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我国水利行业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

字号+作者:许云涛 肖磊 来源: 2021-09-29 14: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盾构始发宜宾讯(许云涛 肖磊 )9月29号,9.2米直径级的“川向一号”盾构机在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猫儿沱江底隧洞顺利始发,一举创下我国水利行'...

盾构始发

宜宾讯(许云涛 肖磊 )9月29号,9.2米直径级的“川向一号”盾构机在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猫儿沱江底隧洞顺利始发,一举创下我国水利行业“最大开挖直径盾构机、最深的大直径超深接收竖井、首次采用泥水土压双模在线盾构技术”3项国内纪录。

向家坝灌区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水利灌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四川省当前投资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新建大型准公益性骨干水利工程。此次盾构始发的猫儿沱江底隧洞属于向家坝灌区工程北总干渠一期项目,全长1352米,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猫儿沱江底隧洞穿越的岷江段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水域,为减少施工对珍稀鱼类的生存及河床影响,且保证正常通航,建设者邀请到中科院院士并经多方科学论证后,最终替换钻爆施工为盾构掘进。

此次采用的盾构机整机重1300余吨,整机长度135米,开挖直径9.2米。由于大直径过江盾构机的始发对场地要求较高,建设者创新施工方式,运用分体始发配合皮带机出渣的施工方案,并将常用的折返式皮带机改为垂直式皮带机,更加节省空间和时间,充分满足盾构机正常掘进所需功能。

下穿400米岷江江底是此次盾构施工的最大难点,建设者对盾构机进行优化升级,采用泥水土压双模在线盾构技术进行掘进,可在不同地层之间根据地质实时情况,选择最优掘进模式无缝切换,确保掘进效率的同时兼顾安全,也是全国水利项目首次使用该模式。

根据掘进方案,盾构机从岷江右岸始发,下穿民房、绕城高速、岷江后,从直径22.4米、深度113.5米的超深大直径竖井内拆解退场,这也是我国水利项目中最深的大直径超深接收竖井。

向家坝灌区工程开发任务以灌溉为主,兼顾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涉及四川省宜宾市、自贡市、内江市、泸州市4市21个县(区)和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规划灌面530万亩,可补充解决灌区内143个城镇和400余万农村人口用水问题。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