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云端培训”夯基础,“品质发展”显实效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10 12: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武汉讯: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企业也进入了复工复产的严峻时刻。为确保战疫情和促生产“两不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防'...

  本站湖北武汉讯: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企业也进入了复工复产的严峻时刻。为确保战疫情和促生产“两不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防疫复工双线作战统筹推进。他们聚焦“疫”线、项目所需所盼,积极探索培训工作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新模式,通过网络直播、腾讯会议、建贤e学堂等线上平台创新开展“云端”培训,探索实施“互联网+培训”新模式,推动全体职工强化学习、补短提能,助力企业品质发展,为防疫复工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

“多路并进”为职工打造升级版培训“套餐”

  这段时间,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税务部邱航的笔记本越记越厚,都是他在“天扬公益移动课堂”上记下的知识要点。“这些知识点对我们应对疫情做好税务策划会有极大帮助。”邱航说。

  2月28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人力资源部结合公司当前实际,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企业全员培训的通知》,机关各序列积极响应、快速行动,财务部、税务部通过“天扬公益移动课堂”培训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及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等;法律合规部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组织合规培训;团委组织青年职工观看青年网络公开课,借助“青年大学习”平台培训学习……“多路并进”为职工打造升级版培训“套餐”。

  “停工期间不停学。各基层单位要压实责任,落实好职工培训学习的各项工作,为科学防疫、安全复工提供坚强保障。”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强调。

  基层单位主动作为,创新形式。试验室利用全国公路水运试验检测人员网络平台开展试验检测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各项目通过微信工作群、视频会议、钉钉等平台宣贯学习中铁十一局职代会会议精神,采用提出问题、参与讨论、分享经验等方式“消化”难题、强化记忆,推动视频培训有效“升温”。“项目科学管理升级要紧紧依靠工法创新、工装研发配备、物资信息化等创新举措,郑万项目将继续依托研发中心攻克技术难点,强化创新软实力。”“作为设计院的一名职工,我将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更优秀的质量、出色的技术、专业的设计服务业主。”……谈及本次培训学习,职工们有感而言。

笃实创新,探索可行有效的培训手段

  “e宝可帮了我的大忙,双河口特大桥主墩3月份就要进行上部结构施工了,有个技术难点,查了好多资料,没查到,没想到‘e宝’上面刚好有。”城开一分部技术员杨祖德回项目已经一周了。白天跑工地,晚上用“e宝”学习。

  为强化培训效果,经过多方比选,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选用“建贤e学堂”平台供职工学习。该平台涵盖战略类、管理类、领导力、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认证类及疫情防控等精品课程,尤其是针对施工企业现场技术人员的课程尤为“精彩”,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人员在不同时间段的培训学习需求。目前该公司已有2500多名员工开通“建贤e学堂”账号,它已成为该公司探索可行有效培训手段的重要实践。

  该公司还创新“网络课程+网络直播”培训模式,组织职工集中或自学网络课程。坚持学习培训与工作实践同步推进,将学习培训融入项目管理。人力资源部宋杰感慨地说:“我们部门的网络直播课程主要包括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劳动关系,开展招聘工作、培训工作等内容,对于我们在春季招聘、员工培训以及处理劳动关系方面指导性很强。”

  为强化劳务人员培训,该公司利用重庆市建委岗培中心线上教育平台,组织公司劳务人员自学,该平台涵盖了建筑工人、施工现场专业人员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安全生产专业知识,起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连日来,劳务人员陈真琛碰到工友就“嗖”地拿出手机,并连连竖起大拇指,他兴奋地说道:“咱们在现场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有几年了,以前遇到难题就犯愁,现在这个平台方便多了,推荐给你……”

  此外,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还积极动员,组织员工参加中铁十一局2020年取证类培训,现已有490人报名参加一级建造师培训,85人参加八大员培训,培训采取“网络自学+直播+集中面授”的方式为职工们在线“充电”,且报名参加一建培训的员工已经全部开通网络基础培训课程。

考核“动真格”,释放培训“新动能”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永平也就疫情期间职工的培训学习工作提出要求。他说:疫情期间,分管领导要抓好培训工作,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培训工作务实求效。

  为确保培训求实效、见真招,该公司党委宣传部借助企业微信平台开展“学习中铁十一局职代会会议精神网络答题”对培训进行考核,并及时通报答题完成较好和较差的单位,激发职工参与答题的热情和斗志。据悉,该公司参与答题的人数有2140余人,90分以上人数达1600余人,平均分92.15分,一串串数据彰显出了培训的优异“成绩”。

  截至目前,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通过各类网络平台组织线上培训已达50余次,参训人数达3600人次。组织近1500人在线学习了《建工企业复工后“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通过企业微信号发布推文60余篇,增加粉丝1600人,用喜闻乐见的推文将培训内容植入职工脑海中,有效释放了培训“新动能”。(文/张婕 何越 审稿/何柳)

图为公司法律合规部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线上合规培训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