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赓续铁军基因,让“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25 11: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张 婕  “坚持文化兴企战略,不断增强企业文化在战略管控中的引领作用、在领导班子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在职工队伍建设中的激励作用、在生产经营中的促'...

张 婕

  “坚持文化兴企战略,不断增强企业文化在战略管控中的引领作用、在领导班子建设中的导向作用、在职工队伍建设中的激励作用、在生产经营中的促进作用、在品牌传播中的推动作用,努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高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软实力,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自1948年铁道兵诞生至今,“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人”走过了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担负起了共和国百废待兴的交通基建,逐步在市场的洪流中独树一帜。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他们始终以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气魄与“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为指引,驱动创新引擎,推动企业文化与施工生产的深度融合,一路过关斩将,赢得市场和信誉。73年的时间,他们是如何赓续文化基因,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让我们一起走进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文化世界一睹缘由。

多管齐下,打造如沐春风的“人本文化”

  “那一年,我们登上唐古拉山,在海拔高达5231米的生命‘禁区’重温了入党誓言;那一年,我们行进两万多公里,慰问45个项目,完成近50场演出,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了基层一线;那一年,我们一路同行,一路收获,幸福满满……”2016年,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举办了首届文化艺术节,并组建“送文化下基层文艺小分队”,将文化艺术节中涌现的优秀节目,以巡回演出的方式,送到全国各基层项目。回忆起昔日小分队下基层的种种感动,作为成员之一的薛玉豪不禁热泪盈眶。

  “我在工地干了这么些年,还是头一次在现场看专门给我们准备的节目,感谢公司,感谢各位小演员……”“希望下次有机会,我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小分队下基层的巡演受到了基层职工的热烈欢迎,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赞扬,一举成为该公司的品牌文化。

2018年,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举办“唱响铁建”歌手大赛,开启第二届职工文化艺术节。2020年,第三届职工文化艺术节暨工地集体婚礼在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奥体中心站现场火热开启。文化艺术节让观众们充分感受到了公司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浓厚的企业文化,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一直以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通过打造“四季四送”关爱职工品牌工程:春送健康、夏送清凉、秋送文化、冬送温暖,让关爱职工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他们通过成立篮球队、足球队、青年乐队等将欢乐送到基层。不定期举办包括工地马拉松、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职工体育运动会,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不仅如此,他们还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思路,积极参与上级单位、地方政府举办的各项赛事,在提升企业知名度的同时,为其“牵线搭桥”,提供展示的平台。

品质升级,锻造四位一体的“大文化格局”

  为助力品质升级,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根据小区建设进度情况,逐步细化、完善《公司铁军小区建设实施方案》,将小区与办公区打造成为公司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打造走廊文化、总部文化、小区文化、项目文化“四位一体,全面推动,系统深入,扎根落地”的“大文化格局”。

  总部驻地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他们以总部二楼进行改造为契机,精心规划,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形成总部办公楼一楼层一主题。适时对公司文化展厅进行修缮,展品及时更新。公司文化展厅自建立以来,平均每年接待来自政府、业主及兄弟单位等单位的参观者百余人。

该公司以企业文化视觉识别系统建设为依托,以道德讲堂、现场观摩会、知识竞赛、书法摄影展等多种途径为载体,深入宣贯公司“红九连”精神,营造浓厚的“红九连”文化氛围。同时强化项目驻地过程文化打造,项目驻地不仅在进场之初要进行合理的企业文化视觉规范建设规划,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要根据实际需要,适时打造项目自身的子文化,制作相关标识标牌、横幅、展板、橱窗,弘扬“五以五为”新时代铁建文化,强化驻地文化引领。他们还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项目考核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铁十一局企业文化识别系统新标准,加大推广力度与培训力度,以项目开篇布局工作为切入点,帮助新上场项目做好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活动“搭台”,引领精神建设的“制高点”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以“六型项目”与“六型总部”创建为载体,进行“危机意识主题教育”“责任意识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党员负责、干部担当”安全质量效益监督岗实践活动,通过主题教育结合公司实际特色活动的开展,达到“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提升能力素质”的目的。通过系列活动“搭台”,引领职工精神建设的“制高点”。

  该公司以“五好总部”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纪律意识和危机意识,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每年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四期道德讲堂活动,以身边道德故事教育身边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

  组织开展“我是公司一分子,我为公司添光彩”“堵漏洞我尽责,增效益我出力”等主题演讲,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签名活动,家规家训征集和家书征文比赛。举办书画、摄影展,世界读书日读书分享会。改编录制了反映一线职工甘于奉献的歌曲《为了谁》、创作微电影《筑路人》,邀请退休老铁兵给青年员工讲授铁道兵故事,重温经典岁月等。

宣传“开路”,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为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扩音器”作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通过提前介入大型会议、活动筹备前期策划,规范现场企业文化视觉系统建设等,发挥宣传“效能”,展现企业良好形象,奏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参与“与共和国共成长 新媒体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走进郑万高铁项目、重点工程开工复工、重庆城开高速双河口隧道双线顺利贯通的宣传策划事宜;承办中铁十一局安全知识竞赛、郑万高铁重庆段全线物资观摩会;协办2019年重庆市“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重庆市隧道品质工程推进会、重庆市公路水运工程“建安”2号行动现场推进会等;协助完成龙溪河项目、合璧津项目等项目相关迎检的现场企业文化视觉识别规范布设及宣传报道,向社会各界展现良好企业风貌,助力企业品牌树立。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还结合“项目管理升级”活动,挖掘并树立了一系列典型标杆,宣传先进,激励后进。塑造了一批坚守在高原一线的先进典型人物,树立了麒师项目高标准、高起点精细化管理典型,对合璧津项目“高颜值、高品质、高效率”的标准化管理、机械化施工、信息化作业等进行了深入细致报道,编发了峨米项目德昌隧道施工攻坚纪实,并对城开项目“砂石骨料”蹚出一条创效新路子进行了细致剖析;对建安分公司如何抓牢创效关键点,如何利用科技之花结出效益果,如何转变思路打好经营牌等等进行了细致报道。 2020年,该公司累计在央视、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传统媒体刊发新闻65条(次),中央电视台报道54次,平均每周一次,央视刊稿数量创公司历史新高。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将赓续铁军基因,突出文化引领,用“文化引擎”助力打赢文化建设持久战与生产经营攻坚战,大力推进企业特色文化建设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软实力”,让“文化之花”绚丽绽放。(审稿/侯利)

举办工地集体婚礼(邓豪/摄)

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马劲松/摄)

百名老铁道兵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刘力/摄)

新员工齐唱《铁道兵志在四方》(邓豪/摄)

重庆市隧道品质工程推进会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合璧津高速公路项目召开(张婕/摄)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协办中国铁建2020年安全监督干部培训班 (邓豪/摄)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第三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侯利/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