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筑牢“安全墙”,复工大干掀“热潮”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13 11: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重庆讯: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根据自身实际'...

本站重庆讯: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根据自身实际,结合上级要求,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把好“安全脉”,筑牢“安全墙”。

建立审查制度 复工条件严审核

“安全审查制度让复工准备更全面,复工工作更有底。”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程度,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制定了疫情期间复工审查制度。各项目在取得地方复工许可的同时,还要执行公司内部更加严格的复工许可审查制度。

公司内部由安全总监牵头,联合安全、人力、技术、工程、物资、设备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复工条件审核小组。复工项目首先要将复工相关材料报公司审核,随后以“点对点”视频会的形式,由项目经理向审核小组汇报疫情防控及复工准备情况,同时接受质询,审查项目复工条件通过的项目方可复工。

合理调控人员 安全管理早落实

“项目上缺少安全管理人员,公司能及时帮忙解决,给项目复工可帮了大忙了。”

受疫情影响,湖北持续处在“封城”状态。部分准备复工项目湖北籍管理人员无法到位,导致复工安全管理准备工作难以有效推进。

为此,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对湖北籍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梳理排查,对已复工项目无法按时返岗的安全总监、安质部长等安全管理主要岗位人员及时进行了调整,抽调未复工项目安全总监、安质部长补充到复工项目,合理调配人员,及时补齐安全管理团队,避免了因人员不到位造成的管理漏洞。

因地制宜 复工检查多样化

“检查必须深入施工一线,不能纸上谈兵,要切切实实看到现场存在的问题。”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部分项目复工专项检查无法深入现场。为督促项目落实复工相关要求,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手段检查复工情况。

在重庆主城项目,在保证可靠防护的前提下,由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带队,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工作进行现场专项检查。针对主城区外的项目,由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监督部门不定期视频抽查现场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杜绝安全隐患的萌芽。

停工不停学 安全培训不停歇

“项目未开工,但是学习已经开始,线上培训让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学习到的知识对下一步复工又有帮助,公司的新举措真的太棒了。”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利用节后复工推迟的时间段,停工不停学,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安全培训”新模式,防疫复工与培训学习齐头并进。

2月6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永平组织机关主要业务部门召开了节后收心会,并对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安全、人力、宣传等部门协同合作,编制了复工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口袋书和现场安全提示,指导复工工作。2月10日至28日期间,针对公司内个别项目陆续复工的情况,由安全管理部牵头,对复工项目进行了“一对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培训,培训重点是项目主要管理人员。3月4日针对大面积项目复工的实际情况,公司组织了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培训人员主要为项目经理、安全总监、总工程师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共一百二十余人。同日,公司组织安全管理序列人员、安全总监和安质部长共一百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并进行了考核。

截至目前,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各施工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现已有42个项目恢复正常施工。在郑万高铁控制性工程彭溪河多线特大桥工点,75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进行作业。在渝黔高铁五号拌和站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轰轰隆隆”往来作业,项目“跑步进场”,迅速按下开工“启动键”。在云茂项目新屋隧道洞内,项目创新“代管工班”管理模式,让隧道施工开启“加速度”。成昆线抢险改线工程岩岱隧道于3月9日顺利贯通,为成昆线早日恢复正常运营打下坚实基础,铁总工管中心发来贺电以示肯定……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双线推进、同步落实,助推项目迅速掀起复工大干“热潮”。(文/刘国防 余仕兴 审稿/侯利)

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带队检查重庆主城项目(摄影/李艳敏)

郑万高铁项目工人正在彭溪河多线特大桥桥墩上紧张作业(摄影/李枫)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