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五局

成贵铁路大方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9-08 20: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成贵铁路13标大方隧道顺利贯通本站消息9月7日上午10时,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承建的成贵铁路13标大方隧道顺利贯通。大方隧道位于成贵铁路大方至黔西区间'...

成贵铁路13标大方隧道顺利贯通

本站消息9月7日上午10时,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承建的成贵铁路13标大方隧道顺利贯通。

大方隧道位于成贵铁路大方至黔西区间,隧道设计为双线,隧道全长7130m。该隧道地质复杂,属低山峰丛林低山峰丛洼地及溶蚀丘陵地貌,岩溶强烈发育,且多处位于浅埋段和断层破碎带,属高风险一级岩溶隧道。

隧道施工过程中有岩溶、突泥突水、塌方、地表沉降以及地表失水等不良地质灾害,特别是进口下穿杭瑞高公路高填方段,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沉降变形要求严,80m长管棚导向控制精度高,是成贵铁路重难点控制工程之一。大方隧道进口段3030m和平行导洞2025m由中铁十五局一公司成贵铁路项目部承建。

2014年4月该隧道开工以来,项目部紧紧围绕“高起点开局、高标准管理、高效率推进”的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铁路局颁布的《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和中国铁建《落实隧道施工九条规定的六项措施》和《中铁十五局集团贯彻落实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和六项措施的十五条施令》,强化管理、精心组织,科学施工,遵循“超前地质预报、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和二衬紧跟”的施工原则,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克服了隧道围岩破碎、岩溶发育、大溶洞溶槽等困难,确保了杭瑞高速公路的运营安全和隧道的顺利贯通。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一公司成贵铁路项目部 张德才)

全长7130米的成贵铁路大方隧道顺利贯通

9月7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炮响,备受各方关注、全长7130米的成贵铁路大方隧道顺利实现贯通。这意味着整个成贵铁路建设又一次实现了较大突破。

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成贵铁路大方隧道是成贵铁路全线的重点工程,也是全线6个一级管理风险隧道之一。该工程位于云贵高原黔西北毕节市境内,穿越地层主要为二叠系泥岩、泥质粉砂岩、白云质灰岩、生物灰岩及页岩夹煤层等。喀斯特地貌形成岩溶、断层破碎带及矿窑矿碴等诸多不良地质,存在涌水、突泥等风险,隧道初始风险等级评定为“极高”。又因隧道下穿杭瑞高速公路和大片居民区,导致整个工程的施工难度很大。

“施工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溶洞、溶腔、溶槽多达数十处,其中长十米以上、深达百米以上的溶洞就有多处,这给我们的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该项目常务副经理田兴柏介绍说,“为此,我们不断完善施工方案,加强超前地质预报,积极推广新工艺、新设备,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进行过程控制,有效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

参与该隧道施工的中铁十五局五公司一级项目经理郭军说:“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负责施工的大方隧道出口和斜井工区相继获得了业主的绿牌奖励,各位参战人员也都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隧道的贯通会进一步鼓舞大家的士气,为我们下一步的施工创造良好的条件”。

据悉,新建铁路成都至贵阳线乐山至贵阳段西起四川省乐山市,东至贵阳市,正线长515.02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铁路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沿线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五公司王新张臻月)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