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12次抗疫“火线”,他逆行冲锋在前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12 15: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肖 帆 “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铁军英勇善战的精神,一鼓作气打好这场‘硬核’突击战……”3月6日上午,在武汉长荆河集中隔离点抢建现场,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武'...

肖 帆

“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扬铁军英勇善战的精神,一鼓作气打好这场‘硬核’突击战……”3月6日上午,在武汉长荆河集中隔离点抢建现场,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武汉事业部总经理兼光谷综合体项目经理霍强向他的参建团队现场发出了“总攻令”。

2020年春节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蔓延,当大家都在家“宅”着躲避疫情之际,霍强却先后12次逆行,勇赴抗疫“火线”。

牵头主建 夜以继日义不容辞

1月26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大年初二。下午13时35分许,霍强接到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谭发刚,党委书记赵建岐的指令:中铁十一局准备协调100多套集装箱式活动板房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要求他联系工人,将光谷综合体项目集装箱式板房迅速腾空,做好将集装箱板房搬迁到武汉雷神山抗“疫”医院的准备。

接到指令,他就开始想办法联系工人。然而,大年初二,哪有工人啊!突然,他想到今年1月份,曾带领光谷综合体项目300多名工人突击武汉光谷火车站的轨道拨接,应该还有工人留守武汉!他马上跟劳务队取得联系,让他们做好准备。随后就动身往武昌赶。临下楼时,他爱人拦着说:“家里有两位老人和孩子,这个新型肺炎病毒传染性很强,你就是不为自己考虑,也要考虑老人和孩子啊!”霍强坚定地说:“在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企业中层干部,我必须听从党组织召唤,全力做好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啊!我这几天就准备住在光谷综合体项目自我隔离,这样就不影响老人和孩子了。”说罢,他立即从汉口的家里驱车50多公里,赶到位于武昌东湖高新区的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光谷火车站站改项目。他用自己的私家车和站改项目指挥车,分三次将20多名工人拉到了位于光谷广场附近的光谷综合体项目驻地。

28套集装箱板房里住着200多名工人,板房里上下铺床也要拆卸,各类行李、桌椅、床铺等还要见缝插针搬到300多米以外的位置存放。霍强亲自上手带领工人忙个不停,一直干到晚上22时左右。同时,他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吊车3台,平板车8台,房屋拆卸及电焊技术工人、空调专业人员。他一直靠前指挥,组织拆卸集装箱板房、围挡及28台空调……到1月28日中午12时许,完成了集装箱板房调运所有的各项准备工作。

1月30日凌晨1点50分左右,霍强接到指令,中铁十一局要求由中铁十一局四公司牵头,集结100多名电焊工、钢结构工,驰援备受社会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突击施工。他连夜组织好专业技术焊工,早上6点30分,顾不上吃早餐,便与武汉事业部的3名同事同时驾车赶往武汉西北部郊区新洲,将数十名电焊技术工人分两批拉到位于武汉东南部的蔡甸火神山医院现场,还同步从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光谷火车站站改项目协调到6台大功率电焊机、足量的特种电焊条到场。

当霍强带领中铁十一局四公司人员第一个准备进场时,因进场道路拥堵,再加上需要办理通行证方能进场,他立即步行赶到火神山建设指挥部领施工任务,办理通行证。拿到通行证后迅速组织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和兄弟公司的人员展开了施工突击。

我集团主要担负火神山整个ICU病房区间的突击施工。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有8000余人同时交叉作业,熙熙攘攘、车水马龙。钢立柱、钢桁梁等材料需要用吊车吊装,现场已有的吊车非常紧张,他想法一再跟附近施工单位沟通“攀亲”,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他见缝插针,现场调度吊车,使施工有条不紊展开。

如何解决100多人的吃喝也是摆在霍强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他通过不同途径联系外卖送盒饭到现场,自己步行3公里多,为参战人员购买方便面、面包和饮用水。两天一夜,他靠前指挥,积极协调,通过他和全体参战人员的不懈努力,到1月31日晚21时左右,中铁十一局共完成ICU病房区间所有的钢立柱55根,房屋钢立柱围栏横撑钢管两圈,架立屋面钢桁梁七榀,架设和焊接钢檩条6档,配合调运材料物资等。其中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完成ICU病房钢立柱近30根,房屋钢立柱围栏横撑钢管两圈,架立屋面钢桁梁3榀,架设和焊接钢檩条6档,配合调运物资材料及后勤保障工作等。

2月4日上午,集团要求中铁十一局四公司牵头,迅速组织300余名工人,抢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接到任务后,霍强召集87名工人,携带电钻、电锤、钢钉和铁丝等工具物资,于当天上午11时左右第一个赶到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始组织突击施工。通过他靠前指挥,有力的组织协调,仅用了不到5个小时,就完成了5个区域所有的隔离墙拼装、电路接线及228张病床安装任务。

随后,霍强又马不停蹄地带领300多名工人转战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现场,一直干到2月5日凌晨,完成860张病床搬运、安装铺设及电路线路施工任务。尔后,霍强多次组织突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施工,到2月9日,终于完成了整个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

3月4日,武汉抗疫进入攻坚关键时刻,湖北省和武汉市决定建设一个大型集中隔离点,要求在36小时的时间完成主体,2天完成验交,集团决定由中铁十一局四公司主建。该隔离点建设总面积为18573平方米,规划床位1100张。工程包括:集装箱数量560套采购、运输及现场安装和中间隔离,门窗安装,配套的走廊遮挡;所有的视频监控点、床位及办公区域低压配电安装;隔离点围挡、移动厕所、盥洗室和洗澡间,安装消防设施,6个岗亭以及水池和给排水等工程,物资设备采购困难,工期紧、任务重。中铁十一局四公司迅速启动了抢建“按钮”,连夜筹划和组织各类人员、机械设备、物资材料进场。

霍强不顾连日劳累,又一次主动请缨参战。从3月4日凌晨1时左右开始,他的电话就没停过,动用一切资源调集物资设备进场,沟通办理机械设备、人员进场通行证,一夜都没合眼。3月4日天还没亮,他就带领80多名参建人员率先到场,组织卸载第一个集装箱板房,拉开了中铁十一局抢建长荆河抗疫隔离点建设序幕。

在抢建现场,作为现场具体施工牵头人,霍强连续2天2夜在现场组织协调施工,实在困了,就在自己的私家车里打个盹。他不仅要协调人员、各类材料进场,还要指挥所带领的参建人员展开突击施工。右手臂不慎划破了一个大口子,但他坚持不下“火线”,自己简单包扎一下,接着干。他和他的参战团队不知疲倦,愈战愈勇,成为现场一道最亮丽的战斗风景线,为现场建设方等领导所赞叹。

到3月5日下午15时,霍强和他的突击团队在完成了长荆河集中隔离点150个集装箱就位、箱体中间木板隔离、门窗安装、屋顶防雨覆盖以及整个外围防护网1100余米施工任务后,开始帮助其他班组展开突击。3月6日凌晨2时左右,霍强团队与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其他项目参建人员一道,吹起了抢建的最后冲锋号。他们一鼓作气,于3月6日早上5时30分左右,完成了屋顶7500平米防雨材料覆盖、所有的病房床铺安装、门窗再整理及全部场地清理等后续新增任务。6日上午9时左右,长荆河集中隔离点顺利移交建设方,刷新了武汉抗疫隔离点建设时速记录。

顽强突击 一马当先冲锋在前

霍强不仅善于组织施工,更善于打突击硬仗。2月17日,霍强带领中铁十一局四公司80多名突击队员,紧急驰援位于汉口谌家矶的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建设。武汉新城方舱医院由21个仓库改造而成,共计3840个床位,是武汉在建的最大方舱医院,要在2月20日完成全部方舱建设任务。湖北省、武汉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市主要领导现场调研,慰问我集团参战人员,中铁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何义斌等领导亲自部署突击建设,并现场指导和督战。

先期分配给中铁十一局四公司2个较大的仓库,需要先清理仓库里杂物,处理和粉刷墙面,再铺设地板,安装350多个床位的隔离墙等。仓库里杂物众多,现场凌乱不堪。霍强先带领10多个工人先行赶到现场清理搬运仓库杂物、清扫现场,处理墙面和地面。他亲自上手,驾驶着叉车向外运送杂物,现场带班工班长说:“霍总,您休息吧,不用您亲自动手的,这一段时间您最劳累啊!”他回答:“没事,兄弟们都在拼,我也不能闲着啊!”到下午18时左右,仓库现场清理完毕后,他调集参建人员开始突击地面地板铺设和隔离墙施工,晚上22时左右,基本上完成了两个仓库隔离和地面铺设任务。

现场值班督战的建设单位领导看到中铁十一局四公司突击队干活利索、迅速,就现场跟他沟通,要求再给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增加一个大仓库200余个床位的施工任务。他二话没说就到第三个仓库查看现场。到23时左右,全部保质保量完成两个仓库的方舱医院建设后,他带领工人赶到第三个仓库连夜展开突击施工,到18日早上6点多,终于完成第三个仓库方舱医院建设。

2月19日上午,霍强组织突击队为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建设作最后的冲刺。当时,武汉已开始实施最严格的交通管控,没有通行证,根本没办法出行。接到任务,他忙不迭起床,简单地刷完牙、洗把脸,就驻车赶往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建设现场,办理工人出行和车辆通行证。到上午8时左右80多名工人悉数到场,他组织工人搬运各类物资设备,用木板封闭5个仓库方舱医院150多个窗户,安装所有方舱医院出入口踏步,转运所有的现场铸管、PVC管等材料。将工人进行了分工包干,到晚上21时左右,完成了分配的任务,建设方再次给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安排清理所有的场地和方舱医院任务,他带领突击队员一直干到20日早上5时多,才有序撤场。

2月25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接到驰援武汉蔡甸大集健康谷方舱医院建设指令,时间紧、工程量大、材料采购和运输极其困难。尽管连续参加突击施工29天了,霍强和他的突击队员们一听说有新任务,一下子精气神又上来了,“20多天的摸爬滚打,霍总、肖部长、钱总与我们患难与共,是战友,是兄弟,这个时候我们一定得上……”突击工班长王知兵现场表态。

现场附近钢结构材料基本上难寻,霍强设法跟以前合作过的一家有钢结构加工场房单位取得联系,还多方组织钢材,同时兵分三路,一路组织车俩运输,安排一路电焊工、木工到加工场加工,一路奔赴健康谷方舱医院干基础工程。

因任务一再增加,2月26日晚,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谭发刚现场坐镇,从集团黄黄高铁四标项目(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托管)紧急调集人员参与突击施工,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副总经理兼中铁十一局黄黄高铁四标项目经理胡必荣,项目常务副经理袁攀峰带领30多名工人火速上场,霍强与他们一道打响了健康谷方舱医院阻击战。

通过3天2夜得鏖战,到2月27日晚上18时30分左右,完成140多套钢质门套和门,整栋5层楼房四个单元所有的楼梯不锈钢扶手,以及所有的楼层共计40个不锈钢防护门加工、制作、运输、现场安装工作;采购、运输、现场安装600余块共计1800多米围挡;还有每层楼梯间灯具采购、运输和安装工作。

城市“巷战” 冒风雪严寒战无畏

“同志们,现在是考验我们战斗力的时候了,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坚决如期完成7个社区隔离任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而战!”这是2月22日晚上7时左右,正在组织为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街道打围施工的霍强发出的战斗动员。

为了彻底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打赢武汉“保卫”战,2月1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该市所有住宅小区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出入一律严格管控。“通知”明确规定,一个小区一律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老旧小区、开放式居住区通过打围方式实现硬隔离,2月15日之前完成。

2月14日武汉寒风凛冽,夹杂着小雨,当晚还下起了大雨。上午9时许,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接到集团指令,要求该公司立即组织人力和物力,务必在15日晚19时前,完成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7个老旧、开放式社区80多个出入口封闭隔离任务。中铁十一局四公司立即成立了以霍强为队长的突击队马上展开行动,一场抗击疫情城市“巷战”迅速拉开序幕。

霍强带领30多名工人,带着电锯、电锤等工具和材料到达指定的社区后,他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取得联系,一边现场查看需要隔离的出入口,一边组织木板、方木、钢钉和铁丝等材料快速到场,14时50分,320块木板、250根方木等材料全部运抵现场。他带领工人们展开突击施工,中餐、晚餐盒饭也是三口两口扒完接着干。傍晚18时左右,天空飘起了小雨,到晚上21时左右,雨越下越大,他仍带着工人们穿上雨衣接着干,汗水和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脸庞,但没能熄灭他和参战人员“战斗”激情,他们有的抬木板,有的拿方木,有的锯木,有的用电钻打眼,有的用锤子钉钉子,一道道隔离墙在大家手中完成。到凌晨2点30分左右,7个社区80多个需要封闭出入口全部完成隔离任务。

得知隔离社区急需10顶帐篷,霍强马上多方联系,并将所需帐篷悉数拉到现场。粮道街办事处需要300多个水马用于临时阻隔街道,他多方沟通采购水马,当晚18时左右,终于从汉川协调到水马,他又及时跟粮道街办事处联系办理了通行证,用手机拍好发给供货方,深夜23时20分左右,320个水马运到现场,霍强等又组织人员将水马卸载到指定位置。

2月15日上午,霍强接到粮道街负责人的电话,因前期有几个社区自行用铁皮做隔离墙,有部分出入口因一夜狂风骤雨被破坏,请他们再次到现场做隔离墙。霍强等二话没说就组织20余人,带着设备和物资材料冒着风雪再次出征,到下午17时30分左右,终于完成了17个出入口隔离任务。

2月22日下午,为应对全面升级的疫情管控,粮道街办事处需要将几条主要街道的临街门面全部打围封闭,时间紧、任务重。霍强勇挑重担,一边组织人员上场,一边联系水马、钢围挡,因整个湖北省均全面升级了对城乡各社区、村组的管控,水马和围挡非常紧张,武汉市区基本上难寻这些材料他通过各种途径联系,自己驱车南下江夏郑店,西到汉阳沌口,电话联系汉川等地,终于将所需的1200个水马、1200块钢围挡等材料联系到位。他组织参建人员到厂家或供货方仓库装车,运到现场后再卸车。近6公里的街道所有的门面都要打围,他将80多名工人,分成两班倒施工,从22日到24日早上5时多,他坚持不下“火线”,最终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

在街道打围施工现场,社区志愿者们和部分居民看到他与工人一道不舍昼夜突击施工,纷纷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称他们是央企“铁军”。

从2月20日开始,根据集团安排,霍强还牵头组织了6辆7座以上客货车,开始义务全天候为武汉市武昌区各社区运送蔬菜及其它生活物资。

在这些日子里,霍强基本上是天天连轴转。他不仅要统筹每次抢建或突击施工全局,件件事情都要亲自过问,还要与中铁十一局四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肖帆一道做好参战人员的思想工作,保护好参战人员的安全,每天早、中、晚做好参建人员体温监测工作。他们跟一线工人吃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得到了大家的尊重。“跟这样的领导一起干,再苦再累冒再大的风险也值得!”工人王天池动情地说道。

中铁十一局四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武汉抗疫工作。在武汉疫情蔓延之际,公司迅速成立了抗疫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布局和指挥全力开展抗疫工作,不仅对武汉抗疫突击给予政策、人力、物力支持,还设法保证抗疫资金到位。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谭发刚先后多次现场指导施工,他还在2月27日一整天现场督导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最后冲刺健康谷方舱医院建设;党委书记赵建岐数次到现场指导施工,为参战人员打气加油;两位主管领导还昼夜值守在长荆河集中点突击施工现场督阵。从1月26日到3月9日完成长荆河集中隔离点补充建设,共计44天的时间,霍强、肖帆全程组织、参与了所有的12次中铁十一局四公司主建、牵头组织或突击任务,他们奋战在一起,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相得益彰。从大年正月初二开始,他们就离开父母、妻儿,自我隔离在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武汉光谷综合体项目简陋的活动板房里。饿了,自己在食堂里煮点豆丝、面条,啃点方便面或面包;想念父母妻儿,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给家人报一声平安。还有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武汉事业部副总经理钱元骏、经理余超等党员,他们也先后参加了7次突击。他们都是武汉抗疫的“逆行”者,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月4日,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现场,霍强带领参加突击的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在鲜艳的党旗下郑重宣誓:坚决听从党的召唤,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面对严峻疫情,虽然有随时被感染的风险,但作为武汉市民,我当仁不让要上前线;作为在汉央企职工,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未能参加此次抗疫,将是我一辈子的耻辱……没有什么基建狂魔,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与时间赛跑竭尽全力抢建医院,让更多的患者早日得到救治……我们不上谁上,这是建设者的职责,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突击任务,把抗击疫情的接力棒交给医务工作者!”2月13日晚8时左右,在湖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长达15分多钟《众志成城抗疫情》专访霍强的节目中,他这样说。

如今,霍强与他的“战友”们正枕戈待旦,随时准备投入新的“战斗”……。(审稿/肖帆)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现场,霍强(右2)带领党员郑重宣誓

夜间,霍强仔细查看粮道街出入口的封闭施工质量

霍强(左2)在抢建方舱医院的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霍强在为参建人员测量体温

又完成一家抗疫医院的抢建任务

在湖北卫视现场直播的专题节目中,霍强接受采访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