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九局

中铁十九局最重双侧同步下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5-09 10:1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8日零时53分,由中铁十九局五公司承建的赣深铁路潼湖特大桥上跨京九铁路现浇连续梁成功转体,2个总重2.6万吨的梁体,在33分钟同时逆时针旋转41.42度,安全'...

5月8日零时53分,由中铁十九局五公司承建的赣深铁路潼湖特大桥上跨京九铁路现浇连续梁成功转体,2个总重2.6万吨的梁体,在33分钟同时逆时针旋转41.42度,安全跨越京九铁路双线,实现精准对接到位。该桥也是中铁十九局目前承建的最大跨度最重双侧同步下转体的连续梁,中铁十九局副总经理丰兴桥到现场督战。

赣州至深圳铁路是国家骨干干线--京九客专的最南段,中铁十九局五公司承建赣深铁路GSSG-8标,正线长30.567公里,其中潼湖特大桥长11.86公里,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多处跨越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及河流。

潼湖特大桥于惠州市沥林镇处跨越京九铁路,斜交41.42度。为保证铁路运营安全,项目部先在与京九铁路平行方向进行连续梁浇筑施工,后用墩底转体在铁路上方实现转体合龙。桥梁采用(75+125+75)米现浇连续梁,连续梁转体主墩2个,每个主墩转体长度分别为123米、转体重量达1.3万吨,为悬臂浇筑、双侧不平衡转体。且转体桥体积大,分次浇筑混凝土量多达5600立方米,工序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困难。

此处转体连续梁为赣深铁路广东段跨度最大,施工精度要求高,桥墩转动系统每转动1厘米,桥面变化值高达10厘米之多,转体精度要求达到毫米级。施工中,他们转体采用张拉千斤顶和液压泵站等装置利用连续张拉技术牵引球铰,每个主墩采用两台500吨连续张拉千斤顶牵引38根钢绞线,以“连续+点动”方式;同时利用BIM和信息化技术,建立精测网,设置有限位系统,使球铰的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最终完成“零误差”精确定位。

转体施工前,他们还利用7个天窗点和19天的时间,在京九铁路上方修建长32米、宽12米、高11米的防护棚架,以防止高空坠物;并采用挂篮全封闭吊兜,安装绝缘垫板等有效措施,确保营业线安全。

“随着连续梁的完美转体,铁路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赣深铁路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通车后,从惠州到赣州只需要1.5个小时。”惠州市电视台对连续梁转体进行了现场播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