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成昆铁路全线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观摩会在集团成昆铁路7标吉新隧道进口右线举行

字号+作者:原吉尔木隧道 来源: 2020-11-10 16: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6日上午,成昆铁路全线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观摩会在集团成昆铁路7标吉新隧道(原吉尔木隧道)进口右线举行。成贵(成渝、成昆)铁路公司(简称“成昆公司”)党委'...

11月6日上午,成昆铁路全线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观摩会在集团成昆铁路7标吉新隧道(原吉尔木隧道)进口右线举行。成贵(成渝、成昆)铁路公司(简称“成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鲜国和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设计、监理单位及全线7家施工单位代表参加观摩。中铁十六局副总经理董梁,中铁十六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陪同观摩。

在吉新隧道进口施工现场,观摩团一行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齐永立就隧道机械化配套、机械化施工流程,三臂凿岩台车、拱架机、仰拱栈桥等设备技术参数、特点,以及使用功效、优缺点、人工、机械成本比较分析等方面的汇报,并在掌子面现场观看了三臂凿岩台车的实际操作。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项目部会议室召开的观摩总结会上,项目负责人齐永立就隧道机械化配套施工进行了经验介绍,其他施工标段分别就现场观摩谈了感受。成昆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甘洛指挥部指挥长于艳辉就旱季攻势作了表态发言。成昆公司总工程师王树强主持会议。

鲜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观摩的效果,并对中铁十六局成昆项目部推进机械化配套施工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认可。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机械化配套施工的重要意义,在复杂地质隧道施工中以机械化配套为支撑,保证掌子面掘进安全、加快进度,减少人工的使用,有效避免人为因素引起的窝工、误工,确保明年冕米段如期开通。要弘扬老成昆精神,展现新时代新技术,在重要隧道、重点掌子面施工中狠抓机械化配套,进一步提高工效,严格落实现场工艺工法、安全生产制度,杜绝结构和安全问题发生。要将机械化配套纳入清单,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支持力度,各方有序推进,共同为成昆铁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铁十六局承建的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站前EMZQ-7标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越西两县境内,线路全长21.199公里,主要包含总长20.987公里的吉布甲、吉新两座隧道和巴姑村双线大桥,标段桥隧比100%。

该标段内两座隧道都属极高风险等级隧道,地质复杂,以砂岩、玄武岩、白云岩为主,围岩类型变换频繁,断裂破碎带和岩溶、高地应力段繁多,其白云岩砂化地质为国内铁路隧道首例。施工区域所经省道和施工便道山高坡陡,危岩落石及泥石流频繁,施工难度极大。

自2019年以来,项目部通过推进机械化配套施工、强化隧道施工流程管控、全面标准化作业等手段,降本增效成效明显,各项工序循环更加科学,白云岩砂化等制约进度的难题相继得到克服,项目全员士气显著提升。目前,在所有作业面正常施工情况下,平均每月进度保持在700至900米,预计吉新隧道将于2021年底实现全隧贯通。

据悉,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对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带动沿线特色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