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老骥伏枥勇担当(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02 16: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集团公司部分即将退休职工的战“疫”故事  本报记者武莉 通讯员周旋 孙勇强 申德森 陈伟 杨巍 &'...

  集团公司部分即将退休职工的战“疫”故事

  本报记者武莉 通讯员周旋 孙勇强 申德森 陈伟 杨巍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集团公司各单位部分即将退休职工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用点滴行动汇聚成战“疫”的强大合力。

  关继华:

  “站好最后一班岗,关键时刻顶得上。”

  在沈阳疾控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位满头白发、年近60岁的老职工,他就是主管医师关继华。从郑州铁路卫生学校毕业后,关继华从事铁路卫生防疫工作已经35个年头了。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忠诚担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关继华第一时间向所里请求承担最危险和最艰苦的工作,无条件服从一切安排。

  1月26日,沈阳疾控所全员上岗。按照任务分工,关继华与同事们开始对本溪车务段、本溪货运中心、沈阳客运段、沈阳动车段等重点站段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增强职工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控能力,指导各单位做好消毒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口罩鼻卡要捏紧,厕所门把手要用抹布擦拭,司机室进行消杀时要小心,不要损坏电子器件……”1月30日晚,关继华参加了沈阳北动车所预防性消毒工作,在对列车进行消毒处理前,他不断叮嘱身边同事。关继华克服年龄大、体力下降等不利因素,坚持工作9个多小时,圆满完成29组232辆动车车厢预防性消毒任务。

  按照集团公司对调度员实行集中管理的要求,2月5日,面对所内人员紧张等情况,关继华又主动申请与调度所人员一起进行封闭集中管理,向调度员和酒店工作人员宣传防控要点,开展测温、消毒等工作。

  “我们多干点,您老休息一会。”看关继华很辛苦,年轻同事经常劝他。他说:“这是我最后一班岗了,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正是用人的时候,我必须顶上!”关继华说,自己退休前最大的心愿就是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魏传玉:

  “以饱满的热情坚持到退休的那一天。”

  6月份即将退休的魏传玉是通辽机务段四平整备车间地检一班的地检司机。工作38年来,他刻苦钻研技术业务,练功场上留下了他苦练本领的辛勤汗水,钳工操作台上铭刻着他精益求精的印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老党员,魏传玉每天早早来到单位,对职场进行仔细消毒,为职工测量体温。他还是班组的防疫知识讲解员,凭着业余讲评书的扎实功底,他将防疫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便于大家记忆。

  疫情期间,魏传玉主动承担机车整备后消毒、司机室保洁等工作,先后抢修机车10余次,确保了机车正点出库。长期劳累使他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即便疼痛的时候他依然坚守岗位。看到他东奔西走,累得满头大汗,有的同事说:“再过两个月你就退休了,这么辛苦图啥啊?”他却说:“干了一辈子了,没偷过懒,坚持最后两个月,图个圆满。”

  在平凡的岗位上,魏传玉38年如一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成绩永不自满,对困难绝不服输,对工作毫不放松。他说:“我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坚持到退休的那一天。”

  姜得会:

  “疫情啥时结束,我啥时退休。”

  “刘书记,我想等到疫情结束后再退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机务段吉林运用车间图梅车队机车司机姜得会第一时间向车队党支部表达了自己延迟退休的愿望。

  疫情爆发后,严峻的防控形势时刻牵动着姜得会的心。一有空,他就翻看手机,看到新闻中不断播放着医务工作者勇往直前、逆行而上的感人事迹,他想着自己也要做点什么。在工余时间,他向同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严格执行“八必须、八不准”要求。时间久了,大家都称他为“疫情防控宣传员”。

  企业停工停产,给铁路货物运输带来了不小影响,货物列车每日开行列数和开行时间不确定,临时出乘任务增加。机车乘务员是特殊工种,55岁的姜得会原本可以从3月18日开始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但他却没有这么做。每当有临时出乘任务,他还是会主动请缨。截至目前,姜得会在疫情期间累计出乘临时交路7趟,均实现了安全正点。

  棋盘至敦化间是姜得会经常担当出乘的区段,共17个车站,一趟乘务作业要手比102次、口呼196次。这对年过半百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可每趟乘务姜得会都会认真完成每一个规定动作,做到“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

  刘克利:

  “班里缺人就叫我,我随时都可以上岗。”

  “老刘,5道K338次列车防滑器排风阀漏风,你过去帮忙处理一下。”“好的,工长!我这就过去。”3月21日2时20分,沈阳车辆段沈阳客列检车间四班站检检车员刘克利接到任务后,立即准备工具赶往现场。

  受疫情影响,沈阳通往抚顺方向的列车仅剩一对。面对通勤上下班无合适通勤车次的困难,刘克利没有畏难,更没向车间提出任何要求,他总是前一晚坐车来到车间等待第二天待检。提前到岗的他主动报备:“班里缺人随时叫我,我随时都可以上岗。”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