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理论+实践,中铁电气化局党史学习教育求实效

字号+作者:肖凯聪、张林强、强春林、赵刚 来源: 2021-06-18 13: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15日,中铁电气化局党委开展2021年第四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践学活动。本次活动是中铁电气化局深'...

6月15日,中铁电气化局党委开展2021年第四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践学活动。本次活动是中铁电气化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中国中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的具体行动。

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窦保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勇烈;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中心组成员,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相关活动。

集中学习暨读书班活动

6月15日上午,中铁电气化局党委开展2021年第四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窦保信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现场

会上,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篇目;学习了《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习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以及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与建设相关内容。专题读书班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篇目。集中研讨环节,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窦保信,党委副书记周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开展了研讨交流。

 

窦保信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窦保信围绕“学习百年党史体会”做了交流发言。窦保信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伟大的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窦保信强调,一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意思是说,志存高远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二是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科学的理论,也是革命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要真正发挥指南作用,必须指导实践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进行理论创造,形成具有中国特点、中国气派的理论创新成果。三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四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过革命救国、探索建国、改革兴国、小康强国,神州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要兴要强,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自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才能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五是坚持发扬“三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寄予殷殷期望。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开启新征程。

周绩围绕“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了交流发言。他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述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而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周绩强调,学习党史,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要坚持以唯物史观的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的历史。

主题践学活动

6月15日下午,中铁电气化局党委赴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和詹天佑纪念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传承詹天佑精神、建好新时代电气化铁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践学活动,重温中国铁路事业壮阔波澜的发展历程,传承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弘扬詹天佑精神,砥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初心使命,凝聚“自立自强、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践学

在詹天佑纪念馆践学

活动中,全体同志参观了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张高铁的重要指示,实地感受超级工程的震撼,并为参建京张高铁而感到自豪。大家参观詹天佑纪念馆,通过图片和实物,详细了解了詹天佑作为中国铁路之父追寻实业报国的爱国事迹和我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京张线的历史。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百年跨越,两条京张线,见证了中国人从自己设计建设第一条“争气路”,到成为开启智能高铁“先行者”的伟大历程;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进新时代高速铁路和电气化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集体践学活动

 

窦保信在活动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及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定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的信心和决心;要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始终引领电气化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始终保持“国家队”“顶梁柱”的政治担当;要在新发展阶段中把准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探索企业转型升级的方法路径,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轨道交通建设引领者的担当作为,在打造轨道交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电气化铁路核心全产业链等方面打头阵、作表率。

 

重温入党誓词

  

窦保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和京张高铁等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勇当新时代轨道交通建设的奋进者、引领者、奉献者;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在中国中铁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争做“排头兵”;要继承“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詹天佑精神,弘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开路先锋”精神,秉承“促创干、争一流”的电气化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爱党爱国爱企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集体合影

 

徐勇烈在活动中要求,全公司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紧密联系“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要求,学史明理强信念、学史增信悟思想、学史崇德为人民、学史力行抓落实,勇当中国电气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坚定不移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

活动期间,中铁电气化局向詹天佑纪念馆捐赠了京张高铁四电工程建设专题画册、电视专题片和中国电气化铁路智能建造电视专题片,全体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