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春风吹进大凉山中铁十八局集团乐西高速项目助力彝族同胞脱贫攻坚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03 17: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立春之后,冰雪渐消,春意渐浓。在四川省西南部大凉山深处,孕育着无限生机。这里曾经是国家“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中铁十八'...

立春之后,冰雪渐消,春意渐浓。在四川省西南部大凉山深处,孕育着无限生机。这里曾经是国家“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中铁十八局集团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的建设者充分发挥央企担当,抢抓时机,奋勇向前,彰显央企担当,成功助力凉山彝族自治州如期脱贫。

一份工作

“还不到上班时间,你咋来这么早?”看到俄俄曲伍熟悉的身影早早就出现在项目部会议室里,办公室主任高军健疑惑地问。

“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早点过来,看看有没有什么要打扫的。”俄俄曲伍用蹩脚的普通话笑着回答。

俄俄曲伍是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巴普镇三河村的一位彝族妇女,年仅33岁的她已是4个孩子的母亲。她和丈夫只读了几年小学,这辈子从未走出过大山,唯一的收入便是山头的几亩薄田,由于生活困难,她家被列为三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川脱贫看凉山,凉山脱贫看美姑。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就业脱贫是凉山州脱贫攻坚最持久最有效的方式,素有“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说法。2020年5月,中铁十八局集团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乐西高速公路项目部在了解到俄俄曲伍家的情况后,便向她发出邀请,聘请她担任项目部后勤人员,并承诺每个月发放4400元的工资。

俄俄曲伍一听就心动了,这个工资在整个美姑县都是比较高的,且离她家较近,平时可以回家看看孩子。项目部不仅管吃,还给她发放了防寒服、水果、酸奶等生活物品,每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能攒下来。再加上丈夫时常出去打点零工,生活比之前宽裕了不少。

“干活比较认真,为人也很踏实。”提起俄俄曲伍,项目部同事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俄俄曲伍已经在项目部干了9个月了,干起活来,她总是充满了干劲,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说到项目部对她的帮助,俄俄曲伍腼腆的脸上有些不好意思,但不难看出内心的感激,“十八局,卡莎莎!卡莎莎!给了我工作,让我脱了贫,如果可以,我会一直跟着十八局一直干下去。”

两次捐赠

“脸盆:4分;小袋洗衣液:4分;大包洗衣粉:8分;电热水壶:12分……”在凉山州美姑县苏洛乡“奋进超市”门口,张贴着一张积分兑换表,村民可通过环境、个人、家庭卫生改善、劳动创收提高、个人收入增加等多个维度获取积分,达到一定的积分要求后,便可从“奋进超市”中免费领取生活物品。

中铁十八局集团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乐西项目部两次深入苏洛乡为“奋进超市”捐赠洗衣粉、暖水壶等生活物资,第一次是2020年5月,第二次是2020年10月,助力彝族同胞移风易俗,脱贫攻坚。

一大早,几个彝族同胞拿着各自的积分表,到“奋进超市”领牙刷、牙膏、茶壶等物品。一位披着察尔瓦的彝族妇女兴奋地说道,“今天的5积分,加上之前攒下的13积分,可以领一瓶酱油和一包洗衣粉。”

“奋进超市”作为凉山地区移风易俗的重要措施,旨在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参与到提高彝区农民整体素质的行动中。据乐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滇介绍,“乐西项目部前后两次为“奋进超市”捐献了近三万的物资,为培养除陋习、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的新型彝区农民贡献力量。”

三度抢险

凉山州美姑县山脉纵横交错,山体地质结构脆弱,暴雨常造成通讯中断、道路塌方、河堤决口,给群众出行及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2020年,受雨季强降雨影响,美姑县井叶特西乡杜石村河堤决口(6月),普千村道路被淹(6月),依果觉乡道路塌方(7月),乐西项目部接到通知后,积极参与抗洪抢险,第一时间安排技术人员实地勘探,投入设备物资,研究制定抢险方案。

在参与的三次抢险中,乐西项目部动用多台施工设备和多名作业人员,20天内完成杜石村河堤的修建,半天之内实现普千村的道路通行,全力抢修依果觉乡的道路塌方,共计帮助和保护900多户,4000多位彝族同胞的日常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12月10日,乐西项目部收到了美姑县交通局的表扬信,对项目部在抢险救灾中的努力与付出表示感谢。项目经理张全洲说道,“当时项目正值施工大干,了解到险情后,依然抽调人手、设备,第一时间组织赶赴施工现场,昼夜施工提前抢修道路,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

万分真情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凉山“交通大会战”如史诗般拉开帷幕。在西南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乐西高速公路大凉山1号隧道,TBM穿山巨龙正埋头掘进,建设者春节期间驻守工地,连续施工,只为早日打通大凉山腹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大小凉山彝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彻底改变雷波、美姑、昭觉三县“不通公路”的历史,对促进凉山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春意在已爬上山间地头,在凉山织就一幅旖旎画面。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政府批准凉山洲美姑县、昭觉县、布拖县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退出贫困序列。这份成绩的背后是凉山人民和全国帮扶力量共同奋力书写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凉山答卷。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顺利收官,大凉山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水泥硬化的乡道旁,种着长势喜人的农作物,几只牛悠闲地吃着草,村民每家每户都搬进了有着浓郁彝族风格的楼房,美姑县村民的卫生和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一栋栋楼房、一张张笑脸、一声声感谢,都诉说着“一跨越千年”的喜悦。

无论是一份工作、两次捐赠还是三度抢险,都饱含着中铁十八局集团中铁十八局隧道公司建设者的万分真情,他们用时间见证初心,用实干诠释担当,用热血温暖人心。相信在未来的日子,大凉山会越来越好,彝乡儿女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