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畅通分界口 挖潜提效率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8-13 19:4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山海关站优化运输组织助力增收创效侧记  本报记者唐冠军 通讯员孙伟  “4月13日我站接'...

  ——山海关站优化运输组织助力增收创效侧记

  本报记者唐冠军 通讯员孙伟

  “4月13日我站接入北京局集团公司货物列车57列,5月15日接入65列,6月24日接入76列……”对于每月车站接车数最多的日子,山海关站车站调度员韩建都深深地记在脑海里。繁忙的作业场景,他记忆深刻:“下行场到发线一列顶着一列接车,大家聚精会神地盯运行线,生怕耽误接发车,就连吃饭都得挤时间……”

  山海关站地处京哈、沈山两大干线,是出入关的重要通道,被称为分界口。按照集团公司“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工作部署,他们以安全畅通为己任,站在东北一盘棋、全路一张网的高度,全面推行打满下行南场接车线、用足沈山下行正线的双线平行接车模式,着力解决分界口接车“瓶颈”难题,避免列车站外停车风险。1至6月份,上行交出正点率、下行接入正点率较去年分别提高了13%和21%。他们还积极协调北京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采取到达机车在站内折返牵引,锦州站换乘的机车乘务员在分界口直通,唐山机务段增派人员到运转场接入关出发列车等方式,加速车流周转,确保接发列车不间断、到站列车不积压。

  针对每天下午车流到达较为密集的特点,这个站组织专业科室重新查定出32条旅客列车运行“间隙”中的货物列车运行线,并积极与北京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协调,优化列车运行径路,将经由津山线运行的列车调整至龙山线迂回运输,保证在同一时段津山线、龙山线双口交车。他们充分利用万家屯站至运转场既有双线接车条件,采取双线平行接车的方式,防止接车等线现象的发生。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个站通过“双线”接车2548列、“双口”交车2912列。“为了在现有条件下提升运输效率,我们在采取‘双线’和‘双口’接车的同时,打破接发车固定场别限制。在接发车繁忙时段,组织下行场2名作业人员在待休时段去上行场协助作业,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每天下午全程盯在现场组织接发车,促进各部门、各环节的紧密对接。”该站调度车间主任齐汶说。

  提升日班计划质量是优化运输组织、助力增收上量的重要基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出入关车辆日益增多的实际,这个站主管运输副站长每天6时50分到调度指挥中心查看现场机车、车辆结存和乘务员出乘情况,根据当天日班工作计划,组织值班站长、车站调度员、车站值班员、调度车间主任、运转车间主任、锦州车辆段山海关运用车间负责人,共同研究落实兑现方案,最大限度压缩运用车在站停留时间。6月中旬以来,随着秦皇岛东站煤炭发运需求的持续增长,这个站上行到达解体列车数量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到达场车辆一列顶着一列接入。在直通场满线运行情况下,他们利用下行南场接入上行直通列车的方式,加快到达货物列车的解体、编组作业过程。6月10至20日,该站在下行南场日均接入秦皇岛东站方向货物列车8列,较好地解决了车多线少的矛盾。

  这个站针对新职调度员、调车员和车站值班员较多,现场作业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坚持每半个月对新职人员进行一次系统培训,专业干部每个月进行一次现场作业写实,并细化分解各岗位作业流程和每班作业标准,将货车中时、停时、取送批次、货物列车到发列数等反映运输生产过程的“指标”纳入月度考核中,引领作业人员立足岗位,紧盯细节、落实流程、压缩时间,实现快解快编,提高调车作业效率。

  为激发现场作业人员的内在动力,这个站还坚持将工作量和作业质量作为评定工作业绩的一个标准,在车站值班员、车站调度员、调车员岗位实施末位淘汰机制以及“岗上岗下两条线”工资政策,不仅规范了职工现场作业行为,也促进了职工工作热情的进一步提升。“90后”车站值班员刘淼每天到班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当日的列车到发计划、货物列车运行线占用情况,再根据班计划协调列检值班员、货检值班员、调车组人员、外勤助理值班员联劳协作,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了交车计划的兑现。6月25日,刘淼一班向上行入关方向交出75列,接入沈阳方向74列,较日班计划多交出3列,受到了集团公司调度所电报表扬,并获得了车站的挖潜提效奖励。

  “我们车间车站调度员和车站值班员‘90后’较多,荣誉感很强,通过正向激励,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工作中互相比着干,作业经常一溜小跑。6月份,我们车站通过‘指标’竞赛累计奖励职工179人次,一班1调连结员宋凯工资收入较同一工种职工高1500元。”该站运转车间主任李伟林深有感触地说。

  靶向增量提效率,畅通关口当先行。上半年,这个站在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双重考验面前,立足区域特点,强化责任担当,促进了运输品质的不断提升,也为助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集团公司货运上量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他们将继续挖潜提效,释放解体、编组能力,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