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巧用“三板斧”助复工复产“提速”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3-18 11: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先后播出新闻《成昆铁路甘洛段抢险改线工程岩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成昆抢险改线项目部继2月16日首次登'...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先后播出新闻《成昆铁路甘洛段抢险改线工程岩岱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成昆抢险改线项目部继2月16日首次登上央视后的又一次亮相。自复工复产以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已累计30次登上央视讲述企业复工复产背后的故事。央视如此持续关注,他们为什么频受青睐?

创新“金点子”助力复产复工“不掉线”

  “贵单位通过项目部‘代管工班’的方式,组织调整非重点疫区的工人进场,项目部管理人员当领工员,带着工人干,顺利实现了复工,为云茂高速公路实现全面复工作出了表率。对此,我们向贵公司及项目部表示由衷的感谢”。

  3月11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收到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来的一封表扬信。信中对该公司云茂高速公路项目部面对疫情,在90%以上施工人员均为湖北籍,短期内人员不能返岗、难以实现复工的情况下,创造性地采用项目部“代管工班”的方式,实现了项目新屋隧道的复工进行了表扬。

  为确保公司防疫复工双线作战齐头并进,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永平要求:公司各单位一定要创新方式方法,打破常规,落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此,各项目使出“浑身解数”,创新复工手段,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冯泽兵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文莱项目桥涵八队的一名工人。3月9日清晨,他拎着大包小包从四川省南部县老家出发,按照与项目部约定的时间在指定地点上了大巴车。“麻烦您撸下袖子,我们为您量下体温。”待命的医护人员轻声说道。经过两天一夜的行驶,大巴车缓缓停靠在工区驻地门口。此时,由山东省发城镇政府派出的医护人员早已就位,就这样冯泽兵在体温枪下结束了他的返岗之旅,同行的还有其他38位工友。据了解,该辆大巴是文莱项目部首辆返程的“点对点”复工直通车,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派出5辆直通车,用来接回身处各地近200名的劳务工人。

  此外,该公司合璧津项目、龙溪河项目等通过多种渠道为返岗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峨米项目、麒师项目等积极开展路地共建,争取驻地政府支持,加快返工人员、设备、物资进场;党委宣传部统一制作防疫复工企业文化制品,助力项目顺利通过复工验收;财务部、税务部深入研究最新政策,大力开展疫情期间“三清”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经营人员24小时在线,确保任务承揽疫情期间不掉线;工会工作部利用“3﹒8妇女节”慰问疫情一线女职工、建安分公司为职工设置理发室关心关爱复工职工。……多维发力助推复工复产工作显成效。

党员先上,争当复工复产“先行官”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强调: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冲锋在前,扛起责任,在“防疫”和“复工”两条战线上同步发力、当好表率,为完成年度各项指标凝聚力量、打好基础。对此,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持续发力,涌现了一批敢于先上、勇于担当的党员“先行官”。

  甘洛县的雪夜凉风簌簌,弯弯曲曲的小路就像一条蜿蜒的“大蛇”盘在山间,山上偶尔掉落的小石子无时无刻地揪着过路人的心,漫天飞舞的雪花肆虐着这条盘山小路。这时,周瑜开着车缓缓出现,照亮了漫长的夜行路。

  周瑜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成昆线抢险改线项目党工委书记,用他的话来讲:“这条路驾车走了无数遍,就算不开导航我也能摸清路……”他所在的成昆线抢险改线项目工期紧张,在项目部司机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为快速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周瑜每天驾着车往返两个小时到当地海棠检测点与政府沟通,放行从外地回来的返岗人员。谈起周书记,办公室主任杜苗苗说:项目刚开始复工的时候,急缺口罩、消毒液这些防疫物资,周书记走遍了重庆的大小药店,购买防疫物资打包带到项目上,回来后,他又以身作则,带头捐款。他总是不声不响地做着事情,默默地带动着身边的人。

  2月10日,在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现场全面恢复施工,近600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3月9日,顺利打通了成昆铁路四川甘洛段抢险改线工程新建岩岱隧道,为西南交通运输大动脉成昆铁路恢复正常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凌晨1点,在北碚一纵线施工现场,两个身影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他们是项目党工委书记李均强和项目办公室主任胡凤强。

  “书记,天气太冷了,您早点回去休息吧,这边我盯着就行。”

  “明天有复工检查,张贴防疫宣传横幅和标语、检查施工围挡封闭情况……一项项工作我得亲眼看着心里才踏实。”

  “可是您连着几天都没好好休息了,这样下去身体会吃不消的。”

  “没关系,你先回去吧,养足精神明天还有的忙。”

  ……

  李均强让一旁的项目办公室主任胡凤强先回去休息后,自己又在寒风中足足站了3个小时,凌晨4点才回到项目部。早上六点他简单洗了下脸,便又到现场去了。

  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李均强不分昼夜,奔走在各个出入登记卡点、卫生消毒、防疫宣传等角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追求,争做复工复产“先行官”。

  最终经各方努力,该项目部于2月20日顺利复工。2月21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一行到该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其复工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唐市长对该项目疫情防控及各项施工服务保障措施表示肯定。重庆市各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北碚一纵线复工复产工作,为北碚区工程项目复工做了表率。

“云端培训”夯实复工复产“智囊库”

  “我用这个平台学习有一段时间了,刚开始不太会操作,我们几个人就经常到工地上,因为现场的大屏幕上会一直循环播放操作学习平台的方法,后面看得多用的多了,慢慢就熟练了……”吃完饭,合璧津项目二衬工班的领班罗中寻便坐在椅子上熟练地刷着“重庆市建筑线上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为确保培训对象“一竿到底”,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为各项目所属施工队劳务人员提供线上学习平台,该平台课程有12000分钟,主要涵盖建筑工人、施工现场专业人员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且线上学时可以被纳入八大员证书继续教育学时。该平台助力打通培训“最后一公里”,让劳务用工学习“不再难”。

  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该公司防疫复工安全培训提前“云端”介入,为复工大干保驾护航。由安全监督部、人力资源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协同合作,编制了复工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口袋书和预警提示,并利用“云端培训”将其内容有效植入职工脑海中;人力资源部组织近1500人在线学习《建工企业复工后“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直播课程;由安全监督部牵头对复工项目进行“视频一对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培训……“这次‘云端’安全培训,尽管不是高空作业,但是也请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哦!”人力资源部温馨提示。

  此外,该公司还借助“建贤e学堂”“天扬公益移动课堂”“青年大学习”等平台为职工打造升级版培训“套餐”;采用“网络课程+网络直播”“网络自学+直播+集中面授”等创新学习培训方式,利用网络答题巩固培训内容,提高职工专业技能。让“云端培训”夯实复工复产“智囊库”。

  截止到3月15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在建48个项目(含冬休)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当前,企业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将持续发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宣传媒介,讲好企业复工复产故事,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文/张婕 审稿/侯利)

文莱项目首辆“点对点”复工直通车返程

成昆线抢险改线项目安排专人负责消毒

成昆线抢险改线项目党工委书记周瑜检查砂石料质量

北碚一纵线项目党工委书记李均强在现场督导施工

北碚一纵线项目施工现场的防疫宣传展板

北碚一纵线项目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

安全管理专题培训

劳务工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培训学习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