不差、差一点也不行”,又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还能“急难险重的时候冲得上去”,同时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用“四种精神”育人铸魂,传承沈局基因和传统。这个基地党委副书记石曙臣说:“在新的形势下,基地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把实施‘铸模塑形’工程做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培训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了将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的教育和养成镶嵌到专业化的培训教学之中。以小东精神为主线,以培养具有沈局精神和特点的职工队伍做为培训目标,通过专业教学和职业道德的养成教育,使来自一线的培训学员达到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双提高的目的。”

  精细管理重实效

  为实现培训专业化的效果,这个基地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根据培训任务整章建制,对接集团公司职工培训部和相关业务部的工作标准修改完善管理规范。在学员教育管理上,严格考核考试标准,坚持将学员培训期间各方面表现向送培单位反馈制度。同时增强服务意识,在学员教学管理中体现关心,在后勤服务上体现细节。

  目前,这个基地实行按专业进行教育管理,“谁的学员谁来管”,便于精确掌握和提升学员整体素质。同时推进“铸模塑形”工作不断深化,在接待、班主任选派、入学教育、军训、文体活动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致安排。要求各培训班统一着装,注重学员习惯养成,新职学员进行军训、出早操。认真落实手机入柜、学员按号就座、开班推介任课教师、结业作总结等培训管理塑形制度,在学员中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了学员生活。同时这个基地积极与站段对接,采取严格管理和情感疏导的办法,加强学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教育。进行班级学员操行量化考核,结业时形成操行评语反馈站段。丹东工务段丹东线路车间新职线路工段政杰说:“此次新职培训,我学到很多在校园中不曾学到的知识。基地还邀请了集团公司《安规》“一口清”状元来讲座示范,让我们知道了安全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不仅关乎到我们每名职工的人身安全,更是关乎到每名旅客、每件货物的安全。确实体会到在安全方面要深入贯彻一点也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夯基固本育英才的攻坚画卷已徐徐展开。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站在新的起点,长春职工培训基地将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深入推进“专业化培训、培训专业化”培训体系建设,为工电供专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技能型人才,为集团公司建设“五好”现代企业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和可靠的技术支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