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中铁十八局集团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促进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2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津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促进会,学习贯彻股份公司2021年年中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促进'...

7月29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津召开2021年年中工作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促进会,学习贯彻股份公司2021年年中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促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

中铁十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闫广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铁翔,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鲁小龙,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建民,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高福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利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柏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童顺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阮宏毅,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志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代敬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铁翔主持。

会上,闫广天总结了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面对来自市场经营、在建管理、疫情反复等多个方面的巨大压力,集团上下积极应变求变,主动担当作为,主要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巩固了系统“第一方阵”地位。主要表现在:党建引领坚强有力;改革任务有序实施;市场经营平稳增长;创效板块加速发展;项目管控有力有效;运营质量改善提升;发展基础得到加强。

在分析了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后,闫广天提出,要立足贯彻“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工作方针,结合企业实际、发展实践和对未来形势的研判,坚定实施“1664”发展战略:

“1”,即企业发展总的战略目标,就是基本建成实力强劲、铁建一流的新时代质量效益型现代化产业集团;

第一个“6”,即聚焦主业主责,推进工程承包、投资运营、房地产、工程咨询、物贸与工业、新兴业务“六大产业”协同发展;

第二个“6”,即:融入国家战略,形成“6+N”市场布局。具体表述调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战略,打造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上,增加北部湾区、海南自贸港)、西南片区(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中心)、长江经济带、沿黄经济带6大核心区域市场+N个其他重点省市和城市,形成“6+N”总体市场布局;

“4”:即着力提升全产业创效水平,形成工程承包、投资运营、房地产、海外“四大板块”为支柱,N个其他板块为补充的“4+N”经济格局。

就全力推进企业稳增长高质量,闫广天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不移深化企业改革。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尤其要抓紧研究制定规范董事会运行的配套落实制度,加快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三项制度”改革;要优化工程公司区域布局;整合内部试验检测资源;加快推进机构改革,要推进中铁十八局总部改革,确保完成法人压减任务。

二是要坚定不移扩大市场规模。要提升“6+N”市场订单占比;要加强区域经营能力建设,尽快完成区域指挥部机构和人员调整,优化经营网点布局,强化人员考核激励;要全力抢占城市更新制高点,在“三区一村”为代表的更新改造上取得突破;要加强公招项目承揽,将公招项目承揽纳入区域指绩效考核,加大运作力度;要严防经营风险。

三是要坚定不移壮大创效板块。投融资板块要加快重点项目运作,加大信息获取和策划力度,建立投融资项目帮扶机制,加强资金投放管控,加强系统内投资平台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把储备优质土地作为重中之重,要加强在建项目开发建设,保证品质和进度,要快速突破销售规模;海外业务要背水一战,完成年度承揽目标,确保“独立出海”资格,要加强重点项目管控和帮扶,要保证海外项目利润;其他业务要加快发展步伐,加速提质增效,要加快南方盾构基地升级“中国铁建华南盾构基地”进程,扩大市场优势。

四是要坚定不移加强精益管理。要全面压实工程公司在建管理责任,各工程公司必须执行“两个80%”要求;抓实当前安全重点工作,确保首都安全、度汛安全、海外安全、职工健康安全;要提升项目策划帮扶实效,把新上项目前期策划作为总部下基层重点,提升策划时效性、有效性;要严格工程质量管控,严格施工过程质量管控,加强已运营项目病害管理,增强斗争本领;要持续提升技术解决问题和支撑发展的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地位,建立“揭榜挂帅”制度,完善细化工程研究院建设方案,大力开展“五小活动”,认真筹备中铁十八局科技创新大会;要加强信用评价工作,坚定铁路“冲A”目标,提升公路信用等级,提升铁建内部信用。

五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提质增效。要把分类分级治亏作为提升效益的硬举措,要把压控“两金”作为改善现金状况的主要抓手,要把降票据作为化解风险的关键,要把保上交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责任,要把二次经营和收尾清概作为重要创效手段,要把防范财经风险作为基本要求。

六是要坚定不移提升基础管理。要坚持上下联动,两级总部、各级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工程公司要扛起主体责任,基层项目部要全面提升基础业务标准;要突出效果导向,要把近几年党委巡视巡察中反复出现、屡改屡犯的普遍性问题,作为两级总部工作重点,紧盯不放,强力整改;要注重统筹推进,建立两级总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要强化过程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效果。

就如何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闫广天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持续加强“三基建设”,要大力推进党建深度融合。

二是坚决压实“两个责任”。要健全责任体系,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各级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级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强化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传导问责压力;要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三是建设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要畅通“庸者下劣者汰”的“能下”机制,要着力加强素质能力建设,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

四是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要深化党委巡察,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党委巡察、专项督查的重点;要严肃纪律规矩,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用好巡察成果,做好迎接股份公司党委巡视巡察各项工作,挺起纪律规矩,一切工作按制度、按规矩办;要弘扬发展正气,深化“四种文化”建设,营造实干担当、气正风清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是打造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要传承精神,深入挖掘企业发展史,强壮铁道兵精神和引滦精神的根魂气血,注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发掘红色资源,做好“老兵访谈录”采写编撰;要树好典型,遴选一批精神面貌好、创誉创效好、管理能力强的典范,在全集团进行表彰,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要建强品牌,实施好品牌建设工程,推出“标杆企业、标杆项目、标杆范式”。

会上,韩利民传达了股份公司年中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促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鲁小龙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中铁十八局党委巡察和执纪审查情况。

李铁翔在作会议总结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各单位要迅速传达股份公司、中铁十八局会议精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要狠抓执行落实。各级各单位要讲政治,要坚持目标导向,找准短板弱项,持续跟进问题解决;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要坚持效果导向,把既定的发展思路贯彻好,把既定的工作措施落实好。三要锤炼实干作风。各级各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实干意识、群众意识、整体意识,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中铁十八局领导,一级咨询,股份公司专家、一级项目经理,三总师副职级领导,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党委秘书长,总部部门副职及以上领导,党委巡察办、纪委全体人员;各子分公司党政主管领导;各区域指挥部、三峡经营部、工程承包部党政主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部门副职及以上领导,党委巡察办、纪委全体人员;区域指挥部全体人员,省市经营部负责人;各工程指挥(项目)部全体人员及所属工区主管领导在各分会场参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