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集团

弘扬卡姆奇克精神继往开来领军前行

字号+作者: 来源: 2017-07-20 20: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通车一周年之际,中铁隧道集团在南沙举办卡姆奇克隧道通车一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卡姆奇克精神”,进'...

  6月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安帕铁路通车一周年之际,中铁隧道集团在南沙举办卡姆奇克隧道通车一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卡姆奇克精神”,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员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瞄准“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宏伟目标,领军前行,开创企业搬迁南沙后的新局面。中铁隧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保林,总工程师洪开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峰,南沙办公中心全体员工,卡姆奇克隧道参建亲历者代表及集团驻南沙各单位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纪念活动中,大家首先共同观看了题为《卡姆奇克,连接你我》的宣传片、央视说卡姆奇克视频。随后,卡姆奇克隧道建设者代表进行了座谈,于保林讲话。最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卡姆奇克隧道建设摄影展。

  于保林在讲话中分析了卡姆奇克隧道建设对我集团的重大意义和影响,并对“卡姆奇克精神”进行了总结。指出:“卡姆奇克精神”就是“忠于国家,不负重托”的使命担当,“舍我其谁,用我必胜”的自信气魄,“甘苦如饴,攻坚克险”的顽强意志,“精于实干,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结合卡姆奇克隧道建设的影响,于保林对加强海外工作提出六条要求。一是发挥安帕铁路的影响力,继续深耕乌兹别克斯坦市场。二是以乌兹别克斯坦为支点,辐射撬动中亚、西亚、东南亚大市场。三是重视抓好在建项目履约,大力挺进海外高端市场。四是紧跟中国中铁步伐,积极拓展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新市场。五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拓宽我集团在全球建筑市场参与度。六是进一步优化海外经营的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大项目落地。最后,于保林要求全集团在海外经营管理上突出防范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环境风险、管理风险。

      卡姆奇克隧道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先期成果,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亮丽名片。隧道全长19.2公里,为中亚第一长隧,是我集团当年追踪信息、当年签订合同、当年开工实施的首例海外项目。面对近10公里的岩爆,建设者提出了“一测二判三防护”的应对岩爆“三步法”,并从软化岩石、超前释放应力、快速喷砼、加强支护等方面,确保施工安全,保持快速施工,先后创造了主隧道单月开挖342.6米、安全隧道单月开挖274.5米、斜井单月开挖325.5米的施工记录。经过900天的奋战,最终提前100天实现了隧道贯通,同时创造了在近10公里的岩爆区间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害的突出成绩,所形成的“岩爆隧道施工技术”研究成果,获中国中铁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一等奖,为提高我国岩爆隧道的建设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极大地提升了我集团在国际国内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2016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国时任总统卡里莫夫共同按下安帕铁路隧道通车按钮,共同见证了“中亚第一长隧”卡姆奇克隧道正式通车运营。据统计,通车一年来,通过安帕铁路运送的货物共800万吨,客运达500万人次。安帕铁路的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出行状况,也促进了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事业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卡姆奇克隧道的建设,是集团通过“陆上丝绸之路”走出去的成功范例。而搬迁南沙,则是集团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的重要战略布局。(余纪伟)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