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以赛促练提本领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13 19: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张向春 通讯员张书增 刘章宇 陈长城)6月30日9时许,通辽车辆段检1道线路摆放的6辆货车车体上张贴的“践行小东精神,严格标'...

  本报讯(记者张向春 通讯员张书增 刘章宇 陈长城)6月30日9时许,通辽车辆段检1道线路摆放的6辆货车车体上张贴的“践行小东精神,严格标准作业”“苦练基本功,合力保安全”等标语十分醒目,平整的场地四周彩旗飘扬,欢呼声、喝彩声、鼓掌声响成一片。通辽车辆段第二十五届职业技能竞赛(货车运用系统)实作比赛正在这里激烈进行。

  为提升生产一线关键岗位职工操作技能,发挥职工在安全大检查中的主体作用, 6月29日至30日,这个段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发职工学技练功热情,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努力提升保安全的本领。此次比赛按照室外检车、TFDS室内检车、整车落成检查、转向架落成、叉车驾驶、焊接作业、THDS-A设备维修、TFDS-3设备维修8个类别进行,来自该段生产一线的运用、检修、设备、动态4个系统7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这个段结合铁路货车检修新规程、新技术、新标准,对这次比赛的理论内容和实作项目进行了精心设置和安排。理论考试主要以本岗位作业指导书、集团公司技能竞赛题库为主,既注重对技术业务基础知识的考查,又侧重于职工对应知应会内容理解和把握的检验。在实作项目上,他们结合现场工作实际,深度考查职工本岗位基本操作技能掌握情况和在工作中积累的独到技艺。运用系统的室外检车员岗位主要承担货运列车日常检查工作,有“车辆医生”之称。比赛中对检车员重点考查日常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设置了单车技术检查、更换闸瓦、第四种检查器测量车轮故障、分解组装17型车钩钩舌及钩腔配件4个单项。检修、设备和动态监测系统也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了敞车整车落成检查、转向架落成检查以及TFDS动态检测等项目,检验职工在技术规章“一口清”、现场实作“一手精”、应急处置“一招准”方面的真实能力。

  参赛选手认真落实标准化作业流程,紧张有序,分秒必争;评委严格打分,一丝不苟。经过理论、实作的激烈角逐,编发运用车间检车员张洪伟夺得“技术状元”称号,质管科质检员马全可等8人荣获“技术标兵”称号,质管科质检员王敏才等17人获得“技术能手”称号。编发运用车间检车员黄昊是一名去年刚参加工作的高职毕业生,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技术能手”称号。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新职青工,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提升自己的技术本领,将一招一式作业标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发扬勤学苦练的精神,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检车员,为安全生产作出自己的贡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