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

安六高铁今日开通

字号+作者:顺 来源: 2020-07-28 11: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8日7时03分,G2954次高速动车组(六盘水——广州南)准时启动,标志着安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幸福生活加速“黔”行安(顺)六(盘水)高铁位于贵州省西部安顺市、'...

7月8日7时03分,G2954次高速动车组(六盘水——广州南)准时启动,标志着安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幸福生活加速“黔”行

安(顺)六(盘水)高铁位于贵州省西部安顺市、六盘水市境内,线路全长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通车后,“中国凉都”六盘水市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贵阳至六盘水最快一小时零九分钟可达。

安六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灿烂,对打造贵阳—安顺—六盘水黄金旅游通道、拉动黔中经济带快速发展、助力贵州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峻岭险峰穿铁虹,磅礴乌蒙铺坦途”

安六高铁位于云贵高原中部,穿越我国主要的喀斯特地貌区,沿线分布大量滑坡、岩溶、瓦斯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正线新建桥隧总长89公里,桥隧比达74.2%。

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承建标段全长29.773公里,其中双线大中桥10座,双线特大桥8座,隧道14座,区间正线路基3.06千米,制存梁场1处、负责253片箱梁的制架,车站1个(六枝南站)以及全线“三电”迁改及临时施工电力线路工程。其中茨竹林隧道长4572米,为全线最长隧道;下波帕1号大桥是贵州省首座跨铁路既有线高铁转体桥。

全线唯一——下波帕1号大桥

下波帕1号大桥是安六铁路全线唯一一座转体桥,全长442.45米,单墩转体重量5160吨,逆时针旋转53度。梁体与沪昆高铁接触网最小间距仅3米。为确保既有线运行安全,桥梁采用水平转体施工,即:转体桥先平行于沪昆铁路悬臂浇筑,再利用预设的转动系统进行平转,上跨沪昆高铁,与安六线路设计方向对接。

沪昆高铁作为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车流密集时段,每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行,这对转体桥施工和转体施工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为确保转体过程万无一失,施工前项目管理人员通过为梁体“称体重”、提前进行3度试转等方式,对转体结构的索引力、安全系数及转体时间进行了精确计算,为成功转体打上了“双保险”。

全线最长——茨竹林隧道

茨竹林隧道长4572米,为全线最长隧道,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境内,洞身穿越高水压大流量溶岩地层段,存在岩溶、顺层、危岩落石、断层及破碎带、有害气体等不良地质段,施工安全风险高。

施工中对岩溶发育段,以地质调查为基础,综合物探及钻孔为主,进行综合超前地质预报,采用超前注浆加固和堵水措施,加强初期支护,及时封闭成环,确保施工安全。

首发列车通过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六枝南站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