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逐梦前行谱新篇(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9-05 09: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为行驶在沈丹高铁上的动车组列车。李季春 摄'...

图为行驶在沈丹高铁上的动车组列车。李季春 摄   沈丹高铁开通运营5周年

  本报记者张弛通讯员刘博刘晓美黄伟彬韩波高冰周生录

  这是一条承载梦想之路,这是一条承载希望之路。钢铁巨龙穿山入林,高铁动车疾驰千里。

  9月1日,沈丹高铁开通运营5周年。沈丹高铁自2015年9月1日开通运营后,以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经济的运营品质得到社会各界赞誉。截至2020年8月31日,沈丹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02亿人,日均发送5.6万人。2019年5月1日发送旅客9.8万人,创沈丹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单日发送旅客人数最高纪录。

  5年来,沈丹高铁正在日益走向成熟与完善。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用忠诚与担当、智慧与汗水,架起了一条安全、高效的铁路运输通道,向辽宁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立安全保障体系

  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沈丹高铁开通运营5年来,集团公司不断探索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调度指挥、行车组织、设备养护维修等机制体制,分系统、分层次构建起沈丹高铁安全运营体系,同时路地联手,全面推进高铁外部环境安全整治,确保了沈丹高铁运营安全持续稳定。

  沈丹高铁全长208公里,沿线多山地丘陵,共有桥梁92座、隧道58座,桥隧占比高达81%。特殊的地势地貌和复杂的桥隧设备给高铁维修带来较多困难,为了攻克桥隧养护维修等技术难题,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研发了沈丹高铁三维可视化管理信息系统,依托航测遥感、虚拟现实、GIS数据集成等技术,用可视化管理平台取代传统依靠图纸、沙盘和报表为主的管理模式。

  集团公司针对沈丹高铁沿线气候特点,在总结哈大高铁、盘营高铁等线路安全运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沈丹高铁应急预案,完善了冰雪预警处置措施,建立了气象灾害预警、预报系统,进一步强化了降雪应急演练等工作。沈阳高铁基础设施段在采取传统巡检方式的基础上,使用无人机和奥维互动卫星地图,对高山陡坡、隧道出入口等地段进行空中巡查和对比分析,通过科技手段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他们还在高铁沿线设立21处风监测点、11处雨监测点、9处雪监测点、4处地震监控单元,构建了一道处处有监控、处处有防范的立体交叉式安全防护网。

  为确保行车安全,沈阳机务段研判风雾雨雪天气操纵要点,探索大坡道操纵规律,制定风险隐患控制措施,着重培养动车组司机养成下意识的行为习惯,严格遵守行车规章、执行作业标准,用一招一式确保列车安全正点、平稳低耗。沈阳动车段强化深度检修,进一步提升动车组安全系数,提高设备设施质量,及时对动车组列车数据进行下载、分析、处理,确保动车组列车“体检”合格后上线运行。

  针对沈丹高铁地域跨度大、设备复杂多样、作业空间分散等诸多新变化和管理难点,集团公司把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作为确保安全的重中之重,在强化干部每日添乘检查的同时,还联合公安部门建立防控体系,定期开展高铁外部环境隐患问题整治活动,对沿线破损、废弃彩钢房、大棚等重点处所进行跟踪整治,确保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稳定。

  5年来,沈丹高铁似一条灵动的玉带,穿越崇山峻岭,联通城市乡村,变僻壤为通衢,让人们于峰回路转中尽享出行的安全舒适。

  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9月的清晨清爽宜人。家住丹东市的柳阿姨早早来到早市,挑选着新鲜的海鲜,准备一会儿乘坐D7610次列车前往沈阳的女儿家。沈丹高铁的开通方便了柳阿姨的探亲路。她说:“女儿家在沈阳,以前去沈阳车程就得花去大半天的时间,现在我逛完早市,9点多乘坐火车,11点多就能到沈阳,早起买的海鲜还是活的呢。”

  沈丹高铁开通后,沈阳至丹东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34分缩短至1小时11分,丹东至北京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4小时缩短至6小时15分,极大方便了沿线百姓的出行。

  2019年10月11日,集团公司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对沈丹高铁列车开行结构进行优化,增开沈阳至丹东、沈阳至本溪、本溪至通辽的动车组。同时,将丹东至沈阳D7634/7639次动车组由周末线改为日常线,进一步加密动车组开行频次。新图实施后,沈丹高铁共开行动车组36.5对,列车运行最短间隔仅8分钟,实现了公交化开行。

  走进沈丹高铁沿线8个车站,售票、候车、商业等功能分区科学合理,自动售(取)票机、电扶梯直梯、饮水机、重点旅客服务设施等配置齐全,处处彰显着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理念。沈阳南站针对东北地区冬季降雪较多的实际,对车站12座无柱雨棚进行改造,以更加人性化的设计方便旅客乘降。沈阳站“轮椅哥”马成良、本溪站“山城之星售票服务团队”、丹东站“王锡元服务台”等服务品牌,串起了沈丹高铁亮丽的风景线。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