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铁轮滚滚运粮忙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13 19: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通辽货运中心在通辽内陆港装车线组织装运粮食。石刚 摄'...

图为通辽货运中心在通辽内陆港装车线组织装运粮食。石刚 摄   本报记者张向春通讯员王东

  7月29日2时3分,编组48辆棚车、载重3227吨的粮食运输专列缓缓驶出东来站。数小时后,这批粮食在编组站重新编组,之后分赴成都、南宁局集团公司区域内多座城市。自6月下旬拍卖粮运输启动以来,通辽货运中心的粮食运输异常繁忙。

  粮食运输繁忙景象的背后,是通辽货运中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营销工作。

  今年年初,该货运中心邀请通辽市通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大川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等8家当地主要粮食购销企业召开货主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敞开心扉了解服务需求,研究确定粮食运输物流总包方案,发往南方多地的粮食运量稳步增长。拍卖粮工作开始后,通辽营销事业部经理鲍洪森与吸引区内粮食购销企业的联系更加密切。他准确掌握各家粮食购销企业竞拍情况、竞拍粮的物流走向,以及公路铁路运费对比情况,并及时向粮食购销企业推介运输便捷、价格合理的物流方案。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通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竞拍到的28万吨玉米、东城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竞拍到的10万吨玉米全部选择在铁路发运。

  5月份,通霍营销事业部经理常效明在走访市场时得知,通辽梅花科技有限公司在内蒙古白音胡硕粮食储备库中标2万吨玉米,委托该粮库通过公路集装箱将玉米运至梅花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木里图市。常效明考虑到白音胡硕、木里图两地相距200多公里,且两地货场均具备敞顶箱装卸条件,这批玉米非常适合铁路运输,便立即带领营销人员到通辽梅花科技有限公司和白音胡硕粮食储备库走访。他们承诺为这批拍卖粮提供全链条运输服务,满足“门到门”运输需要。可是,白音胡硕粮食储备库负责人提出,白音胡硕站货场煤炭装车量较大,货位紧张,难以满足粮食装车需要。常效明立即向货运中心反馈这一问题。货运中心组织人员迅速到现场调研。他们利用大约10天时间,将白音胡硕站闲置的原物资专用线进行维修改造,增加煤炭装车货位29个;将货1线废弃的货物站台、仓库拆除,改造出低货位20个,满足散堆装货物的装车需要。完成改造后,他们又将粮食装车全部整合到白音胡硕站北货场,南货场及专用线全部用于装运散堆装货物,避免装车产生相互干扰,为粮食发运创造了条件。合理的价格、完善的装卸车条件,令客户非常满意,路企三方达成一致,2万吨拍卖粮全部转为铁路运输,目前已经发运5248吨。

  “今年以来,通辽货运中心的粮食运输组织工作既周密又细致,不论预定车、配车和装车组织都想到了客户的前面,为我们发运粮食提供了诸多便利。”开鲁县凤森粮食购销公司负责人姜凤森在7月份东来营业室组织的货主座谈会上感慨地说。东来营业室年粮食发送量在百万吨左右,占到这个货运中心近三分之一的粮食运量。为最大限度地挖掘货源潜力,这个营业室每月召开一次货主座谈会,详细了解客户运输需求,并与通辽营销事业部共同研究提高装车效率的具体办法,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进入雨季,粮食运输面临着湿损、雨后道路泥泞无法及时上货等困难。东来营业室想在前、做在先,及时与吸引区内粮食运输大户联系,向其介绍集装箱运输降低湿损、便于装运的优势,已有通宇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购置了200余组自备箱。截至目前,这个营业室已使用集装箱发送粮食42.5万吨,实现运输收入9624万元。

  随着粮食运量的不断增加,为加强现场装车管控,提高入关粮食预订车的兑现率,这个货运中心生产调度部门专门制定了粮食运输组织办法,并将粮食货源纳入台账管理,下发《粮食货源核实统计表》,每天由营业室指定专人核实企业预订车数、上货情况、兑现车数等信息,以此作为调配装卸人员、装卸机具数量、装车地点股道的依据,确保人力机具准备充足,粮食运输组织各环节无缝对接、高效运转。

  “粮食运输市场竞争激烈,我们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营销思路,通过提供贴心服务、完备的设备设施、合理的运输方案,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粮食货源上升比较明显。”该货运中心主管营销工作副总经理罗彦高兴地说。

  截至7月30日,这个货运中心共发运粮食325.5万吨,同比增长77.8%;实现运输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45.3%。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