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让尊崇规章蔚然成风(2)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6-01 15: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次,葫芦岛线路车间在沈山线上行291公里640米处理钢轨重伤。组长杨光在未组织对锯轨点两端各50米线路进行紧固和在钢轨外侧作出标'...

  一次,葫芦岛线路车间在沈山线上行291公里640米处理钢轨重伤。组长杨光在未组织对锯轨点两端各50米线路进行紧固和在钢轨外侧作出标记及准确测量长度的情况下,就开始组织线上锯轨。现场跟班干部程建飞见状立即制止,指出该作业违反了《安规》第2.3.3条规定。随后,程建飞和职工先对换轨点两侧各50米线路进行紧固,在插入短轨两端钢轨外侧作出标记并用钢尺准确测量长度值记录后,才组织锯轨。作业人员下道后,程建飞就这次作业开展现场教学,他说:“无缝线路处理钢轨重伤作业,要对照《安规》中钢轨折断作业标准。如果不执行规章,随意作业,就会造成长轨锁定轨温不准,留下安全隐患。”现场职工听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遵守规章、执行标准、夯实基础。

  始终坚持对照规章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

  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山海关工务段全面跟踪、复盘,对照规章标准查找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抓基础、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防风险。

  在接头病害检查中,该段发现葫支线9公里840米处钢轨接头出现轨枕空吊现象,极易发生钢轨夹板折断,产生严重后果。他们立即派技术科维修工程师与葫芦岛线路车间副主任现场检查复核,发现该处接头调高垫板4块、总厚度25毫米,钢轨接头顶面错牙达1.2毫米。对照《修规》第4.6.6条“调高垫板不得超过3块,总厚度不得超过20毫米”和第3.6.12条“接头错牙不超过1毫米”的规定,他们立即确定整修方案,于次日申请“天窗”,组织人员按照《修规》进行处理,消除了该处钢轨接头病害,确保了列车运行安全。

  4月17日,沈山下行线331公里990米至334公里590米线路放散施工作业时,根据规章要求“应在单元轨拉伸端及每隔100米左右设一位移观测点以观测钢轨纵向位移量”,但是施工车间只在拉伸端设置了观测点,其余位置均没有设置观测点。如果按此方法作业,极易造成拉伸端钢轨纵移量达标,其他地段达不到计划放散数值,导致钢轨全长放散不均匀,给以后线路胀轨埋下隐患。现场监控的技术科主管工程师发现后,立即要求施工负责人暂停轨端拉伸,按照《修规》标准,补齐位移观测点,并在每个观测点派人盯控钢轨位移量,确保在总放散量达到计划数值的前提下,使钢轨全长放散均匀,保证了放散作业质量达标。

  该段还充分发挥远程监控指导作用,对轨道车司机、道口员、防护员作业标准化落实情况进行实时检查盯控,促进关键人员和岗位现场作业对规对标。调度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组每日根据生产计划,利用站场视频监控、集群对讲机监听、执法记录仪回放等科技管控手段,对照规章制度办法,对现场作业全过程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和检索分析,对现场违规作业行为和现场存在的潜在风险及时提示提醒。同时,将每日发现的问题形成日报下发至各车间,共同吸取教训,指导车间、班组作业标准化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该段对照规章解决实际问题265件,有效确保了现实安全。

  每名铁路工作者都应当把尊崇规章、执行标准作为工作基本原则。山海关工务段让敬畏规章、尊崇规章成为每名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必将在确保安全的道路上走得稳、行得远。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