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整治高铁周围环境,保障高铁快速便捷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04-29 16: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直以来高铁的快速便捷,票价的亲民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遍布的高铁网络也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在高铁沿线还有不少私搭乱建、乱占、乱用等'...

一直以来高铁的快速便捷,票价的亲民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遍布的高铁网络也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在高铁沿线还有不少私搭乱建、乱占、乱用等现象正在给高铁的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影响着高铁的正常运行。

和公路运输等其他的运输方式相比,高铁具有其特殊性,也有其脆弱的一面。众所周知高铁的运行是通过电力来维持的,所以高铁的供电系统市高铁运行的重要环节,对于高铁的供电系统来说,不少飘在空中的塑料袋、布条、脱了线的风筝都会引起触网断电,成为列车停运的罪魁祸首。在铁路沿线的很多乱占行为对高铁的运行更是能形成直接的威胁,高铁一旦触网引起跳闸断电将会使运行中的高铁失去动力,造成运行中的高铁大面积延误,列车上的空调也会随着电力供给终端停滞运行,不管是哪个季节相信列车上的空调不能运行都会让乘客不适。引起高铁触网安全的事件很多,在清理这些容易引起触网物品的时候也会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形成极大的隐患,因此对高铁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显得尤为必要。

高铁对运行环境的整治是因为一些突出问题已经给高铁安全有序运行带来了影响,消除这些影响高铁运行的隐患不仅仅是铁路部门一家的任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对于高铁的运营环境改善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目前整治高铁沿线环境势在必行,高铁运行安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外部环境直接影响高铁运行的安全性。不仅如此针对高铁正常运行还需要出台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在新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之前要对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补充和完善,并进行严格的执行。对于高铁周围环境的整治要讲阶段效果,更要突出长效机制。不能仅仅依靠一个部门,一群人的工作,还需要铁路部门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全面深入的排查隐患、将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隐患挖出改正,建立健全铁路外部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

高铁作为关系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维护也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只有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氛围,保护高铁运行环境才不是一句空话。(呜呼77)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