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四车“战疫”物资,引出一段扶贫抗疫故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11 15:4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周鹏 何赟  3月5日,四辆满载着土豆、玉米和矿泉水等物资的大货车从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出发,历经20多个小时,送至武汉中铁十一局战疫抢建一线建设者的'...

周鹏 何赟

  3月5日,四辆满载着土豆、玉米和矿泉水等物资的大货车从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出发,历经20多个小时,送至武汉中铁十一局战疫抢建一线建设者的手中。精准扶贫和防疫抗疫,将位于湖北武汉的中铁十一局和塞外明珠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联系在了一起。

四年多来,中铁十一局代表中国铁建助力万全脱贫摘帽,通过消费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帮扶等帮扶措施,与万全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侵袭,又让万全人民的心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紧紧相依。

守望相助,万全应急物资千里驰援武汉

  2020年1月23日,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武汉以极为悲壮的“封城”措施紧急应对。随着疫情不断发展,积极抢建收治医院、创造“床等人”的条件,成为打赢抗击新冠战争的关键。作为身处疫区的建筑施工“国家队”,中铁十一局闻令而动,紧急投入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各方舱医院的建设之中。

  武汉的疫情和中铁十一局抢建方舱医院的消息,时刻牵动着张家口万全区人民的心。区委书记赵满柱、区政府区长戴鹏炜第一时间给中铁十一局打来电话,了解武汉市的疫情以及十一局的抗疫情况。“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心,我们从电视新闻中看到帮助我们脱贫摘帽的中铁十一局积极抢建方舱医院,参与抗疫救灾,都深受感动,希望以物资捐赠、派出医疗队伍等形式尽我们一份力量。”戴鹏炜区长说。

  在多年产业帮扶对接中与中国铁建和中铁十一局建立深厚感情的河北万矿厂杨永利厂长、禾久集团张占兵董事长、粤北神水康占斌董事长也多次打电话找到中铁十一局的挂职干部罗登桥,希望能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提供帮助。得到婉拒后他们又找到万全区委,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2月27日,万全区委区政府决定,通过政府组织、企业支持的形式,紧急向武汉调运30吨土豆,5000箱玉米和4000箱矿泉水,支持中铁十一局抗疫救灾,支持武汉人民共度难关。

一场紧急的爱心接力拉开序幕。

  得知要向中铁十一局提供救援物资,“万之泉”矿泉水厂积极响应。“中国铁建将我们的矿泉水作为企业招待用水,仅2019年铁建系统就采购‘万之泉’达600余万元,支援武汉抗疫,我们责无旁贷!”粤北神水厂负责人康占斌说。但恰逢新春,又遇疫情,企业想方设法组织复工复产,在保障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在5天时间完成了生产4000箱矿泉水的任务。

  万全是“中国鲜食玉米之乡”,禾久集团是鲜食玉米生产的龙头企业,禾久集团的产品同样受到中国铁建的长期青睐。禾久集团董事长张占兵挖掘自身潜力,迅速完成5000箱鲜食玉米的装车任务,其中1500箱为该公司免费捐赠。

  土豆是万全特产,但刚开春要收集30吨土豆却不是一件容易事。河北万矿机械厂杨永利厂长主动承担了收购土豆的任务,他安排员工到各个乡镇村民家里,一袋一袋把土豆淘出来,甚至本县库存不足,紧急安排人分头开车到邻县怀安紧急采购。“我们都是拿着称和麻袋,一家一户去收,听说是紧急支援武汉的,很多老百姓都拿出了窖里最好的土豆,一些老百姓还不要我们钱。”参与收购任务的区委办公室冯海元感动的说。

  物流运输在这个特殊时期也是一个难题,很多中铁十一局物流公司听到目的地是武汉就打退堂鼓,怕被感染、怕被隔离。但一支从长沙赶回万全的志愿车队主动承担了这次运输任务,运输车队队长渠胜华原本准备从长沙运送物资到海南,得知消息后,连夜带领车队空车返回万全,还主动要求不收取运输费用。

  3月5日一早,挂着“河北万全、驰援武汉、武汉加油”的鲜艳横幅的四辆大型货车,跨越3省,历经20多个小时,奔驰1500多公里,终于抵达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武汉16号线老关村站项目部。中铁十一局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平和项目经理李永刚组织员工们早已列队等候,战“疫”一线的建设者们在春寒料峭的武汉,感受到了这场爱心传递的温暖。

争分夺秒,中铁十一局抢建方舱医院生命方舟

  捐赠当天,李永刚和项目部的干部职工正奋战在抢建武汉沌口东荆河方舱医院的收尾冲刺之中。中铁十一局的参建员工仅用36小时,就完成了该医院1100个床位的医院建设,刷新了医院建设新纪录,这里将成为该局建成的第10座方舱医院。

  来自万全区的捐赠物资让李永刚非常感动:“抢建方舱医院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多,这些物资解决了一线人员后勤的燃眉之急,也为我们参加后续应急建设任务增添了无穷力量!”

  李永刚只是数以千计参建员工中的一员。疫情爆发以来,中铁十一局数百名共产党员、数以千计的干部职工纷纷放弃春节假期,紧急奔向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决心,全力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争分夺秒完成抢建任务。

  抢建火神山医院让车队司机渠胜华印象极为深刻。此时的武汉已经封城一个星期,所有交通全部封闭中断,工人都放假回家,人员、物资、工期十万火急。中铁十一局在最短的时间内,连夜组织了近百名管理人员、电焊工、钢结构工组成专业精干团队,自带电焊机具20多台,赶赴火神山施工现场,经过30个小时不间断奋战,完成ICU病房钢立柱55根,房屋钢立柱围栏横撑钢管两圈,架立屋面钢桁梁七榀,架设和焊接钢檩条6档,让火神山医院得以按时交付。“我们看到你们奋不顾身抢建医院,深受感动,这次运送抗疫物资,我们义不容辞。”渠胜华说道。

  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由中铁十一局主建。在温度直逼零下的寒冷天气里,1000余名建设者不顾暴雪和暴雨天气侵袭,迅速集结,逆风而进,头发、衣服、鞋子全部湿透,身体几乎冻僵,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六天六夜,一百多个小时,参建员工通宵连轴转,每天三四万步。现场攻艰、交通协调、物资保障、组织调度、后勤保障……每个岗位各司其职,高效沟通。

  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进行改造,是中铁十一局建设者距离病毒最近的一次。医院离华南海鲜市场仅200米,被改造的2号楼距住满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1号楼仅20多米。参建员工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持续奋战,汗水浸湿了衣衫,贴身的裤子紧紧扒着皮肤,长时间带着面罩呼吸不畅,可摘下面罩就面临感染风险。为了减少感染几率,参建员工尽量不喝水,不上卫生间。吃饭也是消毒后,分批前往医院外的停车场简单吃盒饭,又匆匆的投入改造之中。

  一次次集结号吹响,一次次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连续下发3个紧急动员通知,调拨人员近30批次,数百名党员、数千名工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数次奔赴抗“疫”前线。截止3月7日,中铁十一局独立完成、牵头建设以及参与建设的方舱医院达10座,占目前投入使用16座方舱医院的62.5%,提供床位10184余个,投入资金5788万元,提供了收治条件,彰显了央企担当。此外,他们还参与了老旧小区封闭、社区物资运送、定点医院改造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十一局力量。

  “中铁十一局一直奋战在战‘疫’抢建第一线,是方舱医院建设的主力军,彰显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为你们点赞!”万全区委办公室主任崔举动情地说。

  “这些捐献物资除了分配给抢建一线的员工,我们还转赠了相关街道、社区,用这种方式将爱心不断传递下去!”3月6日,中铁十一局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平来到粮道街办事处和东龙社区,给驻汉医疗队、环卫系统、粮道街办事处以及东龙社区等单位送去了来自河北人民以及中铁十一局的爱心。

合力攻坚 共同唱响脱贫攻坚协奏曲

  万全区倾尽全力筹集物资帮助武汉“抗疫”,既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也源于一份“你帮我扶贫、我助你抗疫”的感恩之心。

  双方的情谊始于18年前。2003年,中国铁建与万全区结下了帮扶对子,2016年,带着中国铁建党委和30多万铁建人的殷殷嘱托,中铁十一局接过了帮助万全冲刺脱贫攻坚终点线的最后一棒,23万万全人民踏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奋进之路、追梦之旅。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谈到: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中铁十一局对口帮扶的河北省万全区就是其中一个。2019年5月,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同意,万全区已经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四年多来,中铁十一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铁建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将对口万全人民的脱贫事业作为“头等大事”,时刻放在心间。派出扶贫干部,累计拨付扶贫资金530万元,通过给资金、给干部、给政策、给市场,让万全人民感受到中铁十一局的深情厚谊。

  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是落实习总书记开发扶贫指示、提高自主脱贫能力的重要措施,“要想拔除“穷根”,必须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培育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形成良性循环。”这是中铁十一局派驻万全区的扶贫干部罗登桥对“扶什么、怎么扶”这个问题的思考。

  帮扶粤北神水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该厂位于洋河之滨的万全区安家堡乡新羊屯村,来自地下2000米深层的天然矿泉水富含锶、硅、硒、锌等十七种人体健康所需的微量元素,被称之为纯天然无污染的健康之水,但由于起点低、底子薄,市场推广不够,导致优质矿泉水“养在深闺人未识”。

  在哪里打开市场?中国铁建上万个工地、上百万人的庞大市场给出了答案。中国铁建指定“万之泉”矿泉水作为企业饮用水,帮助“万之泉”走进中国铁建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工地,当年销量就实现翻番,政企合作打开了营销渠道,产业扶贫多了一层保障。

  有了中国铁建“消费扶贫”的成功帮扶,企业生产规模和年销售量扩大了三倍以上。随着订单不断扩大,公司长期雇用本村员工由30人增加至60人,贫困户员工增加至36人,贫困户收入普遍提高。粤北神水厂发展不忘反哺社会,每销售一瓶水,就捐赠0.18元钱用于地方扶贫,目前已有60多万再次用于扶贫济困,形成了良性循环。

  粤北神水厂、河北万矿厂和禾久集团等地方厂家都扩大了市场。4年多来,中铁十一局累计购买“万之泉”矿泉水、鲜食玉米等农副土特产、破碎机等工矿产品1000余万元,带动16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扶贫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两不愁三保障”是底线,“兜底扶贫”是关键。中铁十一局出资30万元、万全区出资100万元,共计1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铁建阳光”孝心养老公益金,解决了农村家庭的孝心养老问题。中铁十一局成立“救急难”基金,每年看望贫困家庭和慰问贫困孤寡老人。此外,还争取资金为100余户贫困户入股当地养猪龙头企业顺德集团,确保每年获得稳定分红收入。

  建筑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中铁十一局结合实际,开展了劳务输出扶贫,累计吸收劳务200余人,完成施工产值2000余万元,实现劳务收入300多万元,安排就业100余人。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拓展教育扶贫,免费帮助万全四小设计新校区,捐建“铁建阳光”幼儿园,捐赠书包、铺盖、校服、图书等物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截止2019年,万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8130元增加到现在的11451元,年均增长13.6%。贫困从此成为了历史。

  “我们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扶上马送一程,2020年继续采取各类帮扶举措,确保扶贫成效经得起检验。”中铁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义斌坚决的说。

武汉和万全虽相隔千里,却却始终心手相牵,扶贫路上共同奋斗,抗“疫”战斗全力支援,这就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审稿/周鹏 何赟)

万全抗疫物资送到中铁十一局战“疫“一线

万全抗疫物资正在卸车

中铁十一局主建的武汉最大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

中铁十一局主建的武汉最大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

中铁十一局将部分万全抗疫物资转赠河北省抗疫医疗援助队等单位

中铁十一局在万全区北新屯小学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