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关键节点项目奋力实现开门红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26 10: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湖北武汉讯:正月的大地,蕴藏生机,五湖四海的城轨人正铆足了干劲儿。并州太原的广场上,数百名建设者穿梭不息;绿城郑州的街巷里,万家团圆与工地灯火交相'...

本站湖北武汉讯:正月的大地,蕴藏生机,五湖四海的城轨人正铆足了干劲儿。并州太原的广场上,数百名建设者穿梭不息;绿城郑州的街巷里,万家团圆与工地灯火交相呼应;庐州合肥的地下深处,不曾停歇的“铁龙”鸣奏起新年的“舞曲”。

据统计,春节期间,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共有16个项目坚守一线施工,截至正月初八,近60个在建项目的复工率达80%。年味儿还未散去,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众多关键节点项目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在春节“不打烊”的氛围下,开足马力,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建设,跑出了牛年“加速度”。

广场改造马不停蹄

“今年1月,市委书记专程来项目调研,春节期间省委书记又送来节日慰问。”节日期间施工正酣的太原五一广场项目,自上场以来就“备受关注”。项目经理陈建介绍,参与如此大规模的市政类改造项目在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尚属首次,更何况是在省会太原的“窗口”地带,“毫不夸张的说,工地每天的一举一动,都能被四周环绕的高楼尽收眼底。”

广泛的关注度意味着要有更高的建设标准。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项目,无论是从组织协调还是工筹规划,无论是从施工难度还是技术风险,都显得尤为重要。“针对每一项潜在的风险或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都提前准备了应对方案。”2013年毕业的青年项目总工程师朱殿君自信地说到。

“五一广场改造工程的重中之重就是这仿古建筑首义门的施工。”8万平方米的广场改造工程将融汇首义门、旗坛、雕塑三大主题元素,三者之中,属首义门承载的历史意义最重、施工难度最大。“如今复建的首义门前身,是530多年前明朝的承恩门,厚重的文化底蕴饱含了许多太原人的历史记忆。”近40米高的仿古城楼采用“现代工艺+传统美学”建造,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负责底部二层的城台施工,完成后将转交文物局施工上部结构。

“别看我们只施工了底部的城台,在这看不到的城台下方可是别有洞天。”首义门的正下方,是太原地铁规划五号线的地下车站。早在“打基础”的关键时期,项目部便提前施作了车站围护结构,预留了充足的作业空间,为方便日后承建单位在该站采用局部盖挖法施工创造了先决条件。“未雨绸缪的做法是为了确保首义门能长久屹立,不受后期施工半点影响。”

除五一广场改造外,该项目还承担了太原地铁一号线3站5区间的配套施工任务。“在大南门站至柳巷南口站明挖区间中,我们将面临公司有史以来最大断面的冷冻法加固暗挖施工。”另一边,该项目盾构区间所面临的“施工压力”更是“前所未有”。在素有“太原第一街”美誉的迎泽大街上,五一广场与太原火车站“东西相望”,两者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在总长2.2公里的区间线路中,项目部将在限定10个月的盾构共其中完成始发、接收20次,其中建设北路南站至太原站东广场站盾构还将完成国内罕见的正穿火车站站房、候车厅及12组列车股道等一级风险源。

冬日里的太原阳光明媚,五一广场改造及其配套工程分秒必争。目前,该项目正积极抢抓各项工期节点,首义门“板凳”基础已施工过半,南、北广场地下商业部分即将迈入主体施工,地铁1号线五一广场站车站及出入口围护结构同步推进。

自2015年进入太原市场,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中,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始终秉承“以将匠心融入理念、以理念铸就标准、以标准建造精品”发展理念,先后参建了太原地铁2号线7标、绿缘智能地下车库项目、长风街安置项目等工程,实现了区域化滚动发展。

龙城地下,专业化的盾构铁军,正用实力与匠心能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正重新擦亮这座城市300多万人民心中的“璀璨明珠”。

龙子湖畔灯火璀璨

腊月二十九晚上七点,天色完全暗淡了下来,郑州龙子湖西路的工地远处,彩灯早已亮起,春节的氛围愈发浓厚。

在工地上忙了一整天的朱林伟,此时已经满身泥灰,“刚刚在工作群里发了今天白天的施工情况,明天早上我还要继续巡视。”

朱林伟家在福建莆田,自去年7月走出校园参加工作以来,就没有回过家。春节期间,项目部提倡就地过年,于是,他和项目其他18名管理人员一同选择了留下。

朱林伟所在的郑州12号线07工区项目含3站1区间,身为工程部的技术员,他主要负责龙子湖西站的日常施工管理和技术质量安全。春节期间,因为人手不够,他主动承担且“身兼多职”,保证过年期间现场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年前,该项目施工的龙子湖西站由于中间道路阻隔原因,被分为东院和西院同时施工,两边的维护结构都已做完,西院准备开挖基坑,东院的主体更是封顶了四仓。由此,中间这段路的管线改迁和围护结构施工就显得异常紧迫了。经过项目部的不懈努力,成功协调封路,自2月9日起,转盖挖为明挖,此举不仅节约成本,还更为安全高效,成为了春节期间龙子湖西站的一项重大进展,为后续工作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为疫情,也因为工期,这还是头一次在外地过年。这也让我真实感受到自己从青涩‘学生党’到职场‘打工人’的完美蜕变。”朱林伟如是说。

“我们去年5月进场,根据业主设定的目标,2021年计划完成产值的一半以上。”项目党工委副书记王健介绍说,按照计划工期,今年8月底前,项目要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全部施工,艰巨的任务迫在眉睫。

“春节项目部不打烊,一方面是响应政府号召,另一方面是加紧工期,争取在正月开个好头儿。”身为项目党建工作的“一把手”,王健在年三十那天特地为大伙儿加油鼓劲。“春节值守的事总要有人干,我是负责人,这个时候与我们一线作业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大家也就没了怨言。遇到个什么难事儿也方便调度。”同普通职工一样,王健的春节也始于这奔腾的牛年。

据悉,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郑州12号线07工区今年共有40余名管理人员和工人留守在工地,他们中不仅有来自郑州周边县区的,还有来自外省市的。大家一同用拼搏的背影与辛勤的汗水,建设着一条串起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东新区的黄金路线。

三国故地铁龙轰鸣

尽管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合肥地铁4号线6B标的盾构施工现场却人头躜动,丝毫不逊于昔日的繁忙。一台长达80米,总重438吨的大型盾构机,在该项目42名工人娴熟地操作下,以每日平均15环的速度平稳向前掘进。

年过半百的丁原中师傅是一名双轨梁工,他跟随盾构七队“转战”了多个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一为名副其实的“老师傅”。虽然地面上的温度只有七八度,在微风的参杂下,甚带有一丝刺骨的寒意,但在地下10多米作业的丁师傅却早已对汗流浃背习以为常。和他最默契的“战友”一起,丁师傅时常在狭小的地下空间里,一干就是10来个小时,有时累了也只能靠在隧道管片上休息片刻。

“合肥可是块宝地啊,三国故地,包拯家乡,能在这里修建百年工程,我骄傲。”家住山东的赵相厂,同样是春节选择留守的成员。赵相厂是一名有着8年工作经验的盾构机“司机”,他的“工作室”是一间不足2平方米的空间。面对密密麻麻的按钮和各种复杂的系统,赵相广在这“办公”的8年里,没有出过一次错。

年前的留守动员大会上,赵相厂主动“请缨”,选择留在施工一线。“春节了,想回家和家人团聚那是肯定的,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和家人的身体健康,我愿意留下来。”赵相厂说到。

为确保淮~东区间左线2月底顺利始发,5月实现贯通;淮~东区间右线4月如期贯通等施工节点目标,该项目在节前组建了一支由8名项目部管理人员和46名盾构队人员组成的“春节施工生产队”,放弃春节休假机会,坚守一线奋战。

“我项目包含1个盾构区间和1个出入场线明挖区间,工期紧、任务重,具有‘工法工艺多,施工单元多,专业接口工程多’等特点,且外部环境较为复杂。”据介绍,在千头万绪的前期工作中,项目凭借一股韧劲儿,曾一举完成了出入场线区间第一根围护桩顺利开钻、第一台盾构机下井拼装、淮~东区间右线顺利始发等诸多“壮举”,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让合肥这座活力之城见证了“城轨人”的速度。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牛年新春,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广大一线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将归途变为逆行坚守,将坚守化为奋楫争先。北方白雪中盛放的梅花,南方溪岸边垂柳的嫩芽,都正迎风唤春天。如同这花儿一样,干劲儿十足的城轨人也正埋头在都市里“春耕”,用汗水在正月里播下新年大干的种子。(文图/张玺 马晨雨 袁启飞 审稿/何赟)

太原五一广场首义门建设现场

太原项目节日坚持施工

郑州12号线07工区封路施工现场

合肥项目盾构施工一如往常

管片项目节后迅速投产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