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刘贺伟:匠人怀匠心匠心筑精品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5 11: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重庆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云茂项目副总工刘贺伟,一路跋涉一路凯歌,专注公路桥梁施工领域。从业11年来,刘贺伟先后参建广东江(门)罗(定)高速、云(浮)茂(名)高速'...

本站重庆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云茂项目副总工刘贺伟,一路跋涉一路凯歌,专注公路桥梁施工领域。从业11年来,刘贺伟先后参建广东江(门)罗(定)高速、云(浮)茂(名)高速、湖南桂(阳)(临)武高速、四川成(都)巴(中)高速等公路项目。他刻苦钻研施工技术,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为公路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2019年重庆市预应力职业技能大赛中,刘贺伟勇夺第一名,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参建的项目先后斩获“李春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级荣誉,研发了公路隧道光面爆破精细化控制施工技术、隧道防排水综合技术、水沟电缆槽整体施工工装技术、HOG水泥砼路面纹理化技术等,成为名副其实的“公路桥梁专家”。

匠人:精益求精获佳绩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用在刘贺伟身上是最合适不过。之所以能成为技术能手,就源于他肯吃别人不愿吃的苦,肯学别人不愿学的技术,肯动别人不愿动的脑筋,肯牺牲别人不愿牺牲的时间。

2019年,刘贺伟参加了重庆市“巴渝工匠杯”预应力工比赛。为了取得好的成绩,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务时间进行实操练习,晚上在家学习巩固预应力张拉理论知识,抢抓一切碎片化时间,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和实操要领。八九月份的广州异常闷热,刘贺伟经常一个人配合施工师傅在施工现场反复练习。有一次,为了能熟练的掌握实操流程,他足足在户外练习了三个小时,衣服都可以拧出水了。为了扎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他连续半个月每天坚持学习到凌晨。刘贺伟说:现在建筑不同于以往,从业人员需要的知识量特别大,只有不断实践,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变迁。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刘贺伟取得了重庆市预应力职工技能大赛第一名 。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非常高兴。不仅让我提高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立足岗位做‘工匠’的信心。”获奖后的刘贺伟这样说道。

匠心:迎难而上克难关

2013年11月,刘贺伟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江罗高速项目担任二工区工程主管。该项目地处广东省西部云浮市云安县境内。时任项目工程部部长闫文斌谈道:“刘贺伟工作很拼,尤其喜欢钻研技术,在江罗高速建设中,很多技术难题在他手里都会迎刃而解。”

在桥梁施工中,为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江罗高速高墩施工作业的绝对安全,刘贺伟和技术人员一起,确定了“Z字型爬梯”桥梁安全施工工法。经实战验证,同步施工两个30米的墩柱,脚手架施工工法至少需要3天,而“Z字型爬梯”仅需1天,且“Z字型爬梯”的经费投入仅为传统“脚手架”经费投入的90%左右,具有稳定可靠、安全牢固、美观大方、搭设方便、拆装灵活、易于保管等突出特点。

在隧道施工中,刘贺伟同其它技术人员一起,坚持“方案先行、技术入手”原则,根据不同地质结构制定不同的技术方案,严格执行技术方案、操作规程和“双标”管理标准,做到“全方位掌控、全过程监控、全员化管控”。他们先后克服了隧道围岩级别差,施工工法交替循环多变,进场便道山路崎岖等诸多不利因素和困难,确保了安全、质量、进度有序可控,三岔顶隧道左线荣获业主颁发的洞身开挖“标杆工程”荣誉称号。

“工艺工法选好了、选对了,节省下来的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刘贺伟向笔者说。“比如三岔顶隧道原设计为Ⅴ级围岩,设计施工工法为双侧壁开挖工法,这种工法工期较慢,月进尺仅为15米左右。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对洞内围岩进行了监控量测与数据分析,经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四方会审同意后,将隧道余下Ⅴ级围岩加强衬砌原设计的双侧壁导坑施工工法转变成CRD法施工,当围岩稳定性或变形较小时,采用CD法施工;其余一般Ⅴ级围岩衬砌改成三台阶预留核心土法施工,施工进度提高了1倍。针对项目三岔顶隧道出口Ⅱ、Ⅲ级围岩较好的情况,则变原设计台阶法为全断面法,施工进度也提高了0.5倍。”

在江罗高速公路建设中,刘贺伟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应用于工作,积极创新施工工艺,研发了公路隧道光面爆破精细化控制施工技术、隧道防排水综合技术等,这些新工艺新技术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施工成本,保证了施工质量。

传承:言传身教育人才

分管技术工作以来,刘贺伟高度重视技术人才培养,坚持匠心传承、因材施教。如今,多了一个导师身份的刘贺伟,时刻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对于一毕业就面对如此复杂现场施工的徒弟来说,难免有些发懵,刘贺伟便手把手的教,白天带着他们跑工地,教他们盯控现场。晚上培训看图纸,写技术交底……

徒弟董恒飞说:“我有幸碰上刘总当我的导师,生活中的他,为人和善像是知心的大哥;工作中的他一丝不苟,用行动教会了我热爱工作的内涵。每天跟在刘总身后学习,虽然忙忙碌碌,但看着工序顺利进展,成就感满满。”

刘贺伟说:“最好的说教,就是自己的以身作则。我之所以热爱这份工作,是因为我把工程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从最初的桩基到墩柱再到现在的挂篮施工,看着它一天天地成型,一天天的成长,心里会有说不出来的高兴。”

这就是刘贺伟,艰苦的环境磨炼了他的意志,棘手的难题考验了他的初心,显著的成绩坚定了他的信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努力的汗水不会白流,拼搏的青春不会暗淡。他满怀对公路建设事业的热爱,以匠人匠心铸造工匠精品为准则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文/侯利 于玲玲 审稿/侯利)

刘贺伟(中)在施工现场为技术人员作技术交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