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长沙地铁6号线“轨通”

字号+作者:丁玲 白杰 王秋平 来源: 2021-11-05 09:5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30日上午,在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随着最后一对钢轨接头完成焊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顺利实现“轨通”。“轨通”节点的完成,为6'...

10月30日上午,在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随着最后一对钢轨接头完成焊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参建的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顺利实现“轨通”。“轨通”节点的完成,为6号线后续各设备施工、车辆调试提供了有利条件。

 

采用机铺法

 

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城市窗口型”骨干线路,也是长沙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PPP项目,对提高政府资金效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增长动能具有重大意义。线路建成开通后,将有效加强河西副中心与城市主中心的联系,串联河西城际轨道枢纽和黄花机场,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有序拓展。

铺排:“边交边铺”全力加快推进施工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铺轨是土建与机电施工的纽带,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为供电、通信、信号等机电安装工程打开了施工通道,也是交叉作业、安全管理的重难点阶段。6号线全线正线、停车场及车辆段的轨道工程由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牵头负责,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具体实施。

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铺轨总长度142.35公里,其中正线里程共计95.54公里(不含出入段、车辆段和停车场)。为满足质量和工期需求,轨道采用高铁施工先进工艺,全线共设置5个机铺基地和10个散铺基地,高峰期上线员工1400余人,22个作业面同时作业,白天进行轨排拼装、运输、铺设、支模、精调,夜间进行道床混凝土浇筑,全力推进铺轨进度。

 

施工人员进行铺轨作业

 

项目自进场以来,全体建设者们先后克服了工期节点紧张、施工任务繁重、吊装风险高、防疫防洪抗高温和大宗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采取“边交边铺”的施工模式,提前介入、见缝插针,灵活组织施工,通过优化施工工艺、增加机械设备、人员调度和各类资源的调配,并加强安全巡检、施工作业盯控等措施,全面提升铺轨效率与安全质量,同时成立多支党员先锋队,带头开展攻坚作业,掀起“百日大奋战”高潮,最终圆满实行“轨通”目标。

施工:采取多种降噪措施,轨道“睡在席梦思上”

长沙地铁6号线铺轨工程于去年底进场启动,今年4月份全面展开。面对任务重、工期紧、疫情制约等困难,项目部持续优化方案,倒排施工计划,整合施工资源,全力推动工程建设。

“为了让城市轨道交通更加绿色环保,6号线应用先进施工技术减少振动和噪声,最大限度保障地铁沿线环境不受影响,全力打造绿色示范工程。”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长沙地铁6号线第一项目部项目经理吴宝游介绍,6号线在部分特殊地段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即在道床内增加一块钢弹簧浮置板,列车从轨道上高速驶过,通过弹簧的压缩,减小振动幅度,就像轨道“睡在席梦思上”,起到缓冲隔音的作用。

 

施工人员在韶光站对轨道进行打磨

 

经测试,这种减振道床可降噪15分贝以上,大大降低列车经过时的噪声和振动,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除了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还采用了减振垫、减振扣件等,对沿线部分敏感地段和城区段约34.8单线公里采取减振降噪措施。

为提高施工效率,项目部还采用了国内最新的轮胎式铺轨机、公铁两用布料机等新设备。为了确保铺轨施工精度和线型控制,提高乘客坐车舒适度,采用地铁铺轨测量最先进的CPⅢ轨道控制网精测技术,采用全站仪配合轨检小车,对轨道静态几何尺寸进行全面系统性测量、分析和调整,把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以确保列车运行的平顺性。

携手:长穗联合打造PPP领域示范项目

轨道交通项目是重大民生工程,是城市现代化的“名片”,对拉动内需、保障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采取“A+B”(分拆)模式实施,其中B部分采取PPP模式建设,委托广州地铁联合体开展负责新线建设任务及后续运营、经营等各项业务。

作为长沙市和广州市战略合作的重要依托项目,长沙地铁6号线自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各方关注。在两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打造成全国轨道交通示范PPP项目”为目标,推进6号线B部分PPP项目有序运作。

PPP项目启动后,对工程条件及设计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精心做好工程策划、施工组织、运营调试方案编制等,并积极与长沙各相关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协调,高效推进项目招标、质量安全监督、投资管理、项目建设、运营筹备等各项工作。

据悉,长沙地铁6号线实现“轨通”外,还实现全线单回路“环网电通”,通信系统“传输通”;目前车站装修及设备安装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线风管安装已完成87%,给排水及消防管道安装完成90%,公共区精装修完成70%,通号等专业施工以及综合联调联试等工作有序开展,争取早日实现全线“电通”“车通”,全力冲刺线路如期试运行目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